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後巷垃圾堆積如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將軍澳堆填區擴建計劃因佔用郊野公園而「觸礁」收場,港府重新檢視減廢策略後,提出多項環保徵費推動市民減廢,涉及在全港零售商實施膠袋徵費、徵收電器處置費,以及研究按量徵收垃圾費。環境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當局將於2012/13年就膠袋及電器徵費提出修例建議。

 邱騰華昨日公布本港最新的減廢策略,提出多項環保徵費減少廢物產生量。邱騰華表示,因應在超市及便利店的膠袋徵費計劃奏效,現正構思把計劃擴展至全港零售店舖,但涉及食物衛生問題可獲豁免。據悉,衣履零售店及報檔等商戶會納入監管,商戶日後派發每個膠袋時收取0.5元,將毋須上繳給環保署。

都市垃圾收費上半年諮詢

 至於電器電子產品徵費計劃,將涵蓋電視機、洗衣機、冷氣機、雪櫃及電腦等產品。邱騰華表示,不少家電仍有剩餘價值便被丟棄,有需要在本港設立回收中心,並透過收費制度補貼運作。消息人士表示,業界對於在批發或零售層面徵收附加費的意見分歧,稍後會與業界建立共識,制訂整全的收費機制。

 討論多年的都市垃圾收費,將於今年上半年諮詢公眾。消息人士表示,港府參考外國經驗後,初步認為應循按量收費再作探討,包括每戶隨袋徵費、以整個大廈或屋苑作單位計算,即按垃圾車收取的垃圾總量收費。消息人士表示,當局傾向提供豁免機制,若每戶丟棄量少於特定水平,將毋須繳費。

相關新聞
立會否決堆填區擴建 港府棄司法覆核 (圖)
多黨讚明智 籲檢視所有法例
學者:行政立法雙贏
將軍澳垃圾堆填區擴建事件簿
堆填區快逼爆 港府三招救難 (圖)
港府3招減少廢物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港 (圖)
焚化爐選址3月公布 (圖)
沙中線2020年通車 羅湖至金鐘50分鐘 (圖)
灣仔北將大變身
再無居屋賣 房會調整投資保收入 (圖)
房委會財政預算(單位:百萬元) (圖)
結餘669億 公屋租金未受惠
宅男網上獵女 姦「蘿莉」囚18年
居港美商疑涉9.2億澳退休金騙案
村屋種600盆大麻 毒兄弟被拘 (圖)
大廈翻新遇竊 失24米避雷銅片
大廈後巷火警 驚現男焦屍
夜盜參茸行事敗 2細膽匪棄贓逃 (圖)
43%遇性暴力婦女報警受「二度傷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