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無居屋賣 房會調整投資保收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遠輝承認房委會長遠財政狀況有隱憂,但強調不會影響公屋租金調整和未來興建公屋進度。香港文匯報記者譚靜雯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譚靜雯)樓市暢旺,香港房屋委員會「水浸」。房委會2010/11年度現金及投資結餘高達669億元,創歷史新高;本年度綜合帳目總盈餘達60.59億元,較預期高出58%,主要因剩餘居屋銷情理想。但隨著居屋貨尾單位今年內全數推售,房委會未來將依賴投資回報作主要收入來源。為確保收入能支撐未來建屋開支,該會將調整投資策略,包括投資回報率由6%輕微下調至5%,即平均每年投資回報約為30億至35億元,以及投資香港股票比例增至逾5%。不過,房委會承認長遠財政狀況有隱憂,但強調不會影響公屋租金調整和未來興建公屋進度。

今年總盈餘達60.59億元

 房委會轄下財務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審議及通過房委會2010/11年度的修訂預算案、2011/12年度的建議預算案,以及隨後3個財政年度的財政預測,將於本月24日提交房委會大會審議。

 房委會今個財政年度綜合帳目總盈餘達60.59億元,較預期約38億元為多,亦比2009/10年度32.65億元的盈虧高出近一倍。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解釋,剩餘居屋單位銷情較預期理想,且本港整體樓價明顯上升,帶動居屋收入增加,二手居屋補地價的收入亦會增加,令資助自置居所帳目在今個財政年度錄得約38億元盈餘,較預期的22億元增加73%。此外,房委會今個財政年度的現金及投資結餘為669億元,至2014/15年度,現金及投資結餘為635億元。

未來收入依賴投資回報

 隨著天水圍天頌苑800多個剩餘居屋單位將於今年悉數推售,房委會未來將依賴投資回報作主要的收入來源。黃遠輝稱,現時為「後金融風暴時代」,環球市場波動,仍充滿不穩定性,將採取審慎理財和分散投資的原則。有見及此,房委會將調整投資策略,未來數年的投資回報率將由每年6%,降至5%,即每年投資回報約30億至35億元。

 而房委會自2009年開始尋求穩定的投資收入,並已將35%資金投放於保本項目。不過,黃遠輝表示,歐美市場仍不穩定,參考獨立專業顧問意見後,決定增加投資香港股票的比例,由最初的不超過1.5%,增至目前逾5%,且因為息率低,亦會減持現金比例。房委會投資組合比例,將分別改為35%保本項目、環球債券37.5%、環球股票則為17.5%,流動資金為10%。

料未來5年收支「打和」

 黃遠輝指出,保守估計未來5年,投資回報、居屋補地價及商業樓宇收入,只是剛與公屋建築工程開支「打和」,承認房委會長遠財政狀況有隱憂,故將在不增加風險情況下,達到較佳的投資回報。但他指不能單純從投資回報應付建屋問題,會從不同渠道開源,包括發展房委會轄下的商場,增設零售面積及改善設施,希望商業樓宇未來幾年的盈餘可由現時約4億至5億元,逐步增至7億元,彌補部分建屋開支。

 面對不明朗的經濟前景及當前各種挑戰,黃遠輝說,房委會絕不會掉以輕心,並特別留意投資回報和建築成本的變動。

相關新聞
立會否決堆填區擴建 港府棄司法覆核 (圖)
多黨讚明智 籲檢視所有法例
學者:行政立法雙贏
將軍澳垃圾堆填區擴建事件簿
堆填區快逼爆 港府三招救難 (圖)
港府3招減少廢物
膠袋徵費擬擴至全港 (圖)
焚化爐選址3月公布 (圖)
沙中線2020年通車 羅湖至金鐘50分鐘 (圖)
灣仔北將大變身
再無居屋賣 房會調整投資保收入 (圖)
房委會財政預算(單位:百萬元) (圖)
結餘669億 公屋租金未受惠
宅男網上獵女 姦「蘿莉」囚18年
居港美商疑涉9.2億澳退休金騙案
村屋種600盆大麻 毒兄弟被拘 (圖)
大廈翻新遇竊 失24米避雷銅片
大廈後巷火警 驚現男焦屍
夜盜參茸行事敗 2細膽匪棄贓逃 (圖)
43%遇性暴力婦女報警受「二度傷害」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