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鳴記於心:香港民主向理性移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3]     我要評論

紀碩鳴 資深傳媒人

 今明兩年香港將迎來政改後的區議會與立法會選舉,香港政治板塊的移動是因應政改務實理性的延續,各種政治力量的調整,較量的是香港民主政治走理性務實還是激進偏離實際之路。事實上,以商業發展為主旋律的香港,強調的是以法治為基礎的秩序,同樣,香港民主發展也需要強調理性的政治秩序。激進的民主選擇,不一定會贏得接下來的香港各類選舉,也可能失去對兩岸政治發展的示範效應。

 前香港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在任時,給人的印象就是剛毅、鐵腕。離任後到美國讀書再回香港轉戰政壇,雖然香港政壇不相信鐵腕,但葉劉依然保持著那一份堅毅、執著,兩次獨立參選立法會議員,最近又組建新政黨,為的是致力推動香港優質民主。葉劉新組建的新民黨提出理想,包括推動香港建設健全民主制度;推動科技創新以促進經濟轉型及產業多元化;縮窄貧富差距,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建立更公平的社會。這三大宗旨,涵蓋政治、經濟、社會,代表了政治理性特質的香港核心價值。

政改方案通過顯示民主發展趨向成熟

 香港政治生態在去年6月政改方案通過後出現了重大變化,香港不少政黨都出現了重大變化,政治板塊發生移動。支持政改方案的民主黨中,一批不認同者分離;公民黨領導人改選互相指責發生分歧;社民連更在黨員的醜聞中內訌;自由黨核心人物之一的田北辰也離黨轉而與葉劉淑儀合作共同創立新民黨。半年多來,香港政壇板塊出現重大移動,也意味著香港未來民主政治將會出現變化,相信越益成熟的香港,民主政治也會開始邁向成熟。

 雖然,香港政黨的不同變化都各有原因,但很明顯的重要因素是,政改方案過關,代表的是香港政治力量對比和較量中,社會理性勢力在這次較量中佔了上風,令香港政改雖然只跨出一小步,卻是香港回歸以來,在多次難以突破的民主路上邁出的一大步。香港的民主政治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很多政黨激進式民主的傳統格局難以適應,需要應變、需要調適、需要更為務實。民主黨最終以民主大局出發支持通過政改方案,就是理性務實的選擇。

 香港需要務實。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談創黨感受時指出,第一,香港的政治生態在立法會去年6月通過政改方案後出現重大變化,因此令她明白到需要有一群有心服務香港的有識之士團結一致,發揮有力的政治力量,並為未來的選舉作準備;第二,她所支持的候選人在去年9月的區議會補選中的落敗,令她領悟到以政黨身份參選會更易獲得選民支持,故此她決定組黨。在新民黨短短3個月的籌備時間,就召集了超過260名黨員及18位顧問,並且得到各界人士的支援,這本身就是社會對香港民主發展務實理性的呼喚。

香港需要理性優質的民主制度

 轉而投向新民黨的田北辰則表示,他在08年的選舉落敗後作出反思,發覺很多合資格的選民都沒投票,因為有選民向他表示沒有合心意的政黨人物可選。於是,他明白到香港政壇需要新面孔,需要一些擁有廣闊視野和高層次思考,而且是來自社會各範疇的專業人士去為香港的發展提出有建設性的建議。而他在初接觸新民黨時,發覺新民黨的理念是要推動香港優質民主發展,所以他與新民黨一拍即合。這本身就是一種務實的理性思考。從新民黨的創黨理念可以看到,該黨明確的政治邏輯是,認同民主發展的普世價值,但強調香港政治民主的優質性,強調健全民主制度,同時也明確,民主是手段,是為促進科技創新和經濟發展服務。更為重要的是,香港不能忽視關注基層和弱勢社群的需要,民主的最終目的是追求社會公平。

 未來兩年香港將迎來政改後的立法會與區議會選舉,香港政治板塊的移動是因應政改務實理性的延續,各種政治力量的調整,較量的是香港民主政治走理性務實還是激進偏離實際之路。事實上,以商業發展為主旋律的香港,強調的是以法治為基礎的秩序,同樣,香港民主發展也需要強調理性的政治秩序。激進的民主選擇,不一定會贏得接下來的香港各類選舉,也可能失去對兩岸政治發展的示範效應。

相關新聞
來論:請吳志森回答:《文匯報》文章講的是否事實? (2011-01-13)
廿四味:不能為漢奸特務開方便之門 (2011-01-13)
把脈香港:「河水不犯井水」的新意義 (2011-01-13)
發展方式的轉變:歷史性的大轉折 (2011-01-13) (圖)
鳴記於心:香港民主向理性移動 (2011-01-13)
今年財政預算無需「派糖」 (2011-01-13)
民筆聊生:香港國際航運中心的隱憂 (2011-01-13) (圖)
雪泥鴻爪:當機立斷嚴查 多管齊下肅貪 (2011-01-13)
縱論香江:M型香港的扶貧大計不能再延誤 (2011-01-12)
廿四味:《蘋果》藉責難司徒華反政改 (2011-01-12)
炒樓重藥應考慮用家 (2011-01-12)
陳家洛險勝凸顯公民黨內鬥激烈 (2011-01-12)
網民怒斥黎智英惡意中傷李嘉誠 (2011-01-12)
申亞的文化衝擊 (2011-01-12)
緊抓機遇融入國家主體經濟發展 (2011-01-12)
教育量化寬鬆政策的網羅 (2011-01-12)
指點江山:建制派選舉戰略和政綱必須與時俱進 (2011-01-11)
廿四味:司徒華始終鄙屑黃毓民人格 (2011-01-11)
來論:頻頻惡意中傷李嘉誠 黎智英無恥之極 (2011-01-11)
跳出「西九」總裁招聘怪圈 (2011-01-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