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緊抓機遇融入國家主體經濟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12]     我要評論

余 波

 2010年是世界各國繼續應對始發於美國的全球性金融危機、推動經濟復甦的一年,也是中國經濟持續增長,國力顯著提升的一年。中國社會科學院發佈的2011年《經濟藍皮書》指出2010年中國GDP增長率將「超九」,中國經濟總量已超過日本,位列全世界第二。無疑,今後中國將以嶄新面貌與姿態,在全球範圍內的政治經濟等各項領域再創新績。

 2011年將是承先啟後的一年。載著圓滿完成「十一五」規劃任務的榮耀,開啟了「十二五」規劃的新篇章。2010年10月18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上,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建議》中指出,「十二五」規劃時期是我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未來的五年是中國從發展中國家向發達國家邁進的重要時期,更是從「國富」走向「民強」的重要階段。

 值得一提的是,《建議》在「十一五」規劃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香港的定位,提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增強產業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建議》首次將香港列入國家經濟發展的通盤規劃,為香港的發展提供了一次難得的歷史機遇。

 回顧過去半個世紀發生在地球東方的兩個經濟奇跡:上世紀70年代起,香港由於特殊的歷史條件,造就了一場長達近20年的經濟飛躍,香港從一個二流漁港變成了人均GDP高達3萬美元的「東方之珠」。無獨有偶,從上世紀80年代初起,祖國大地在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指引下,連續30年經濟高速增長,碩果纍纍,人民由貧窮走向小康,綜合國力全球第二,一條「東方巨龍」轟然崛起,震驚世界。這兩個已在世界領先的經濟實體儘管一先一後一大一小,但各具特色互有優勢,若能融合發展豈非如龍得珠,雙劍合璧。

 「十二五」規劃是祖國向香港特區全面地暢開懷抱,這對近十年來經濟增長顯著放緩滯後的香港來說,無疑是千載難逢的發展契機。面對這個令遠在赤道的新加坡多年來都欽羨不已的大好時機,特區政府必須抓住機遇!事實上以往我們錯失過不少良機時辰,曾幾何時,眼見內地的高速發展,香港也經歷過一段忐忑起伏的心理歷練:從排斥輕視到高傲怠慢,從保守觀望到自卑怕邊緣化……然而時至今日,絕大部分港人已經深深認識到香港與內地血肉相連不可分割的關係。香港與國家主體經濟的統籌和諧調是不可逆轉不可阻擋的大趨勢,只有融合發展才能優勢互補相得益彰。

 天降重任於香港這塊寶地,特區政府必須放下包袱,積極主動地投入「十二五」規劃,盡快融入國家主體經濟的發展中,進一步推動內地和香港的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藉著「十二五」規劃巨大無比的效應,香港完全有機會實現新一輪的高速增長,在全國經濟發展這盤棋局中成為領軍的「棋子」,將香港構建成與紐約、倫敦比肩的國際大都會,在世界東方再次大發異彩。

原載鏡報月刊2011年1月號

相關新聞
縱論香江:M型香港的扶貧大計不能再延誤 (2011-01-12)
廿四味:《蘋果》藉責難司徒華反政改 (2011-01-12)
炒樓重藥應考慮用家 (2011-01-12)
陳家洛險勝凸顯公民黨內鬥激烈 (2011-01-12)
網民怒斥黎智英惡意中傷李嘉誠 (2011-01-12)
申亞的文化衝擊 (2011-01-12)
緊抓機遇融入國家主體經濟發展 (2011-01-12)
教育量化寬鬆政策的網羅 (2011-01-12)
指點江山:建制派選舉戰略和政綱必須與時俱進 (2011-01-11)
廿四味:司徒華始終鄙屑黃毓民人格 (2011-01-11)
來論:頻頻惡意中傷李嘉誠 黎智英無恥之極 (2011-01-11)
跳出「西九」總裁招聘怪圈 (2011-01-11)
西方走廊:美國變當今瘟神禍及全球 (2011-01-11)
網民斥王丹欲蓋彌彰 (2011-01-11)
改革政策設全民養老金 (2011-01-11)
來論:港人所不知道的王丹的另一面 (2011-01-10)
廿四味:黃毓民趕盡殺絕 陶君行另起爐灶 (2011-01-10)
中國經濟政策趨穩具有積極意義 (2011-01-10)
田園快語:減廢刻不容緩 支援環保產業 (2011-01-10)
止戈為武:未經證實的消息傳遞的真實信息 (2011-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