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建強、梁悅琴、劉璇)外國機構報告指香港樓價已達極度難負擔水平,但一眾分析員以至地產發展商皆預期港樓價將繼續上升。瑞銀投資研究執行董事王震宇看好樓價兩年可再升33%;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認為樓價年內可有雙位數字升幅;有「聯匯之父」之稱的景順首席經濟師祈連活亦相信港樓價難跌。

瑞銀:樓價兩年升3成

 本港樓價是否偏高?瑞銀投資研究執行董事王震宇用「數字分析」指仍健康,更預期樓價兩年內可以再升33%,中原樓價指數今年內可突破100(97高峰),2012年底達120點。他指目前利率極低,一般租金回報率扣除按揭息口成本後仍有2.11%,即使利率升2厘,租金回報率亦只跌至0,而97高峰期按息高達9.3%,實際租金回報率為-5.34%,可見目前本港樓價仍然合理。而且,本港借貸比率偏低,樓市風險極低。至於窮人買樓難,王震宇認為「低增值人士」應該離開香港,以騰出空間讓高增值人士來港。

 另外,在美元貶值、人民幣升值、通脹壓力及內地富有人數比率持續攀升等因素下,外來資金(包括內地)將繼續推高本港樓價。

港府或再推出調控措施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亦認為,本港經濟基調穩定,在通脹維持約4-5%下,相信今年上半年息口變動不大,加上預期通脹趨升及住宅供應少等因素下,他預期本港樓價今年內可有雙位數字升幅。

 港元與美元掛u,港府無法控制匯率及利率,且在自由經濟原則下,無法壓制資本流入。景順首席經濟師祈連活表示,港府只能依賴行政措施控制樓價,他相信政府今年會再推出與去年11月類似的調控樓價措施,但由於預期美國最快明年才可能加息,祈連活相信香港樓價短期內難以下跌。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