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耶路撒冷聖殿及周邊建築物。 法新社

 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談時斷時續,巴方在東耶路撒冷猶太人殖民區等問題上寸步不讓,雙方死結數十年未解。半島電視台前晚聲稱取得逾1,600份以巴和談機密文件,是中東史上最大洩密事件,並披露巴方為換取和平,曾作出前所未見的讓步──同意割讓東耶路撒冷大部分地區給以方。事件令巴人和阿拉伯世界震驚。

 半島電視台前晚報道,他們獲得逾1,600份「巴勒斯坦文件」,包括在1999年至2010年間,美國、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袖之間的書信往來。據悉文件來自巴方,該電視台昨日披露首批1,600份文件內容。

08年提出 仍未能滿足以方

 最近,由於以方拒絕停止在巴人領土上興建猶太殖民區,令中東和平停頓。據半島電視台稱,2008年5月,時任巴方首席談判代表庫賴為求達成最終和議,提議除霍馬山外,同意讓以色列吞併東耶路撒冷其餘猶太人定居點。這項讓步在2008年6月於耶路撒冷會談時提出,與會者包括美國前國務卿賴斯、以色列前外長利夫尼和巴勒斯坦前總理庫賴等。

 報道引述文件稱,庫賴曾說:「這是我們史上首次如此提議。」這比2000年美國主持的以巴和談上,巴方所作的讓步更大。不過,以方不願割讓地點不包括霍馬山和西岸多個大型猶太殖民區,故拒絕接納巴方的讓步。

 文件透露,當時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LO)領袖還提出,以東耶路撒冷衝突頻繁的阿拉伯人社區謝赫傑拉,與以色列交換別處土地。巴方還提議成立國際委員會,接管伊斯蘭教第三大聖地聖殿山。文件又稱,巴方願意跟以方商討,在未來10年把回流的巴人難民數目限制在10萬人。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星期日電訊報》/《衛報》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