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對於國家此次降低出口退稅措施,寶鋼一位人士表示擔憂企業運營或更加艱難。圖為上海寶鋼一車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國家財政部和發改委、商務部等部門正醞釀再次降低和取消部分產品的出口退稅,涉及種類以「兩高一資(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產品為主。這有可能是去年7月內地取消部分鋼材、有色金屬加工材等406個稅號的退稅率以來的又一次出口退稅調整。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下調出口退稅率並不意味中國外貿政策的收緊,而是為了配合國家節能減排及降低資源類產品的出口,紡織、小商品製造等勞動密集型產業並不在調整之列。

 據新華社主管的《經濟參考報》24日援引消息人士稱,財政部、發改委、商務部等部門正在研究進一步加強對資源性產品的出口限制,醞釀再次降低和取消部分產品的出口退稅。該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具體實行退稅的商品還有待最終決定,稅率具體調整的幅度亦在討論中,可能涉及去年沒有調整過的新種類的產品。

不包括紡織小商品製造領域

 另有商務部相關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此次涉及調整的種類仍以「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的「兩高一資」產品為主,可能會涉及到橡膠、有色金屬、鋼材、建築用材等,具體的商品目前尚在商定之中。在牽涉大量人員就業的紡織、小商品製造領域,暫時將不會出台新的出口退稅政策。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分析,多部委聯合調研,加強推進對資源性產品出口限制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資源,這一點在有色金屬方面最為突出。

 梅新育指出,在和平時期,只要中國國際收支穩定,國家就應盡可能多用海外資源而少用國內資源,這樣既可以利用海外高品位的資源降低中國下游製造業生產成本,又可保證國家資源安全。

 寶鋼一位人士則表示出了擔憂。他坦言,市場普遍認為,此次調整中受影響最大的將是鋼鐵企業。受上游鐵礦石價格大漲、下游需求不旺的影響,內地鋼鐵企業利潤本來就十分有限。此次國家降低出口退稅幅度,企業運營或更加艱難。

專家:有利產業結構升級

 梅新育提醒,此時加大對資源性產品的出口限制,亦為中國實行產業結構升級創造了有利條件。當前中國東部地區的許多產業均加快了向中西部轉移的步伐,這意味著中西部地區有機會擺脫此前靠出口資源性產業「吃飯」的單一經濟增長模式,這為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創造了良好環境。

 目前,進一步取消或降低其他「兩高一資」產品的出口退稅,已經是大勢所趨。

 據了解,國家相關部門已經初步形成了涉及資源類產品出口稅率的戰略性報告。在此份報告中,包括稀土等稀有金屬;鋼鐵、石油、煤炭等黑色金屬;鎳、鉬、鎢等有色金屬;太陽能多晶硅等原材料,以及水資源和森林資源等領域的整體戰略,已基本成形。在未來,會選擇合適的時機,按照可控和漸進的原則,分步實施。

 據了解,2007年7月起中國曾取消了553項「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產品的出口退稅,降低了2,268項容易引起貿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稅率。但隨著金融危機的蔓延,在2008年下半年曾調整出口政策,連續7次提高了出口退稅率。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