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先生展示換來的新鈔。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馬子豪)農曆新年將至,3間發鈔銀行昨日開始為市民兌換新鈔票以便封利是。雖然天氣寒冷,但不少分行早於清晨7時已有市民排隊,部分銀行亦提早開門營業,並加快服務。有銀行指出,今年提供的新鈔混入部分「迎新鈔」,即曾使用過但仍然很新的鈔票,以支持環保。由於通脹加劇,有市民表示今年封利是的金額會較去年少,只求取個意頭。

 匯豐銀行旺角分行在昨晨7時已出現人龍,銀行原定於8時開始為市民換新鈔,但由於天氣寒冷,職員提早15分鐘開門,讓市民入內等候,並派發表格讓市民先填寫打算兌換的金額,又開設27個櫃位以加快輪候時間,不足兩小時,該分行當日的新鈔已告換罄。而大部分位處旺區的分行,當日的新鈔亦於中午前換罄。

主婦:利是為意頭不能慳

 排隊兌換新鈔票的市民當中,有家庭主婦,亦有不少長者,大部分人均表示,面對通脹壓力,今年封利是的金額會較去年少,但亦有家庭主婦認為,派利是為討意頭,不能慳,「樣樣節省一點吧!利是就不能省了!每年都是封這個數目。」至於封多少,大部分受訪市民不約而同表示每封以10元或20元的佔最多,給家人的則50至100元一封,與去年分別不大。

迎新鈔無限額受歡迎

 為討個好意頭,市民習慣使用全新的鈔票封利是,有換新鈔的市民說,「新年用新鈔票封利是,就好像是新一年新開始」。不過,近年銀行開始推出「迎新鈔」,即非全新印製但外表仍很新的鈔票,希望鼓勵市民支持環保。匯豐銀行發言人表示,「迎新鈔」的外表與新鈔分別不大,而且無限額,相當受市民歡迎。有市民表示會用「迎新鈔」封利是,認為較環保。

 有銀行職員表示,每間分行的兌換額由分行自行決定,而位於旺區如旺角及尖沙咀等的分行,會有較多兌換額;為保險計,客戶前往兌換前宜先致電分行查詢。

 而為方便市民兌換新鈔,匯豐旗下50間分行,於本月27至28日(本周四至周五),以及31日至2月1日(下周一至周二),延長服務時間至下午5時半。中銀香港的35家分行,亦將在1月31日及2月1日(下周一至周二),延長營業時間至下午6時。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