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示威者突圍衝入工地抱著鐵架不放,地盤保安上前試圖將其抬走,雙方互相推撞。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嚴敏慧)菜園村廣深港高鐵工程再度遭遇無理阻撓。數十名菜園村關注組成員及村民,聲稱承建商「圍板」範圍仍有人居住,昨晨堵塞清拆地盤出入口,阻止工程進行。警方動員200名警員維持秩序,雙方在現場對峙逾5小時,期間發生衝突,場面一度混亂。最終警方抬走部分攀上鐵架及圍板的示威者,工程始能繼續。運輸及房屋局批評,村民聯同其他人士三番四次闖入工地,危害自身及他人安全,這些不負責任的干擾行為更令高鐵工程受阻。該局強調,承建商至今只是在已收回的土地上工作,完全不觸及仍在村內居住村民的居所,根本沒有影響任何村民。

 一批反對清拆菜園村人士昨晨10時許在清拆地盤的入口抗議,聲稱承建商「圍板」範圍仍有人居住,相關工程又截斷上下村通道,阻止工程開展。反對人士在地盤仍未圍上木板的一邊出入口坐下,手拉手高叫口號,工人未能開工,要求警方到場,雙方展開5小時對峙。期間有示威者成功突圍,衝入工地抱著鐵架不放,數名地盤保安把村民抬走,外圍示威者即時起哄,部分人則試圖衝過警方防線,雙方互相推撞,幾名示威者跌倒,情況一度混亂。

 至下午3時許,警方及地盤保安再度採取行動,抬走攀上鐵架及圍板的示威者,清場過後,地盤工人始能展開圍板工程,約1個多小時後完成。

圍板護辦公室 無影響村民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承建商昨日只是修建圍板保護其地盤辦公室,沒有影響任何村民。而港鐵和承建商過去進行高鐵相關準備工程,例如建造圍板、設置辦公室及工地其他相關設施等,均在已收回的土地上進行,完全不觸及仍在村內居住村民的居所。

籲村民處理路權 勿阻工程

 對於有人指摘政府「逼遷」,運房局強調,過去3個多月以來,從未強行收回任何一間有村民居住的房屋,又對村民及其他人士三番四次闖入工地,危害自身及他人安全,令高鐵工程受阻感到遺憾。發言人表示,未獲授權擅闖工地須負上法律責任,呼籲示威者奉公守法。對於村民因新購土地路權尚未解決以致未能遷出,該局表示事件涉及金錢利益,政府不能介入,但已盡量給予村民時間談判,惟寬限期不可能無止境延長,呼籲村民抓緊時間全力處理路權和建屋問題,不要浪費精力在阻撓鐵路工程。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