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重慶預期2011年生產總值增長13.5%。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王曉雪 北京報道)各地省級「兩會」陸續召開,各省(市、區)也紛紛提出「十二五」開局之年經濟發展目標,從目前公佈的政府工作報告來看,各地提出的GDP增幅都超過了中央之前提到的8%左右,其中重慶以13.5%的增幅預期,排在已公佈相關數據的省(市、區)前列。同時,中西部地區的數據明顯高於東部地區,且均為「兩位數」的增幅,各地投資衝動高漲。有報道指出,地方政府追逐GDP高增長的心態引起全國社會關注,有學者指出,GDP崇拜將是經濟轉型的最大障礙。

 自1月初開始,重慶、西藏、河北、福建、甘肅、新疆、北京、天津、內蒙古、上海、浙江、河南、廣西、陝西、青海、安徽、四川、貴州、寧夏、山西、湖南、遼寧、雲南、廣東等20多個省(市、區)「兩會」陸續開幕。各地人大會議中的《政府工作報告》在總結去年及「十一五」期間成績的同時,也對新的五年工作提出各項規劃及預期目標。

居民消費價格 漲幅多定為4%

 重慶制定的目標預期包括,全市生產總值增長13.5%,一般預算收入增長15%,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13.5%和18%,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左右。而北京、上海GDP增幅僅定為8%左右。

 此外,北京、天津、重慶、福建、甘肅、新疆、內蒙古等地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均定為4%左右,唯有廣西將CPI漲幅定為5%左右,而上海則規定將與國家價格調控目標保持銜接。

 除GDP外,部分地區也明確提出研究經費指標。上海、浙江和廣東三地均提出研究和發展經費佔GDP的比例。其中,上海提出2011年全社會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全市生產總值的3%左右。

 北京、山西則對二氧化碳排放量等約束性指標做出具體規定,北京市提出,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均下降3.5%、水耗下降4%。山西提出,萬元生產總值綜合能耗下降3.5%左右,萬元生產總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5%,並對二氧化硫、化學需氧量排放下降量均做出了明確規定。

依賴傳統模式 難促新興行業

 據中通社報道,內地有網民認為,一些地方希望抓住機遇,加快發展,把經濟總量「做大」的心情可以理解,但高目標中顯露的經濟增長「急躁症」需引起警惕。

 內地金融專家董登新教授表示,GDP崇拜妨礙地方經濟轉型。他指出,「十二五」伊始,一些地方政府又開始招商引資,上馬項目,大搞基建投資,圈地招商,這是傳統GDP擴張模式的延續,會影響到地方經濟轉型的進程。武漢長江證券分析師尹作翼表示,中國經濟高速增長以環境、污染為代價,不適合可持續發展,「十二五規劃」中可見,中央擬扶持一些新興行業來代替這些傳統行業成為中國經濟的新引擎。但若地方政府仍把GDP增長作為首要目標,必然還是要依賴傳統行業,導致新興行業不能順利推進。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