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南凍北旱」天氣和春節前夕備貨熱潮的影響,內地菜價飛漲。圖為內地民眾在超市選購蔬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受「南凍北旱」天氣和春節前夕備貨熱潮的影響,中國內地食品價格持續攀升。國家統計局昨日(24日)公佈1月中旬全國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詳見附表)。當期監測的29種食品中,有27種出現不同幅度的價格上漲。其中,蔬菜價格漲幅尤為明顯。專家表示,當前物價上行壓力增大,預料1月CPI數據將破五。

 兔年春節將至,隨著民眾置辦年貨的增多和南方寒冬天氣蔬菜供應減少,內地蔬菜肉禽等農產品價格出現上漲。此外,商務部監測的食用農產品價格此前已連續四周上揚。

黃瓜漲近兩成 菜價料小幅上漲

 在國家統計局數據中,1月中旬,黃瓜價格上漲19.9%,較其上旬時7.3%的漲幅明顯放大;豆角價格的漲幅也高達16.5%;油菜、西紅柿、芹菜的價格也分別上漲10.9%、7.7%、5.9%。預計後期蔬菜價格將維持小幅上漲走勢。

 除蔬菜外,畜禽肉類價格的漲勢相對平緩。其中,羊肉漲1.7%、牛肉漲1.1%、豬肉漲0.6%。水產品價格漲跌不一,帶魚價格漲4.3%,活草魚漲0.7%。活鯉魚跌0.2%,是當期唯一跌價的品種。

中央撥款104億 逾8600萬人受惠

 業內人士分析,由於1月份即將進入春節前的備貨期,加上天氣因素,食用農產品價格將出現季節性上漲。但除了季節性因素之外,農資價格的上漲、用地成本和勞動力成本的提高等因素也不容忽視,長期被低估的農產品正通過漲價回歸內在價值,進入趨勢性上漲通道。

 為保證低收入群體過好年,中央決定財政撥款104億元補貼低收入群體,惠及8,600多萬民眾。同時,作為價格監管部門的國家發改委將三管齊下,採取力保農產品供應、做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降低流通環節成本等措施,保障春節市場供應,穩定春節期間物價。

通脹持續高企 央行2月或加息

 對於1月份的物價走勢,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及國家發改委負責人坦言,2011年一季度推動物價上漲的因素仍然較多,包括國際市場輸入型傳導壓力加大、市場漲價預期依然較強、節日需求增加、翹尾影響較大等,預期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仍將高位運行。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向香港文匯報表示,1月份涵蓋了今年春節前4周,是春節物價上漲壓力的集中體現期,因此1月份整體CPI的反彈幅度可能達5.5%左右。從食品CPI看,商務部農產品價格指數2月份的後3周可能由於節日效應的消退而出現回落,但難改通脹高位的趨勢,若短期通脹超預期,將導致央行在2月份加息25個基點。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