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救護人員抬走一名傷者,他面上被炸傷。路透社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多莫傑多沃機場昨日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報道引述衛生部官員表示,猛烈爆炸最少造成35人死亡,130人受傷。消息稱,一名自殺式炸彈襲擊者引爆身上炸彈,威力相當於5公斤TNT烈性炸藥。當局表示是恐怖襲擊,警方加強首都保安,防止再遭恐襲,航機升降受影響。

事發於當地時間下午4時32分(本港時間晚上9時32分),多莫傑多沃機場離境大堂突然發生爆炸,現場冒出大量濃煙。據國際文傳電訊社報道,當局正通緝3名懷疑涉案男子。當局在現場找到一個疑是屬於「人彈」的男性頭顱。

披血逃命 燒至見肉

 現場消息稱,很多人披滿鮮血,在濃煙中爭相走避,情況混亂,相信死傷人數將陸續增加。機場職員把一道牆打破,加快疏散人群。一名目擊者說:「被燒傷的人到處走,部分人在擔架上披著皮肉。」大批救援人員趕抵現場搶救。

 據報,自殺式襲擊者在離境大堂的亞洲餐廳「Asia Cafe」附近引爆炸彈。早前亦有報道稱,是行李領取處發生爆炸。據悉炸彈裝置混有金屬物品,以增加殺傷力。分析指,襲擊手法與伊斯蘭武裝組織相似。德國、法國和美國譴責這是「野蠻」行為。

首都所有機場 研究保安升級

 總統梅德韋傑夫發表全國演說,下令徹查事件,揚言要將不法之徒繩之以法。目前俄國內務部、聯邦安全總局與偵查委員會已派人趕赴多莫傑多沃機場,研究在首都所有機場加大警力和加強保安。

 梅氏原定今日啟程前往瑞士準備參與世界經濟論壇,現決定暫緩起行,留國善後。

 機場一度關閉20分鐘,新華社記者在現場看到,機場仍在正常營運,多架航機被延誤。該機場是俄羅斯最大和最繁忙的機場,去年乘客吞吐量達2,225萬人次。

 去年3月,莫斯科遭受6年來最嚴重恐襲,2名女子在莫斯科2個地鐵站接連發動自殺式恐怖襲擊,造成逾140人死傷,當局相信這兩名「黑寡婦」可能來自分離主義活躍的北高加索地區。

暫無華人傷亡或港人求助

 特區政府表示十分關注,已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駐俄大使館了解情況,會繼續留意事態發展。旅遊業議會表示,今日沒香港旅行團出發到莫斯科,暫無收到港人求助。

 中國駐俄大使館領事部正與俄外交部聯繫,以確認死傷者中是否有中國公民。 ■綜合外電消息/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moscownes.ru網站/pravda.ru網站/英國廣播公司/《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