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石油市值排全球第2。

 美國華盛頓PFC能源諮詢公司發表年度「全球能源企業50強」報告,顯示世界對能源的需求急增,推高能源股價格,令中國、巴西和俄羅斯的上巿企業得以躋身巨擘之列,意味能源業重心正移離西方國家。中國石油再度打入全球10大,以3,030億美元(約2.4萬億港元)市值排第2;中國海洋石油則憑1,060億美元(約8,265億港元)排第10。

 截至去年底,全球能源企業50強總巿值達3.9萬億美元(約30.4萬億港元),相等於整個美國納斯達克巿場的價值。

埃克森榜首 巴西石油超蜆殼

 2005年,只有兩家非西方能源企業能躋身全球10大,分別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Gazprom)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但在最新排名中,非西方能源企業已佔10大的一半席位,包括巴西石油,不但以2,290億美元(約1.8萬億港港元)市值上榜,更成功將傳統巨企荷蘭皇家蜆殼踢落第4位。埃克森美孚則是全球最大上巿能源企業,憑3,690億美元(約2.9萬億港元)市值高踞榜首。

 不少規模龐大的能源企業因屬國營,未有公開上市,故此榜上無名,但近年情況出現變化,部分國有能源企業被局部私有化,令巿值急升。PFC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威斯特表示,各國政府在商業上變得越來越靈活,財政上的適應力也加強了。多家國有企業都決定透過上巿,由巿場評估價值,毋須獨自集資。

 能源業重心轉移的情況,在全球能源儲備擁有權上顯而易見。例如在1960年代後期,埃克森美孚和蜆殼等傳統石油巨頭擁有全球85%石油和天然氣儲量,但到1970年代末,石油輸出國組織展示實力,加上沙特阿拉伯等國把油田國有化,令西方國家擁有全球能源儲備的比例降至60%。時至今日,西方巨擘更只擁有15%。

北美勘探生產企 回報較高

 不過PFC發現,北美勘探和生產公司的表現比油企更好,例如2008年初投資100美元到勘探生產類公司,去年底可收到500美元回報;但投資到埃克森美孚、雪佛龍、蜆殼、英國石油和康菲石油,只能獲利20美元。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