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4日,劉華清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圖為胡錦濤與劉華清親屬握手,表示深切慰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越山 北京報道)中共第十四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劉華清遺體告別式,24日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和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政治局全體常委出席告別式,與逾千名黨政軍各界人士、民眾為這位被譽為中國「現代海軍之父」的老將軍送行。劉華清遺體隨後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火化。

力主中國發展航空母艦

 劉華清1916年出生於湖北黃安。2011年1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歲。

 劉華清的人生軌跡在共產黨人奮鬥史上是一個奇跡。他是一個只讀了幾天私塾的湖北山區放牛娃,13歲投身革命,14歲參加紅軍,19歲入黨,經歷過長征、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身經百戰,九死一生,戎馬生涯70年,最後成為軍委副主席。

 在幾十年的軍旅生涯中,劉華清與海軍淵源最深。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他1954年7月至1958年赴蘇聯海軍學院學習,1955年被授予海軍少將軍銜,於1982年開始擔任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員,也是海軍的第三任司令。1988年被授上將軍銜,1993年擔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副主席。在擔任海軍司令員和中央軍委副主席期間,劉華清力主中國海軍發展航空母艦,主張建立一支強大的遠洋海軍,並慷慨立誓:「不搞航空母艦,我死不瞑目!」作為中國海軍的元老,劉華清在海軍建設上提出了許多積極措施,被認為是中國海軍艦艇部隊的主力中堅人物。

被譽為中國現代海軍之父

 劉華清還是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唯一一名出身軍隊的成員。為海軍建設,他付出了很多心血,更被譽為中國現代海軍之父。

 一直從事海軍戰略和裝備建設研究的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少將此間表示,劉華清在海軍建設工作上,有兩方面貢獻,一是對海軍戰略的發展和建設有了新的突破,二是武器裝備有了巨大進展。海軍工程大學校長郭立峰少將說,劉華清在花甲之年出任海軍司令員,為海軍的跨越式發展作出了許多重大決策,為中國海軍現代化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