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1-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司長樂玉成撰文稱,美國的軍事、科技和創新能力是無與倫比的。圖為美國隱形轟炸機。 資料圖片

 據中通社24日電 中國外交部政策規劃司司長樂玉成撰文稱,至少在未來20年內,美國的全球主導地位仍將「保持無可置辯」。他認為,中國政府應在自信和克制中尋找平衡點。

 據路透社消息,樂玉成在最新一期的《外交評論》雜志中稱,全球金融危機最糟糕的時期已經過去,但餘波將繼續影響發達經濟體,並加速國際力量的均衡發生「歷史性轉變」。但樂玉成同時指出,中國不能因此就認為美國勢將衰落,或兩國很快就將實力相當。

不能低估美自我調整能力

 他在文章中稱:「美國畢竟是美國,經濟總量佔世界四分之一,軍事、科技和創新能力無與倫比,我們尤其不能低估美國的自我調整和修復能力。」

 樂玉成在文章中稱:「由於其他新興大國增長加快,美國的優勢有所縮水。但實力及影響力仍然遙遙領先,在未來20至30年無法超越。」

中國不想被視為發達國對手

 樂玉成指出,儘管中國強調要低調努力工作,也不會稱霸,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將逆來順受、忍氣吞聲或被動行事。他又指,在中美雙邊合作中,中國許多地方受到美國的不平等對待。樂玉成同時強調,儘管中國正在崛起,但並不想被視為美國或西方發達國家的對手。

胡總訪美重申永遠不稱霸

 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也在24日出版的《國際問題研究》上寫到,金融危機後國際形勢發生了深遠變化,但發展中國家仍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

 胡錦濤上周訪美時對美國總統奧巴馬及美國議員表示,中國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中國永遠不稱霸,又指中國經濟的增長對美國企業及員工有益。

相關新聞
香港樓價全球最貴 港人極難負擔 (圖)
地產業界料樓價續飆 年內破97高位
莫斯科機場遭恐襲 35死130傷 (圖)
香港摘「全球化程度」排名榜首名 (圖)
瑜伽美容等服務合約 建議設7天冷靜期 (圖)
旅巴落斜失事衝入海洋公園外巴士停車場 (圖)
建造業加碼吸學員 入行半年月薪萬五 (圖)
中國擬再降「兩高一資」產品出口退稅 (圖)
劉華清遺體火化 中央九常委送別 (圖)
北京專家:中國20年難超越美主導地位 (圖)
各地規劃GDP目標均超中央 (圖)
農曆新年將至 市民排隊兌換新鈔封利是 (圖)
菜園村關注組又挑衝突與警對峙5小時 (圖)
港院校流感個案升2倍 (圖)
年關寒冬夾擊 內地菜價瘋漲 (圖)
中石油躋身全球10大能源企業第二位 (圖)
以巴和談密件外泄 指巴願棄東耶路撒冷 (圖)
何鴻燊再轉移資產 「二房」成澳博大股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