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民主黨提不信任動議是火中取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1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民主黨要向曾俊華提出不信任動議,反預算案攻勢一波接一波,對象已不只是預算案內容,而是曾俊華以至整個特區政府。民主黨的目的是全力發動倒曾俊華攻勢,不斷製造政治衝突事件,打擊特區政府威信,並將政府與建制派綑綁在一起,為11月的區議會選舉提供彈藥。現在社情民意已經逆轉,再要發動遊行,要拉倒曾俊華,市民怎會響應?市民更擔心反對派此舉會令「街頭政治」無日無之,每日都衝擊示威,將香港變成另一個埃及,另一個突尼斯、利比亞,這是全港市民都不願看到也不會支持,失敗是理所當然。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昨日表示,民主黨將會對曾俊華提出不信任動議。何俊仁稱,財爺嚴重失職的主因是政府盈餘充足,但仍不肯回應市民聲音,多花錢在保障民生的措施上,因此月底的立法會大會,將會對他提不信任動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江華反駁指,財爺已回應市民訴求,修訂了財政預算案,認為不應「派又鬧,唔派又鬧」。王國興批評民主黨計劃提出不信任動議是為選舉做「政治騷」,將問題政治化。王國興認為,作為負責任的議員,目前最重要的是督促政府盡快落實預算案中的措施。

 民主黨向曾俊華提出不信任動議毫無道理。當局聽取社會的意見迅速修訂預算案內容,採取「派錢」及退稅雙管齊下紓解民困,是回應民意的果斷之舉。據最新民調顯示,74%受訪者對派發6,000元現金表示滿意,69%受訪者贊成退稅,反映市民普遍歡迎這份經修訂的預算案。反對派周日的反預算案遊行最終只有6,000多人參加,人數遠低於反對派預期,顯示社情民意都認同這份經修訂的預算案。

不信任動議對曾俊華並不公平

 現時反對派的指控主要有兩點,一是指財政司司長不肯處理一些長遠問題,二是說財政司司長大幅修訂缺乏深思熟慮,損害了政府財政紀律。指控表面言之成理,但實際上卻是矛盾處處。民主黨、公民黨在預算案諮詢時明確提出不要「派糖」,以免刺激通脹,應通過寬免差餉、增加免稅額等方式紓解民困,通脹債券更是民主黨最先提出。但預算案出台後,反對派卻倒打一耙,批評政府沒有「派糖」,呼籲市民上街。當局大手「派糖」後,反對派又說政府沒有長遠承擔,說法出爾反爾。而且反對派提出的訴求,如全民退休保障等,在社會上不無爭議,必須經過廣泛的諮詢,反覆論證尋求共識,不可能由財政司司長或反對派說了就算。反對派捨近圖遠,以這些長遠政策未有解決為由提出不信任動議,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至於說當局突然修改預算案是太過倉促,更令人摸不著頭腦。當局出台政策後,從善如流,迅速修改政策理應受到肯定,也是未來政府施政的常態。關鍵是修訂是否貼近民意,回應民情,既然主流民意都認同修訂,反對派為什麼仍要糾纏下去?正如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指出,不信任動議對曾俊華並不公平,因為任何政策都不可能馬上實行或見到效果,例如復建居屋、全民退休保障等,如果不能即時解決問題便提不信任動議,不少官員也應面對這項動議。

製造政治動盪 為選戰提供彈藥

 反對派將這份歷來「派錢」幅度最大的預算案說得一無是處,要財政司司長下台,但上年、前年財政預算案的紓困力度遠不及今年,反對派的表現卻遠不如這次般激烈,主要原因是今年錯綜複雜的政治形勢所導致。一是今年是選舉年,11月的區議會將史無前例的政治化,反對派要彌補地區工作不足,肯定要大打政治牌,製造無日無之的政治動盪好火中取栗。二是中東北非等國正爆發所謂「茉莉花革命」,反華勢力正想禍水東引,將這股「革命」浪潮引向內地與香港,但劍指內地如蚍蜉撼大樹,唯有先選香港開刀,待「茉莉花」在香港「開花結果」後,再輻射內地。

 民主黨在這一輪反預算案中明顯擔任主要角色,走得比社民連、公民黨更前,原因是民主黨在區選之前急須利用一次「戰役」去穩住基本盤,擴大區議會版圖,所以當預算案引發民意的反響後,民主黨最先走出來大力反對,先是全力發動反預算案大遊行;在日前與曾俊華會面後,威脅要再發起遊行「應戰」;現在民主黨更向曾俊華提出不信任動議,攻勢一波接一波,對象已不只是預算案的內容,而是曾俊華以至整個特區政府。民主黨的目的是全力發動倒曾俊華攻勢,不斷製造政治衝突事件,打擊特區政府威信,並將政府與建制派綑綁在一起,為11月的區議會選舉提供彈藥。這些都說明民主黨雖然在策略取態上與社民連、公民黨等有異,但為反對而反對的本質依然如一,這是全港市民都必須看清的。

反對派逆民意而行自招惡果

 事實上,自司徒華死後,反對派的高度整合並非偶然為之,而是幕後勢力要指揮反對派對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展開全面的攻勢,為之後的選舉做準備。聯繫反對派各政黨明確分工:社民連衝在最前,以憤青兒童人肉盾牌製造衝突,民主黨、公民黨等發動議會抗爭,每日搞遊行,對曾俊華提不信任動議。山雨欲來,反對派是押足了注,一方面配合「茉莉花革命」在香港大搞「革命」,另一方面製造政治動盪,以利在未來選戰中火中取栗。

 不過,反對派乘興而來,恐怕只會敗興而歸。反對派第一次發動市民反對預算案,當時不少市民對於注資強積金確實存在不滿。及後當局從善如流,大手「派錢」之後,反預算案已經出師無名。現在再要發動遊行,要拉倒曾俊華,市民怎會響應?市民更擔心反對派此舉會令「街頭政治」無日無之,每日都衝擊示威,將香港變成另一個埃及,另一個突尼斯、利比亞,這是全港市民都不願看到,也不會支持,失敗是理所當然。

相關新聞
來論:民主黨提不信任動議是火中取栗 (2011-03-10)
廿四味:警惕香港成為「暴力之都」 (2011-03-10)
政經人語:港府檢討財案風波 未來加強「政治理性」 (2011-03-10)
加強香港青年在內地就業的社會保障 (2011-03-10)
加強培養文化產業人才 (2011-03-10)
香港不是「暴力民主」的溫床 (2011-03-10)
從積極角度探索預算案的正能量 (2011-03-10)
中國日報香港版:香港納入國家規劃水到渠成 (2011-03-10)
反對派喉舌美化暴力 (2011-03-10)
來論:社民連暴民政治荼毒兒童扭曲母性 (2011-03-09)
廿四味:吳志森「白粉論」自暴人格粗鄙 (2011-03-09)
深化粵港合作必須確立頂層目標和三大抓手 (2011-03-09)
給予港人國民待遇 促進人心回歸 (2011-03-09)
社民連以孩子作人盾卑鄙 (2011-03-09)
中國日報香港版:香港在內地經濟轉型中的獨特作用 (2011-03-09)
社民連暴民政治禍害社會 以兒童作抗爭引發眾怒 (2011-03-09)
世紀風雲:崛起期中國:應重視民族集體精神世界成熟問題 (2011-03-08)
反對預算案 反對派與民為敵 (2011-03-08)
政經多面體:即時政治需要與長遠財政負擔應平衡 (2011-03-08)
田園快語:兩地加強合作 打擊零負團費 (2011-03-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