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日報香港版:香港在內地經濟轉型中的獨特作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9]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日報(香港版)》發表署名蕭平的文章,譯載節錄如下:

 今天說說「十二五」規劃給香港帶來的參與國家轉型與發展的機遇。這也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香港與廣東珠三角的區域合作,二是香港在內地經濟轉型中的獨特作用。

 粵港澳合作的目標是:促進區域經濟共同發展,打造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體政策有:繼續實施CEPA,落實粵港、粵澳合作框架協議;支持建設以香港金融體系為龍頭、珠三角城市金融資源和服務為支撐的金融合作區域;打造世界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基地,構建現代物流經濟圈;支持廣東在對港澳服務業開放中先行先試,逐步拓展到其他地區;加快共建粵港澳優質生活圈;加強珠三角與港澳的交通運輸體系;加強內地與港澳文化、教育等領域交流與合作。

 規劃還以專欄形式列出了粵港澳合作的7個重大項目,有港珠澳大橋、廣深港客運專線、港深西部快速軌道線、蓮塘口岸以及深圳前海開發等,都是拓展香港未來發展空間的重大建設。

 港澳加上廣東珠三角9市又稱「大珠三角」,GDP達8000億美元,兩年前超過倫敦,成為僅次於紐約和東京的世界第三大城市圈,其實已屬「世界級」了。「十二五」規劃強調的不僅是「世界級」,而且是「更具綜合競爭力」。俗話說得好,一個好漢三個幫。隨著珠三角區域競爭力整體提升,香港會立足更穩,腹地更廣闊。

 至於香港在內地經濟轉型中的獨特作用,主要是指未來5年,內地把大力發展服務業作為調整經濟結構的戰略重點,而服務業正是香港的長項,佔到香港經濟總量的90%,香港可以大顯身手,以高端優勢輻射內地,幫助內地健全和提升服務業,並從中獲得自身的更大發展。

相關新聞
來論:社民連暴民政治荼毒兒童扭曲母性 (2011-03-09)
廿四味:吳志森「白粉論」自暴人格粗鄙 (2011-03-09)
深化粵港合作必須確立頂層目標和三大抓手 (2011-03-09)
給予港人國民待遇 促進人心回歸 (2011-03-09)
社民連以孩子作人盾卑鄙 (2011-03-09)
中國日報香港版:香港在內地經濟轉型中的獨特作用 (2011-03-09)
社民連暴民政治禍害社會 以兒童作抗爭引發眾怒 (2011-03-09)
世紀風雲:崛起期中國:應重視民族集體精神世界成熟問題 (2011-03-08)
反對預算案 反對派與民為敵 (2011-03-08)
政經多面體:即時政治需要與長遠財政負擔應平衡 (2011-03-08)
田園快語:兩地加強合作 打擊零負團費 (2011-03-08)
龍聲飛揚: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 (2011-03-08)
廿四味:社民連利用小童作抗爭武器可恥 (2011-03-08)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指點江山:反對派鼓吹「紫荊花革命」禍害香港 (2011-03-07)
廿四味:《蘋果日報》熱衷在港煽動「革命」居心不良 (2011-03-07)
理性議政 修訂財案 (2011-03-07)
利用香港優勢 營造前海國際化法制環境 (2011-03-07)
中國日報香港版:「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重大 (2011-03-07)
重視關懷耆弱的財政預算案 (2011-03-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