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給予港人國民待遇 促進人心回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9]     我要評論

蔡冠深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香港與內地的進一步融合是大勢所趨,也將使雙方受益。在此大趨勢下,給予港人國民待遇尤為重要,將大大推動香港與內地的融合步伐;對於長期在內地工作的港人,在福利政策上的國民待遇,有助於增強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和香港特區政府應就此深入研究,並就相關政策做出協調。

 香港回歸祖國13年多以來,雖然遭受亞洲金融危機、沙士疫情、全球金融海嘯等嚴重衝擊,但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迅速實現了經濟的強勁復甦和快速發展,繼續保持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在此過程中,香港社會其中一項明顯的變化,就是港人對自己的國民身份認同與日俱增。

 越來越多的香港人認識到:「一國」是香港回歸後的新優勢,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根基所在;「兩制」不是鴻溝,而是包括「兩制」之間互相借鑒、優勢互補、緊密合作、共同發展。2010年的一項民意調查更顯示,香港新生代對國家充滿信心和自豪感,多達96%中小學生認同「我是中國人」,首次超越「我是香港人」的認同百分比,是香港回歸以來的最高點。

給予港人國民待遇意義深遠

 在此基礎上,中央政府可以考慮給予港人國民待遇,此舉有助進一步促進香港人心回歸,具有長遠而重要的意義:

 第一,有助於促進香港與內地進一步融合。改革開放以來,香港一直在國家經濟發展進程中扮演積極角色,不僅提供了資金和技術,也將先進管理經驗和先進思想理念帶進內地,為國家改革開放做出重要貢獻。近年來,香港與內地的合作進入新階段,CEPA補充協議的簽訂為香港專業人士進入內地打開了大門,有助於香港將先進的生產性服務業帶進內地,為內地、特別是珠三角產業轉型貢獻力量。香港與內地的進一步融合既是大勢所趨,也將使雙方受益。在此大趨勢下,給予港人國民待遇尤為重要,將大大推動香港與內地的融合步伐。

 第二,有助於增強港人的國家認同感。除投資等商業活動外,在內地工作港人的社會福利配套政策有待進一步完善。在內地的港人往往不能參與當地社會保障體系,因而在醫療、養老、工傷、失業等領域欠缺保障機制。目前,內地極少城市將港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很多在內地就業的港人多數並無醫療、失業保障。去年,我國經濟總量超越日本,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國家的發展舉世矚目,越來越多的港人對國家發展前景充滿信心,願意進入內地發展。對於長期在內地工作的港人,在福利政策上的國民待遇,有助於增強港人對國家的認同感,長遠來說,也會使香港與內地的關係更緊密。

 為此,我們建議可以在公共服務、社會保障和投資等方面,以自願選擇為原則,考慮給予港人以國民待遇。同時,亦可考慮讓在內地工作並在內地繳稅的港人,享受同內地居民同等的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並可在自願原則基礎上參加各種社會保障體系,根據相關規定繳納各種費用並享受相應保障。

 上述建議涉及內地和香港不同政策體系銜接問題,需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和香港特區政府就此深入研究,就相關政策做出協調。

相關新聞
來論:社民連暴民政治荼毒兒童扭曲母性 (2011-03-09)
廿四味:吳志森「白粉論」自暴人格粗鄙 (2011-03-09)
深化粵港合作必須確立頂層目標和三大抓手 (2011-03-09)
給予港人國民待遇 促進人心回歸 (2011-03-09)
社民連以孩子作人盾卑鄙 (2011-03-09)
中國日報香港版:香港在內地經濟轉型中的獨特作用 (2011-03-09)
社民連暴民政治禍害社會 以兒童作抗爭引發眾怒 (2011-03-09)
世紀風雲:崛起期中國:應重視民族集體精神世界成熟問題 (2011-03-08)
反對預算案 反對派與民為敵 (2011-03-08)
政經多面體:即時政治需要與長遠財政負擔應平衡 (2011-03-08)
田園快語:兩地加強合作 打擊零負團費 (2011-03-08)
龍聲飛揚: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 (2011-03-08)
廿四味:社民連利用小童作抗爭武器可恥 (2011-03-08)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指點江山:反對派鼓吹「紫荊花革命」禍害香港 (2011-03-07)
廿四味:《蘋果日報》熱衷在港煽動「革命」居心不良 (2011-03-07)
理性議政 修訂財案 (2011-03-07)
利用香港優勢 營造前海國際化法制環境 (2011-03-07)
中國日報香港版:「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重大 (2011-03-07)
重視關懷耆弱的財政預算案 (2011-03-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