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3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化粵港合作必須確立頂層目標和三大抓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3-09]     我要評論

陳振東 全國政協委員

 今年是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二五」規劃宏偉目標的實現,需要香港的積極參與,也必將給香港發展帶來新的巨大機遇。在當前全球經濟一體化以及金融風暴的衝擊下,進一步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上深化粵港合作,令這一中國國際化和外向型經濟程度最高的地區更好地發揮先鋒作用、視窗作用以及試驗田的作用,顯得尤為迫切。竊以為,我們在加快粵港合作的過程中,必須設立清晰的頂層目標和三個更加得力的抓手,才能更好地明確方向,推動落實。

 頂層目標,就是要設法突破行政區劃的束縛,在不影響「一國兩制」方針的大前提下,通過大珠三角城市群的建設和互動,全方位、多領域地推動粵港兩地的協調和合作。簡言之,粵港合作的過程,是香港借助珠三角擴大經濟腹地,藉高端服務業的優勢向北開拓,以更好地為整個國家的發展服務。而深圳等城市,則應借力於與香港的聯動發展,共同構建世界級的航運中心、金融中心、商貿中心、資訊中心和其他如設計、會展、電影、高等教育等高端服務業的中心。因此,這個城市群的總體目標,必須看得遠定得高,就是要力爭成為亞太地區的經濟指揮中心和協調樞紐,這一點,是內地任何一個城市群,包括長三角地區都無法勝任的。

 粵港合作的形式,是「一國兩制」前提下的要素合作,即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及技術流的合作,所以必須按照市場經濟的運作方式,遵循國際慣例來進行,在「一國兩制」背景下,如何更好地發揮香港與珠三角各城市間的優勢,進而為今後內地與澳門、台灣等地的合作找到合適道路,是珠三角城市群在「十二五」以至今後更長時期內的重要使命。

 平心而論,近十年來,700萬人口的香港面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挑戰,已顯力不從心,狹窄的土地和如此之少的人口總量,早已不足以支撐香港迎擊風浪。但要在過去30年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粵港合作,必須有三個更加得力的抓手。這就是:

解放思想建設前海示範區

 「十二五」規劃把深化粵港澳合作納入發展重點之一,提出促進區域經濟發展,並明言會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增強產業創新能力,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說明深化粵港澳合作,不但已經成為國家的發展戰略,更已從過去致力於產業合作,向共同打造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國際競爭力的城市群轉變;合作領域也已從經貿為主,向經貿、社會、民生合作並重轉變。中央更已經把深圳的前海地區,作為國家現代服務業體制機制的創新區、現代服務業發展的積聚區、香港與內地緊密合作的先導區,以及珠三角地區產業升級的引領區。因此,前海發展的核心,對於內地而言,是引入香港服務業以至行政管理方面的人才經驗、國際網路,以推動體制機制創新,進而適時適度推向全國。對於香港而言,是進一步爭取賦予港人北上營商創業,拓展高端服務業方面的更全面、更充分的國民待遇和市場准入。我認為,在粵港合作尤其是港深合作方面,一定要有共贏互惠的精神,僅僅在前海克隆移植香港的中環金融區,並且將香港北上的高端服務業的輻射功能局限在前海一隅,將無法最大限度地發揮香港在國家建設中應有的貢獻和作用,同時也不利於落實國家有關產業轉型,繼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目標。

打造中國以至亞洲最大金融服務平台

 以前海合作區建設為契機,全力推動和加快深港金融合作,打造中國以至亞洲最大的金融服務平台。香港雖說早已是國際金融中心,但如果不和內地聯手,必定會在最近美國紐交所和德交所合併這樣的全球金融版圖重新組合的大趨勢中被邊緣化。因此,應率先在前海設立港深兩地合資的證券經營機構,兩地政府要積極研究出台相關配套措施,吸引香港金融機構與深圳同業在前海設立合資證券投資諮詢公司。同時要支持具備條件的深圳證券公司在香港設立、收購、參股證券經營機構。並且要積極爭取國家批准在港深兩地交易所引入股票交叉上市,進而考慮兩地交易所相互持股,深化合作以至合併。建議設立港深產業投資基金,支援內地新興產業加速發展。

 此外,國家還可以支持在香港或者前海設立綜合性大宗商品交易所。中國已經成為石油、有色金屬、鐵礦石等大宗商品的第一、第二消費大國,但中國始終沒有成熟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場。深港合作建立綜合性商品交易所,可以大大增強中國在大宗商品定價方面的話語權。香港是國際級的商貿和物流航運中心,深圳原油、礦產品、貴金屬等商品的交易量巨大,黃金使用量更佔全國約90%,以實物交易為主導的深圳黃金市場,是中國最大的黃金現貨市場。港深攜手開設大宗商品交易所,有著多方面的先天優勢,對改變我國缺乏大宗商品定價權,只能被動接受外國市場交易價格的局面,大有好處。

建設環珠江口宜居灣區

 灣區指環珠江出海口水域的地區,包括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中山等廣東5市所轄17個區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全境,2009年底常住人口約2520萬人,地區生產總值約3萬億元人民幣。

 粵港澳三地政府已達成共同編制「灣區計劃」的共識,決心以保護環境資源、保育歷史文化、優化休閒空間為規劃方向,追求綠色低碳理念,共建宜居、便利、高效和服務先進的優質生活圈,造福三地百姓。事實上,「灣區計劃」內的珠三角地區,經過30年的高速發展,已經衍生了一系列如環境污染、土地資源匱乏及文化保育不足等問題,部分地區更出現基建重複浪費、產業惡性競爭等,已經出現嚴重制約彼此發展的勢頭。因此,以灣區的概念來推動區域合作,促進泛珠江三角洲共同發展,是十分必要的嘗試。灣區內還包括了香港地區多家世界級的大學,一流的教育和科研人才,以及成熟高效的市場訊息平台、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和交易機制、完善的法律體系和金融服務,而深圳和廣州則擁有充分的產業能力和龐大市場。建設宜居灣區和港深穗創新產業圈,將綜合發揮三大中心城市不同的優勢,集聚優質產業和高端人才,提高生活品質,改善生活方式,淨化生態環境,通過深港穗密切合作,為國家的「十二五」規劃的實現創出更大的貢獻。

相關新聞
來論:社民連暴民政治荼毒兒童扭曲母性 (2011-03-09)
廿四味:吳志森「白粉論」自暴人格粗鄙 (2011-03-09)
深化粵港合作必須確立頂層目標和三大抓手 (2011-03-09)
給予港人國民待遇 促進人心回歸 (2011-03-09)
社民連以孩子作人盾卑鄙 (2011-03-09)
中國日報香港版:香港在內地經濟轉型中的獨特作用 (2011-03-09)
社民連暴民政治禍害社會 以兒童作抗爭引發眾怒 (2011-03-09)
世紀風雲:崛起期中國:應重視民族集體精神世界成熟問題 (2011-03-08)
反對預算案 反對派與民為敵 (2011-03-08)
政經多面體:即時政治需要與長遠財政負擔應平衡 (2011-03-08)
田園快語:兩地加強合作 打擊零負團費 (2011-03-08)
龍聲飛揚:推動兩岸四地青年交流 (2011-03-08)
廿四味:社民連利用小童作抗爭武器可恥 (2011-03-08)
政經人語:政府擬3招應對議員暴力 (2011-03-08)
指點江山:反對派鼓吹「紫荊花革命」禍害香港 (2011-03-07)
廿四味:《蘋果日報》熱衷在港煽動「革命」居心不良 (2011-03-07)
理性議政 修訂財案 (2011-03-07)
利用香港優勢 營造前海國際化法制環境 (2011-03-07)
中國日報香港版:「十二五」規劃對香港意義重大 (2011-03-07)
重視關懷耆弱的財政預算案 (2011-03-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