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式人權」變黑社會護身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洛杉磯警察局回收的民間槍支。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長達7000多頁的人權特別報告,污衊了除美國以外、包括俄羅斯、中國、泰國等100多個國家。報告不顧自己的糟糕人權狀況,高調批評他國民眾沒有人身安全、自由、參政、訴訟、平等、福利和民族等權利。所謂人權,是每個公民應該享有的基本權利。按照美國人的定義,人權是民眾具有言論、信仰、免於飢餓及恐懼、和擁有槍支的權利。然而,看似公正、堂而皇之的「美式人權」並沒有給美國人帶去真正的自由,反而變成黑社會進行各種活動的護身符。

 美國「每個美國公民擁有槍支的權利」並沒有保障民眾的安全,反而增加了美國百姓的無窮恐懼。該報告使俄羅斯、中國等國家感到不滿,甚至華盛頓的盟友也感到報告很不是東西。鐵的事實證明,美國是人權狀況最差的國家之一,除了社會不安寧、民眾無時無刻受到莫名其妙的監控外,還可能被平白無故地槍殺。美國警察部門對於使民眾擔驚受怕的槍擊案件無能為力,完全負不起保護平民安全的使命,因為「美式人權」讓黑社會組織猶魚得水。

罪犯購槍同買菜般容易

 在美國,要正式申請一張持槍證不容易,需要到警察局填寫申請表、繳交相關證件、提供至少3名美國公民的擔保信。此外,還要核對存檔指紋、接受警察面談、再經過聯邦調查局審查,證實確實沒有犯罪前科,不會對社會產生危害,才能獲得持槍證。由於警察的審查嚴格,連有沒有和太太吵過架、有沒有酗酒的習慣、對人是否和善等都列入審查議程,所以從申請到領到槍證大約需要1年的時間。獲得槍證後,必須在一個月內到市場買槍,並在買槍後第一時間到警察局登記槍號存檔,才算完成手續。

 正規申請持槍執照如此繁瑣,所以有不少人,特別是申請執照比較困難的人,就會通過其它「快捷方式」獲得槍支。據一位參觀過美國槍展的中國留學生說,參觀槍展只需要買10美元門票就可以進入。一般的槍展有逾千個展台,來自世界各地的槍支任由選擇,價格從100美元到上千美元都有。購槍者只要出示駕駛執照,就可以購到槍支,和花錢在農貿市場買菜一樣方便。正因為如此,黑社會可以非常容易地獲得各類槍支。除槍展之外,犯罪分子通過網絡也可以輕易購到各種槍支。

民眾生命根本沒有保障

 美國有2.5萬個黑幫集團,成員超過75萬人。無論是黑幫的數目,還是「從業」人員,都是世界第一。近年來,這兩個數字均呈持續上升趨勢。2.5萬個黑幫組織猖獗從事毒品販賣、金融非法行為和危害百姓生命的活動。黑幫把犯罪行為變成正當職業,使用「現代化」手段,制訂嚴格紀律,實行周密分工。大部分黑幫在國安局和警察署等關鍵部門建立了牢固的內線,犯罪準確性極高、危害性極大。黑幫在政府部門的內線,使警察的打擊行動變得十分困難。黑幫已經成為美國社會的毒瘤、警察最頭痛的難題。

 美國黑幫的通訊、軍事行動、裝備水平均屬世界一流,甚至比警察的配備更先進。幫派成員通常配備夜視鏡,佩帶德國產無聲或低聲微型手槍、日本產麻醉噴霧劑和帶劇毒彈簧匕首等。部分黑幫甚至擁有最先進的多管火箭筒和響尾蛇導彈等大型殺傷性武器。美國黑幫成員已經滲透到許多州政府部門,以及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許多行業,使市民惶惶不可終日。中情局曾經獨立進行反黑調查,結果從芝加哥市政府官員中清查出37名黑幫成員。「美式人權」為黑幫提供了足夠的槍支,繼而使平民安全毫無保證。

相關新聞
激濁揚清:黎廣德是「假專業」真「政治禿鷹」 (2011-04-21)
廿四味:揭穿艾未未「維權」假面具 (2011-04-21)
政經人語:隱形原告大狀黨 以小博大攪亂局 (2011-04-21)
家祭毋忘告蔡翁 (2011-04-21) (圖)
福島核洩漏對日本產業打擊深遠 (2011-04-21)
胡亂修訂財案 反對派技窮 (2011-04-21)
西方走廊:「美式人權」變黑社會護身符 (2011-04-21) (圖)
民筆聊生:不要遺忘北上生活長者 (2011-04-21)
廿四味:《蘋果日報》又在煽動暴力 (2011-04-20)
來論:「隱身術」操控官司 公民黨欲蓋彌彰 (2011-04-20)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揚清激濁:新財政預算案三讀通過之啟示 (2011-04-20)
中東巨變與蘇東巨變不可同日而語 (2011-04-20)
不要誇大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 (2011-04-20)
請讓市場消化最低工資立法 (2011-04-20)
改善公屋制度 防濫用社會資源 (2011-04-20)
激濁揚清:李怡助紂為虐 (2011-04-19)
廿四味:假藝術家的真面目 (2011-04-19)
冷眼向洋:從金磚國家看世界格局重組 (2011-04-19)
李卓人為撈取政治利益拖累工人 (2011-04-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