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蘋果日報》又在煽動暴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0]     我要評論

卓 偉

 反對派近期的示威遊行有愈趨激進化趨勢,在大庭廣眾下襲擊官員,幾乎每次示威都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自稱理性的民主黨也要高喊發動「紫荊花革命」。反對派轉向的主因是在預算案中接連受挫,民望跌至谷底,急需轉移視線另闢戰場,於是導致激進派抬頭。民主黨三流人物林子健率領一班憤青去超市搗亂,背後不可能沒有人撐腰,他不過是激進派的先頭部隊,試試水溫。如果外界反響不大,未來的激進抗爭將會陸續有來,及後憤青的惡行引發眾怒,才令到激進派有所收歛。

 本港的暴力政治蔓延,已經超出了黨派之爭的範疇,關係本港的核心價值及社會秩序。廣大市民反對暴力政治不代表是認同政府的所有政策,而和平反映訴求、理性表達意見、不影響社會運作等一向是本港的核心價值。不論你的訴求有多正義,但須以正確的手段去爭取,正如西諺所說:「The ends cannot justify the means」,不能為求目的不擇手段。所以,不管示威者如何吹噓,但暴力政治在香港從來市場不大。

 傳媒身為社會公器,不論政治立場如何,都應以社會利益為重,保護本港的核心價值。然而,《蘋果日報》卻對暴力政治推波助瀾,對於憤青擾亂社會秩序不置一辭、對於中東北非的反政府衝突百般美化、對維護法紀的警方多番抹黑。上周日,社民連、「支聯會」又到中聯辦門外示威,其中梁國雄、「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等人不斷衝擊警方的防線,並將一些紙牌等物品拋入中聯辦內。警方在勸阻無效後,將涉案人士帶上警車。暴力衝擊中聯辦,不但違反本港法律,挑戰法治,而且是對中央政府的挑釁,行為已不是表達意見,而是純粹的暴力衝擊,自然受到社會輿論的批評。

 然而,《蘋果日報》翌日卻發表社論,不但沒有批評示威者的過激行徑,反而抨擊警方維護法紀的行動,指「特區政府及警隊管理層近日不斷收緊遊行示威的規限,不斷妨礙市民支援內地民運、維權運動的行動,不斷打壓市民的表達自由」。社論的指控顛倒是非,是誰將示威的衝突不斷升級,由以往的遊行變成衝擊警方?警方如果不阻止,難道任由示威者衝入中聯辦搗亂嗎?如果示威者和平示威,誰會去干預示威者的行動?《蘋果》故意模糊了事件的始作俑者,將責任推向執法的警方,根本沒有道理。而且,說警方收緊示威規限也是沒有實據,如果警方真的收緊了規限,長毛等還可以每星期到中聯辦「做騷」嗎?正是因為本港對示威者過分縱容,才令部分人有恃無恐,《蘋果》社論歪曲正說,倒可以面不紅氣不喘。

 同時,《蘋果日報》不斷抹黑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說他是「鷹派處長」。《蘋果》針對曾偉雄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向他施加輿論壓力,迫使他不敢對違法衝擊的示威者果斷執法,讓激進示威者可以有恃無恐。《蘋果》為了政治目的肆意衝擊本港的核心價值,不可能得到市民支持。況且港大的最新民調顯示,7成1市民對警隊表現滿意,只有不足1成人不滿,顯示警方的行動得到市民支持,民望比反對派議員及《蘋果》的公信力超出一大截也不難理解。

相關新聞
廿四味:《蘋果日報》又在煽動暴力 (2011-04-20)
來論:「隱身術」操控官司 公民黨欲蓋彌彰 (2011-04-20)
政經人語:司法「擴權」 威脅行政主導 (2011-04-20)
揚清激濁:新財政預算案三讀通過之啟示 (2011-04-20)
中東巨變與蘇東巨變不可同日而語 (2011-04-20)
不要誇大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 (2011-04-20)
請讓市場消化最低工資立法 (2011-04-20)
改善公屋制度 防濫用社會資源 (2011-04-20)
激濁揚清:李怡助紂為虐 (2011-04-19)
廿四味:假藝術家的真面目 (2011-04-19)
冷眼向洋:從金磚國家看世界格局重組 (2011-04-19)
李卓人為撈取政治利益拖累工人 (2011-04-19)
莫讓香港成「暴民政治之都」 (2011-04-19)
政經多面體:配套跟不上 醫院產房臨爆煲 (2011-04-19)
西方走廊:「暴力犯罪」令美國人慘吞苦果 (2011-04-19)
指點江山:剎止暴民政治 維持有效管治 (2011-04-18)
廿四味:艾未未是個什麼東西 (2011-04-18)
龍聲飛揚:倡導「亞洲精神」 推動世界多極化 (2011-04-18)
暴力衝擊中聯辦須受制裁 (2011-04-18)
李怡愧對中國人 (2011-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