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多面體:美國低息持續 脫u難紓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曾淵滄博士 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

 貨幣升值不一定能打擊通脹,只要社會繁榮,人民收入增加,消費能力增加,就會推動通脹。而且,貨幣升值也會引來大量外來的熱錢,外來的熱錢增加了本地貨幣的供應,本地貨幣供應增加,一樣會推高通脹率。當然,當本地貨幣的市值不斷上升,會有助於壓低外來的所謂輸入性通脹,即入口貨品會降價,但是,這必須在貨幣幣值非常大幅度上升之後才能產生效果,而貨幣非常大幅度升值的結果是打沉自己的經濟。

 美國聯邦儲備局於4月27日議息後,決定維持聯邦利率不變。即超低利率政策不變。會議後,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更罕有地召開記者會回答記者問題,在記者會上,伯南克說他不知道這種超低利率會維持多久。

美國將維持低利率環境

 不久前,市場上有一股談論美國可能面對超級通脹威脅的言論,並認為美國需要提早「退市」,提早「加息」,提早停止「QE2」即提早停止再印鈔票……但是,4月27日伯南克會見記者時的言論很明顯地粉碎了這種「預測」。

 港元與美元掛u,美元走超低利率政策,港元不可能不跟,美國走超低利率政策是為了刺激美國低迷的經濟。伯南克說,寬鬆的貨幣政策可以製造資產價格膨脹,資產價格上升,持有資產者會感覺到自己比過去更富有,於是會增加消費,造成所謂的財富效應,這有助推動美國的經濟發展與復甦。但是,今日香港經濟繁榮,通脹率高、樓價高,再維持超低利率,只會火上添油。因為港元與美元掛u,港元利率就不可能偏高美元,這是很不容易處理的問題。

 有鑒於此,近一段日子,香港也經常出現呼籲港元與美元脫u的言論,論者似乎以為,只要港元與美元一脫u,港元一升值,通脹率就會下降,樓價也會下降。

 情況會是如此簡單嗎?

 看來不是!

貨幣升值未必可遏通脹

 有兩個例子可以證明問題的複雜性。

 第一個例子是新加坡,近一兩年,新加坡元兌美元、兌港元的匯率急升,兩年前,1新加坡元兌港元不足5元,如今已超越6元,新加坡元如此大幅度的升值之後,新加坡的通脹率下降了嗎?沒有,新加坡最新的通脹率為5.2%,比香港還高,這說明了貨幣升值不一定能打壓通脹,只要社會繁榮,人民收入增加,消費能力增加,就會推動通脹。而且,貨幣升值也會引來大量外來的熱錢,外來的熱錢增加了本地貨幣的供應,本地貨幣供應增加,一樣會推高通脹率。

 當然,當本地貨幣的幣值不斷上升,會有助於壓低外來的所謂輸入性通脹,即入口貨品會降價。但是,這必須在貨幣幣值非常大幅度上升之後才能產生效果,而貨幣非常大幅度升值的結果是打沉自己的經濟。1985年至1995年的10年之間,日圓升值200%,由1美元兌240日圓升至1美元兌80日圓。當年日圓以如此大的幅度升值,的確使到日本長期處於零通脹,甚至通縮,即負通脹率,但是代價沉重,1990年,代表日本股市的日經指數近4萬點,今日則連1萬點也不到。過去20年,日本首相換了一個又一個,平均每位首相的任期僅1年,為什麼?因為日本經濟一沉不起。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2011-05-03)
政經多面體:美國低息持續 脫u難紓通脹 (2011-05-03)
拉登之死與美國的反恐戰略 (2011-05-03)
搞窮香港拖住中國是美國戰略 (2011-05-03)
從伏爾泰的一句「名言」談起 (2011-05-03)
示威惡霸干擾私人企業應受譴責 (2011-05-03)
最低工資制的深刻影響 (2011-05-02)
社民連暴力路線玩火自焚 (2011-05-02) (圖)
威廉王子和奧巴馬的隱喻式政治 (2011-05-02)
「民陣」倒果為因 (2011-05-02)
堵塞私隱法例漏洞 (2011-05-02)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高官風範與公眾觀瞻 (2011-04-30)
世園會展示中國的「生態形象」 (2011-04-30)
西方走廊:奧巴馬耍太極「唆狗入叢林」 (2011-04-30)
政經人語:批鬥政治嚇怕能者 劉太空凳難搵人 (2011-04-29)
廿四味:遏止暴力政治 必須依法檢控 (2011-04-29)
兩岸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2011-04-29)
適用紐約公約要符合國家外交政策 (2011-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