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9]     我要評論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蔡英文等綠色大將也明白,如果在競選政綱中表明再執政便推翻馬英九政府與大陸簽訂的利好台灣的協定,將無法贏得中間選票。因此,蔡英文已明確表明「不會橫柴入灶」,「會延續前朝政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蔡英文尚不肯明確承認「九二共識」,放棄「台獨」路線,而是玩弄模糊手法。她這樣做,有可能毀掉台灣民眾已享受到的兩岸和平發展的好處,最終還是失卻台灣民心。筆者認為,在這種形勢下,大陸可更加明確表示「和平紅利」就是不會給堅持「台獨」政綱的人士。

 台灣「總統」大選已揭開帷幕,民進黨初選揭盅蔡英文僅勝蘇貞昌一個百分點,隨即國民黨也宣佈馬英九競逐連任。已有聲音判斷,馬英九2012年大選有落敗的可能,需要正視民進黨迅速重新執政的問題。其實,鹿死誰手現在言之過早,而可以肯定的是,不管誰執政,兩岸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有藍營方面的人擔心,馬英九輸了,這回國民黨真的完了,不完也剩不下幾口氣了。不過,筆者倒不擔心誰執政,倒是認為最值得檢討的就是一人一票選領導人的制度,看起來這是一種最大民主的形式,但從1996年首次直選以來的歷程可見,最高形式的民主也是最大成本的民主。筆者幾乎年年到台灣看選舉,感到的是社會分化、族群撕裂、民粹猖獗,領導人為討好選民而施政,不能高瞻遠矚,拖慢發展。香港其實很應該吸取教訓。

爭取中間選民 兩岸政策趨務實

 也有人認為,民進黨再執政,又會重現陳水扁時期惡化兩岸關係的噩夢。事實上,這的確是存在的一個可能。島內方方面面似乎都有一個共識,就是民進黨怎麼變,都還是一個「台獨」黨。目前,蔡英文為主席的民進黨說要調整兩岸政策,顯然都是選舉考量,即贏得中間選民的支持。但如果一面倒的跟隨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路線,放棄「台獨」黨綱,民進黨將失去既有的「台獨」勢力的支持基礎,甚至包括較多的認同台灣本土化和台灣主體性的群眾,因此,大幅度修改兩岸政策會使民進黨「黨將不黨」,這是任何民進黨政治人物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目前看來也沒有任何勇氣踏出這一步。

 但是,出於對爭取中間選民的需要,蔡英文承諾「延續前朝政策」,即不改變馬英九政府與內地所簽署的一系列兩岸協定,包括陸客來台、「大三通」、合作打擊犯罪、醫療衛生協定、陸生赴台就讀、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使台灣繼續享受從大陸獲得的政治紅利,以討好中間以及淺藍選民。因此,在現實中,若民進黨重新執政,也不得不顧及民眾利益而鞏固自己的執政基礎。

兩岸關係是馬連任的王牌

 國台辦主任王毅在會見民進黨籍的前高雄縣縣長楊秋興時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要靠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也應由為此作出努力的兩岸同胞共用。」

 熟知北京政策的國民黨中央評議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反應異常敏感。他說,在台灣進入大選年之際,王毅的講話代表了大陸當局的立場,其釋放的重要訊息:一是強調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已為兩岸創造實惠,而這些實惠應普及於支援兩岸和平發展的人士;二是表明抵制和醜化兩岸關係者,沒有理由享有和接收兩岸共同形成的實惠,民進黨若持衝撞心態再執政,兩岸安定局面恐將不保。

 顯然,張榮恭是站在藍營的角度去解讀王毅的話。王毅的話是正面表述,可以說有負面所指,但沒有說出來;張榮恭則強調負面所指,藉此挺馬打綠。這也顯示,馬英九拚連任,王牌也就是兩岸關係了。

 事實上,蔡英文等綠色大將也明白,如果在競選政綱中表明再執政便推翻馬英九政府與大陸簽訂的利好台灣的協定,將無法贏得中間選票。因此,蔡英文已明確表明「不會橫柴入灶」,「會延續前朝政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蔡英文尚不肯明確承認「九二共識」,放棄「台獨」路線,而是玩弄模糊手法。她這樣做,有可能毀掉台灣民眾已享受到的兩岸和平發展的好處,最終還是失卻台灣民心。

 筆者認為,在這種形勢下,大陸可更加明確表示「和平紅利」就是不會給堅持「台獨」政綱的人士,也不必怕大選有反效果。因為,如果給了「紅利」,還是搞「台獨」的人上台,那也證明大陸的「和平紅利」政策失效。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批鬥政治嚇怕能者 劉太空凳難搵人 (2011-04-29)
廿四味:遏止暴力政治 必須依法檢控 (2011-04-29)
兩岸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2011-04-29)
適用紐約公約要符合國家外交政策 (2011-04-29)
美國經濟復甦面臨的挑戰 (2011-04-29)
社會越進步勞工權益越要保障 (2011-04-29)
雪泥鴻爪:朋友易交 知己難求 (2011-04-29)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2011-04-28)
繼承辛亥革命精神 自強不息發奮做人 (2011-04-28)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2011-04-28)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2011-04-28)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2011-04-27)
阻撓港珠澳大橋損港人福祉 (2011-04-27)
北約自不量力或深陷戰爭泥潭 (2011-04-27)
反地產霸權有理嗎? (2011-04-27)
替大學生向為政者進一言 (2011-04-27)
明辨是非:復建居屋和優化「置安心」雙軌制 (2011-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