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官風範與公眾觀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30]     我要評論

徐 庶

 高級公務員的表現,會影響公眾對特區政府的印象。俗語說,一粒老鼠屎搞壞了一鍋粥。最近有幾則新聞,令人感到難以釋懷:一個部門的助理處長,退休之後,立即到澳門的賭博公司工作。據報道,還有現職和退休警務人員轉投澳門賭場,包括警司級人員,甚至有傳一名前高級助理警務處長最近也加入澳門其中一個賭業集團,但此類人數不多。

 駐日辦事處「二姐」,地震後逃官返港也令人吃驚。這位高官月薪約11萬元,地震後兩、三日,因心裡太驚恐,自行購買機票返港,至今亦不肯返回東京,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要安排另一人接替。大地震後,不少香港人滯留在日本,想回來也回不了,因為交通斷絕、手提電話也打不通,特區政府一再宣稱,一直堅持辦事處人員不撤回香港,協助滯留日本的港人。這個高官卻拆了政府的台。港人若指望靠這位「二姐」救命,相信難以如願了。

 前屋宇署長蔡宇略家廁所漏水擾鄰居8年,不肯修葺,下層業主提出願出資入內修理水廁滲水的問題,遭署長拒絕,聲稱是上層滲水,不准修葺。屋宇署長的責任,就是要推動香港住宅維修,保障結構安全、使香港市民安居。試想一下,如果你的居所受到廁所水滋擾8年,橫樑鋼筋生鏽,這是多麼嚴重的精神折磨。署長的專業精神和操守,是否和屋宇署職責相稱?

 署長的風範,其實是代表了一個機構的形象,8年前,他應該已經在署長的崗位上,為什麼他不會去考慮形象的問題?他不會考慮這個事件會受到上司的責備?

 香港大多數公務員都在積極努力工作,亦有很好的操守。問題在於那些害群之馬,毫不顧忌公眾的觀瞻。他們一邊做公務員,一邊卻想著預留後路、搵快錢,其品性、人格和公務員的要求是不相符的。有人說,不犯法就是稱職的公務員,公務員退休之後可自由擇業,這是人權,上司的和其他人不應干預。筆者完全不同意這種講法。公務員要有團隊精神,要注重政府的聲譽,要有自律精神,內部也要講操守,也要有行政紀律。假如公務員事務局在監督下屬方面做得好一些,就不會出現這些奇怪的現象。

相關新聞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高官風範與公眾觀瞻 (2011-04-30)
世園會展示中國的「生態形象」 (2011-04-30)
西方走廊:奧巴馬耍太極「唆狗入叢林」 (2011-04-30)
政經人語:批鬥政治嚇怕能者 劉太空凳難搵人 (2011-04-29)
廿四味:遏止暴力政治 必須依法檢控 (2011-04-29)
兩岸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2011-04-29)
適用紐約公約要符合國家外交政策 (2011-04-29)
美國經濟復甦面臨的挑戰 (2011-04-29)
社會越進步勞工權益越要保障 (2011-04-29)
雪泥鴻爪:朋友易交 知己難求 (2011-04-29)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2011-04-28)
繼承辛亥革命精神 自強不息發奮做人 (2011-04-28)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2011-04-28)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2011-04-28)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2011-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