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園會展示中國的「生態形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30]     我要評論

張敬偉

 將持續178天的西安世園會28日開幕。如果說北京奧運向世界展示的是崛起中國的雍容氣度,上海世博釋放的是科技中國的無限魅力,西安世園會則帶給世人超前的綠色生態新體驗。對此,有媒體形象地認為,這是中國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生態形象大片」。

以「請進來」方式宣傳國家

 確實,2009年登陸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中國第一個國家形象片《中國製造 世界合作》,只是對中國在全球經濟格局中的分工進行客觀原生態的描述,那體現了經濟中國的現實;2011年春節前夕,中國國家形象片磅礡再現美國紐約時代廣場,《人物篇》和《角度篇》展示著自信的中國人和中國風。可以說,通過「走出去」已經初步讓世界洞悉了中國的力與美(硬實力與軟實力),正面宣傳了中國的國家形象。

 世園會則是以「請進來」的方式,讓世界到古都長安領略超前的綠色生態文明新體驗。在人們的印象中,古都長安的輝煌已逝,春風古意流韻的不過是現代人的懷舊和傷感。甚至,長安予人的不過是逝水年華的「廢都」之美。西安世園會,則使古城迎來新的春天。因為世園會展示的不僅是生態文明的理念,還有綠色植物和園藝建築為代表的自然景觀。最重要的是,西安的古意盎然和全球的現代化生活方式融會貫通,因而散發出強烈的對比效果。古城令人沉醉的不再是秦磚漢瓦和滄桑古城,讓人艷羨的則是其擁抱綠色生態的活力。

古都向世界展示綠色新文明

 在古與今、傳統與現代的對比中,古城實現了三個層面的超越與昇華:一是實現了引領時代潮頭的昇華。歷史上,長安曾經是世界上最繁華的都市,天底下的士子客商雲集於此。那時的長安引領著時尚潮流,人們在古城有股「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豪氣。如今,綠色、生態、低碳、環保已經成為全球共識,但在生活方式層面,還缺乏足夠的實踐。西安世園會,則使生態文明從抽象變成了具體,從概念變成了現實。就連北京奧運會和上海世博會也不能免俗的開幕式大型慶典,西安世園會也不會圖慕,真正體現了「簡單而不奢侈,低碳告別高耗,回歸自然,不事雕飾,綠色生活成為追求的時尚」。

 二是使古城實現現實超越歷史的開放性昇華。古城長安是絲綢之路的起點,歷史上連綴了東西文明,演繹了絲路花雨的歷史傳奇。世園會使古城變得更加開放,以更為廣闊的胸懷擁抱世界。在西安世園會的9個大師園和10個大學園中,來自國內以及美國、英國、德國、荷蘭等國家的世界級景觀園藝大師、著名園藝學院教授奉獻的作品,代表了當今國際各個流派的最高水平。

 三是使古城的城市氣質得到了昇華。盛唐長安,婉約恰是「天街小雨潤如酥」,雄美則是「灞上煙柳長堤,關中風情廣運」。尤其是唐玄宗時代,曾在滻灞舉行水運展覽和商品交易會,算是世界博覽會的發端。可是,「廢都」印象裡的西安,卻是一個蹩居西北的內陸城市,少了煙柳的俊逸,乏了水天的寥廓,城市氣質很老土很木訥。世園會改變了人們的傳統印象,世園會的駐址廣運潭,如今不再污染和被垃圾圍城,而成為煙籠水罩的城市生態新景觀。就像北京奧運和上海世博昇華了人們的文明習慣一樣,世園會帶來的是古都氣質的蝶變。

 所以,西安世園會的綠色生態文明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凝聚著世界各國對新的生活方式和生存理念的願景。就此而言,世園會不僅僅是所謂的世界經濟和科學技術界的「奧林匹克」盛會,也標樹了全球綠色生態文明的新標本。

相關新聞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高官風範與公眾觀瞻 (2011-04-30)
世園會展示中國的「生態形象」 (2011-04-30)
西方走廊:奧巴馬耍太極「唆狗入叢林」 (2011-04-30)
政經人語:批鬥政治嚇怕能者 劉太空凳難搵人 (2011-04-29)
廿四味:遏止暴力政治 必須依法檢控 (2011-04-29)
兩岸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2011-04-29)
適用紐約公約要符合國家外交政策 (2011-04-29)
美國經濟復甦面臨的挑戰 (2011-04-29)
社會越進步勞工權益越要保障 (2011-04-29)
雪泥鴻爪:朋友易交 知己難求 (2011-04-29)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民筆聊生:還香港一個就業空間 (2011-04-28)
繼承辛亥革命精神 自強不息發奮做人 (2011-04-28)
西方走廊:巴黎孤注一擲圖擺脫窘境 (2011-04-28)
偏離法治宗旨 公民黨欺世盜名 (2011-04-28)
縱論香港:香港法院對中鐵實行強制管轄和執行不合法 (2011-04-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