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威廉王子和奧巴馬的隱喻式政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2]     我要評論

張敬偉

 論宏大敘事,沒有比政治事件更宏大的了;論政治事件,沒有比美國選舉和英國王子婚禮更揪人眼球了。可是,不管當今的超級大國總統,還是上一任的日不落帝國的王孫,都遭遇了庸常甚至無聊的平民化敘事,甚至演化為一場蘊含無限娛樂價值的政治喜劇。

 先說英王孫威廉,長達9年的愛情長跑修成正果,和凱特攜手步入婚姻殿堂。威斯敏斯特教堂(西敏寺)的莊嚴肅默與倫敦街頭的歡呼,還有白金漢宮王孫王妃的兩次世紀之吻,被普天下的媒體譽為「世紀婚禮」,並不自覺和乃父乃母30年前的那場婚典相比較。一霎間,這場耗資近5000萬英鎊的王族之婚似乎真成了人間童話。不過,這場婚禮其實並不那麼光鮮,暮氣重重的大英帝國在陷入財政危機之時,婚禮規格降低了,而且政府期望利用這場婚姻提升民意並重振英國聲名。政治就是這樣,威廉王子的婚姻與其說是愛情童話,還不如說是無奈的政治「沖喜」。

 由於其父母的婚姻悲劇。真正關心威廉夫婦,送上一句永浴愛河的真誠祝福,足矣。表面的光鮮,那是虛浮的繁華,總會雨打風吹去。中國南京一對夫妻就趕在威廉夫妻之前上演了一場山寨皇家婚禮,還真是那麼回事。這不是諷刺,恰隱喻了真正的幸福其實在民間。

 再說奧巴馬。總統第一任期快要結束了,還依然有人糾纏他的出生,煞有介事地質疑他的美國人身份。也許他覺得「出生地懷疑論者」太無聊,奧巴馬一直採取的是不管不問的態度。但是,現在奧巴馬恐怕不得不回應了,因為質疑他出生地的人不依不饒,有可能再次角逐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資格的地產大亨特朗普,還有共和黨的佩林,更有跟風的媒體和近1/4的美國民意。

 熟悉美國競選傳統的奧巴馬可以不理會共和黨的打擊和抹黑,但是對於有志於連任的小奧而言,民意向背卻是他不得不重視的。也正因為如此,奧巴馬27日突然公開他在夏威夷的出生證明,並在演講中向公眾強調他的美國人身份。

 這簡直就是一場鬧劇,更是美國式的悲喜劇。因為如果說奧巴馬真的不是出生在美國的話,他在白宮的日子,就不僅僅是小奧自己的「成功騙局」,而是美利堅合眾國的巨大醜聞。連剛出生的孩子都曉得,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但是為了入主白宮,為了黨同伐異,共和黨不惜製造最不可能的「陰謀化」去玷污奧巴馬,卻為美國主流媒體和民眾視為正常,這不能不說是美國政治的詭異之處。更搞笑的是,奧巴馬還必須鄭重其事地闢謠解釋,對「莫須有」的罪名進行認真仔細的洗刷。

 對於奧巴馬的遭遇,旁觀者清的英國媒體嘲弄為「美國政界經常發生奇怪、不現實的事情,但從未像這次這樣嚴重」。對於威廉王子的婚典現場,美國媒體則製作了「史上最無趣的電影」《威廉與凱特》。看來,英美這兩個盎格魯—薩克森文化的資本主義大國,對對方的政治都有股嬉笑怒罵的精神。

 不得不說,具有象徵意味的英國王室本身退化為權力的虛擬符號,或希望借助婚禮的喜劇效應來證明其存在。但是奧巴馬的遭遇卻血淋淋地映照出美國社會的政治硬傷,即美國社會對黑人的排斥感。就像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所論:「如果提出『人種』問題會引發強烈的反駁,所以把目標指向出生地,通過迂迴的方式表明『不願承認黑人總統』的意願。」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制的深刻影響 (2011-05-02)
社民連暴力路線玩火自焚 (2011-05-02) (圖)
威廉王子和奧巴馬的隱喻式政治 (2011-05-02)
「民陣」倒果為因 (2011-05-02)
堵塞私隱法例漏洞 (2011-05-02)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高官風範與公眾觀瞻 (2011-04-30)
世園會展示中國的「生態形象」 (2011-04-30)
西方走廊:奧巴馬耍太極「唆狗入叢林」 (2011-04-30)
政經人語:批鬥政治嚇怕能者 劉太空凳難搵人 (2011-04-29)
廿四味:遏止暴力政治 必須依法檢控 (2011-04-29)
兩岸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2011-04-29)
適用紐約公約要符合國家外交政策 (2011-04-29)
美國經濟復甦面臨的挑戰 (2011-04-29)
社會越進步勞工權益越要保障 (2011-04-29)
雪泥鴻爪:朋友易交 知己難求 (2011-04-29)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