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登之死與美國的反恐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3]     我要評論

張敬偉

 當奧巴馬期望光榮退出阿富汗而讓世界輿論封口時,拉登之死就派上了用場。即如奧巴馬所言,「擊斃本.拉登是美國反恐行動上的重大成就」,有此成就托底,美國撤軍就自然了。可見,拉登死得實在太是時候,既趕在美國撤軍時間表之前,又適逢美國大選開戰的前夜。奧巴馬這回是要好好利用一下死拉登的剩餘價值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5月1日報道,「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登已被美國軍方擊斃,美國總統奧巴馬已在白宮宣佈這一消息。

 拉登終於死了。

 這回看來是真!因為屍體已經經過DNA確認。而且,為了預防基地組織的報復,美國業已提升了反恐戒備級別。十年磨一劍,美國兩任總統發動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反恐戰爭,而且越打越是「一地雞毛」,以至於美國在干涉利比亞的戰爭中不敢放開手腳,這些都拜拉登所賜。拉登死了,奧巴馬總統長舒了一口氣,也意味著為9.11事件畫上了一個不甚圓滿的句號。

為9.11事件畫上不甚圓滿的句號

 多年以來,拉登活不見人,死不見屍。他一會製造錄音錄像來滋擾美國和西方世界,一會又玩人間蒸發,讓美國不得要領。就在去年6月,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帕內塔日承認,自9.11事件以來,美國就沒有得到關於拉登的可靠情報,也不掌握這位基地組織教父級人物的下落。隨後阿富汗的一家新聞社報道,拉登因患有嚴重的腎衰竭已經死亡,並暴露出美國早知拉登死亡;關於拉登的錄像和錄音都是美國人故意炮製的,為的是達到在該地區長期駐軍的目的。

 現在好了,輿論強加給美國的陰謀論煙消雲散,似乎還給美國一個清白。但必須指出,事情可能不會那麼簡單,就算拉登真的死了,世界輿論也會給出「大約的確死了」的矛盾判斷。懷疑美國,恰如一種時髦,從珍珠港事件到美國登月,從來都沒有消停過,又何況是讓美國人陷入十年反恐戰的拉登呢?縱然全球採信了美國的說法,世界也未必認可奧巴馬所論的「重大成就」——阿富汗局勢依然不穩,反恐形勢依然嚴峻,利比亞之戰恐激發新一輪恐襲風潮。一個拉登死了,只要文明衝突還在,仇恨之火不滅,美國不太平,世界也不安全。

 還有就是,奧巴馬時代的反恐佈局,是從伊拉克回撤,著重於阿富汗戰場。就在前年年底,奧巴馬總統決定向阿富汗增兵3萬,同時確定了撤軍時間表——2011年7月。顯然,奧巴馬總統期望阿富汗反恐戰爭有一個階段性成果後迅速解決,以避免重蹈小布什在伊拉克的覆轍。美國期望的階段性成果,一是阿富汗政府順利實現「民主」過渡,而且能夠確保自主安保;二是消滅塔利班武裝和基地組織。只要這兩個目標做到,拉登是死是活已沒有實際意義。

奧巴馬反恐戰略面臨艱難抉擇

 拉登死了,但前兩個目標依然看不到希望。伴隨著美國撤軍的臨近,美國該怎麼辦?當下的美國不是小布什時代的同仇敵愾,而是經濟危機陰霾依然籠罩,對於干涉戰爭戒慎恐懼,而且奧巴馬面臨連任壓力。在此情境下,奧巴馬的反恐戰略面臨著艱難抉擇,若在阿富汗形勢不明朗的情形下如期撤軍,無異於宣佈過去十年的努力成了泡影,給國際社會造成了始亂終棄的不負責任形象。若將阿富汗戰爭進行到底,既非奧巴馬所願,美國也拖不起這場看不到希望的戰爭。

 就此而言,拉登的生生死死其實和美國的反恐戰略息息相關。在奧巴馬亟需清剿塔利班,為美國駐兵阿富汗尋找道義理由時,拉登的「活著」就是奧巴馬「進」的絕佳理由——因為拉登是美國人心目中的「撒旦」,只要拉登還在,美國人就難以擺脫9.11式恐怖夢魘,就能讓厭戰的人閉嘴,就能給奧巴馬總統的反恐戰略紓緩壓力。當奧巴馬期望光榮退出阿富汗而讓世界輿論封口時,拉登之死就派上了用場。即如奧巴馬所言,「擊斃本.拉登是美國反恐行動上的重大成就」,有此成就托底,美國撤軍就自然了。

 可見,拉登死得實在太是時候,既趕在美國撤軍時間表之前,又適逢美國大選開戰的前夜。奧巴馬這回是要好好利用一下死拉登的剩餘價值了。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2011-05-03)
政經多面體:美國低息持續 脫u難紓通脹 (2011-05-03)
拉登之死與美國的反恐戰略 (2011-05-03)
搞窮香港拖住中國是美國戰略 (2011-05-03)
從伏爾泰的一句「名言」談起 (2011-05-03)
示威惡霸干擾私人企業應受譴責 (2011-05-03)
最低工資制的深刻影響 (2011-05-02)
社民連暴力路線玩火自焚 (2011-05-02) (圖)
威廉王子和奧巴馬的隱喻式政治 (2011-05-02)
「民陣」倒果為因 (2011-05-02)
堵塞私隱法例漏洞 (2011-05-02)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高官風範與公眾觀瞻 (2011-04-30)
世園會展示中國的「生態形象」 (2011-04-30)
西方走廊:奧巴馬耍太極「唆狗入叢林」 (2011-04-30)
政經人語:批鬥政治嚇怕能者 劉太空凳難搵人 (2011-04-29)
廿四味:遏止暴力政治 必須依法檢控 (2011-04-29)
兩岸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2011-04-29)
適用紐約公約要符合國家外交政策 (2011-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