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制的深刻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2]     我要評論

王 文

 最低工資不是一個純經濟學問題,而是一個政治經濟學問題。其實施必定會激化勞資矛盾,有一些本來就業的勞動者必定會在最低工資制實施之後被企業解僱而失業,從純經濟學角度可以反對或質疑最低工資制。但是,從政治經濟學角度看,不能因為一部分僱員會失業而容忍更多的僱員不能享有與社會進步相適應的薪酬待遇。最低工資制實施後將會出現的失業現象,必須由政府採取其他辦法來解決。換言之,實施最低工資制加劇勞資矛盾,是香港自由市場機制完善和社會進步的題中應有之義,必須正確對待。

 5月1日,香港的最低工資制度正式實施。無疑,推行最低工資制加劇了香港的勞資矛盾,但這是香港自由市場機制完善和社會進步的題中應有之義,它將深刻影響香港政治、經濟的長遠發展。特區政府或應完善相關法律以確保實行。

 近兩年,圍繞最低工資制的制訂和實施,在香港,各相關利益方——勞方、資方,在政治團體以及媒體的推動下,已經展開激烈的博弈;特區政府作為香港的領導者和最低工資制的制訂者,在相關利益方之間施展了斡旋和引導的職能。最低工資制不僅對當前香港社會矛盾和特區政府的管治產生了並繼續產生著重大而深刻的影響。而且,由於它是香港一項嶄新的制度,是香港自1841年開埠以來,政府有形之手對於自由市場上勞資關係的第一個或者第一次以立法形式加以調節或干預,其對香港政治和經濟的長遠影響,更是非常深刻的。

最低工資制加劇勞資矛盾

 無可否認,推行最低工資制是加劇了香港當前的勞資矛盾。

 在最低工資制開始實施時最低工資水平應當定於哪一個價位上,勞方與資方展開了激烈的討價還價。雙方在終於同意以時薪28港元為起點之後,便立即將角逐的重點轉向僱主是否應當向僱員的用膳時間和休息日支付薪酬。鑒於香港現行法律對此沒有明確規定,一些企業的僱主便選擇不支付僱員的用膳時間和休息日的薪酬,而來自勞方的反應自然是應當支付。

 在這一爭議點上,勞方的一致反應是容易理解的。值得重視的是,在這一點上,香港的資方出現了分歧或分化,一些企業、尤其規模較大企業,基於社會責任,採取比較寬厚的做法,同意支付僱員用膳時間和休息日的薪酬。

 應當指出,香港的絕大多數企業都是中小企業,而且,所謂大企業的標準也很低。在製造行業,企業員工在100人及100人以上的算為大企業;在非製造行業,企業員工在50人及50人以上的算為大企業。因此,一些中小企業的僱主選擇不向其僱員的用膳時間和休息日支付薪酬,的確有盡量減少成本的考慮。然而,無論如何,最低工資制加劇勞資矛盾並導致資方分化是不爭的事實。這一點,對香港是好抑或不好?

給特區政府管治帶來更大壓力

 必須肯定,在香港運作了一個多世紀的自由市場機制之後,一部分最低收入的僱員的確需要由政府立法來為他們爭取合乎人的尊嚴和基本要求的「最低工資」。

 香港的資方因為實施最低工資制而呈現分化,也是香港自由市場機制完善和社會進步的題中應有之義。香港社會應當表揚和鼓勵更多企業承擔起社會責任。

 然而,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在當前香港社會各種矛盾都已非常尖銳的背景下,勞資矛盾進一步激化,特別是,反對派政治團體竭力煽動勞資矛盾不斷惡化,來為他們在即將舉行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四屆區議會選舉和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爭取選票,的確是給特區政府的管治和施政帶來了更大壓力。特區政府必須妥善應對最低工資制開始實施後將出現的爭議,盡量不讓反對派政治團體有機可乘。

完善法律確保制度實施

 2011年3月28日,特區政府勞工處處長在公布《法定最低工資:僱主及僱員參考指引》時表示:有關指引不對僱員的用膳時間和休息日是否計薪提出明確意見,應由僱主與僱員來協商解決。一下子,火頭點燃了。一些企業要求其僱員重新簽訂合同,或者同意薪酬不計算用膳時間和休息日,或者同意支付用膳時間和休息日的薪酬,卻接受其他安排以降低實際薪酬。面對如斯情景,特區政府表示,如果在實施最低工資制之後,僱員所獲薪酬低於實施最低工資制之前,則視為僱主欠薪。特區政府作這樣的表態固然需要,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必須密切注視最低工資制最初實施情況,及時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完善相關法律以確保最低工資制實施。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還必須充分估計最低工資制的長遠影響。

 在香港,由於歷史條件和現實條件,工會的力量總的來看遠不如資方的力量。歷史條件是指,港英政府先是「不干預」後是「積極不干預」,一貫地不問不聞勞資矛盾。現實條件是指,除了公務員的工會組織層次分明而覆蓋面廣之外,在社會上各行各業中,絕大多數中小企業是普遍地缺乏工會組織。最低工資制一旦開了政府有形之手調節自由市場勞資關係之先河,接下來,特區政府就將要為標準工時立法以進一步調節勞資關係,一系列變化意味著香港的工會力量與資方力量之對比,將逐步地向著有利於前者的方向轉移。從而,必將深刻影響香港政治長遠發展。

 最低工資制的起始水平定於時薪28港元,實施兩年後將檢討。可以預言,屆時最低工資水平必定有所提高。最低工資水平逐步提高將加重相當一部分中小企業的成本,加之,香港經濟必定加快融入國家主體經濟,迎接全球化不斷深化所帶來的愈益激烈的競爭,可以預言,香港的企業兼併將會增加。在這樣的意義上,最低工資制將推動香港企業規模升級,深刻影響香港經濟長遠發展。 (轉載自《鏡報》月刊5月號)

相關新聞
最低工資制的深刻影響 (2011-05-02)
社民連暴力路線玩火自焚 (2011-05-02) (圖)
威廉王子和奧巴馬的隱喻式政治 (2011-05-02)
「民陣」倒果為因 (2011-05-02)
堵塞私隱法例漏洞 (2011-05-02)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高官風範與公眾觀瞻 (2011-04-30)
世園會展示中國的「生態形象」 (2011-04-30)
西方走廊:奧巴馬耍太極「唆狗入叢林」 (2011-04-30)
政經人語:批鬥政治嚇怕能者 劉太空凳難搵人 (2011-04-29)
廿四味:遏止暴力政治 必須依法檢控 (2011-04-29)
兩岸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 (2011-04-29)
適用紐約公約要符合國家外交政策 (2011-04-29)
美國經濟復甦面臨的挑戰 (2011-04-29)
社會越進步勞工權益越要保障 (2011-04-29)
雪泥鴻爪:朋友易交 知己難求 (2011-04-29)
來論:公民黨「隱性港獨」「逢融合必反」 (2011-04-28)
廿四味:QE3續來 資產泡沫更大 (2011-04-28)
香江透視:全面分析香港政治力量對比 (2011-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