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登之死與「基地組織」的走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汪 巍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

 由於「基地組織」在巴基斯坦連遭打擊,「基地組織」工作將主要圍繞各分支展開,包括將集中管理各分支在所劃定地區之外的活動,要求各分支照章行事。「基地組織」四面埋伏,卻改變不了四面楚歌的命運,本拉登被擊斃,預示著「基地組織」正走向覆滅。

 美國總統奧巴馬5月1日宣佈,「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登已在美軍當天的軍事行動中被擊斃。奧巴馬發表講話後,國際匯市美元兌歐元和日圓走強。有分析人士認為,拉登的死訊可能促使油價下跌。「基地組織」活動頻繁的中東、北非地區,是油氣富集區,「基地組織」走向何方,正受到有關各方反恐力量的密切關注。

本世紀「基地組織」的行蹤

 在2001年之前,「基地組織」的目標是在它的戰略指導下把其它伊斯蘭武裝組織融為一體,結果未能實現。自2001年底「基地組織」從阿富汗逃到巴基斯坦部族地區後,在阿拉伯半島建立了地區分支,在伊拉克和馬格里布地區獲得了營地。阿拉伯半島的「基地組織」分支長期把目標對準美國,是因為「基地組織」曾把針對美國的行動交給「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負責,2002年底「基地組織」要求其阿拉伯半島分支針對美國開展襲擊,「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2003年策劃用化學裝置對美國地鐵開展襲擊,該計劃後又被「基地組織」否定了;最近針對美國的行動包括2010年10月安放貨運飛機炸彈未遂案。馬格里布的「基地組織」分支開展的襲擊活動局限於該地區;伊拉克的「基地組織」分支據稱介入了2007年6月倫敦爆炸未遂案及格拉斯哥機場爆炸案。當美國使用無人機在巴基斯坦部族地區打擊「基地組織」時,「基地組織」指示其在阿拉伯半島和在伊拉克的分支跨地區開展行動。在2008年,為對丹麥報紙刊登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畫進行報復,「基地組織」下令其伊拉克分支襲擊丹麥目標。

「基地組織」的組織結構和活動方式

 「基地組織」的組織結構具有分散的特點,今天的「基地組織」並不完全掌控其分支機構,武裝分子熟人關係維繫著「基地組織」從領導核心到分支機構、營地的組織和命令體系。「基地組織」的領導層主要從戰略層面掌控該組織的活動和文電。

 「基地組織」總部、分支、營地之間的聯絡和協調大都是在各自的情報委員會和負責策劃襲擊的行動小組之間進行的。「基地組織」的指揮命令大多與該組織的對外活動有關,「基地組織」下屬分支在劃定的地區之外發動攻擊之前需申請批准。「基地組織」前伊拉克領導人扎卡維就曾申請將活動範圍擴大到約旦。

 當「基地組織」分支在劃定區域以外開展襲擊時,「基地組織」要求他們按已定規則行事,往往採取自殺式襲擊、對鎖定的公共交通設施、政府建築等進行連環襲擊等手段。一旦目標鎖定,「基地組織」分支或營地可自行選擇襲擊手段;在開展大規模襲擊、對新目標進行襲擊之前,要請示「基地組織」領導層;在使用化學、生物、放射性裝置發動襲擊前,要向「基地組織」總部申請批准。

 「基地組織」設置了一套審批程序,旨在使各類襲擊相輔相成,而不是影響其戰略目標的實現。「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能夠遵守上級命令,也有「基地組織」營地有時自行其事。2005年「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未經批准對約旦安曼三個酒店發動了炸彈襲擊,結果遭到了「基地組織」總部的嚴厲訓斥。「基地組織」馬格里布分支能夠秉承上級旨意行事,2010年11月,「基地組織」馬格里布分支領導人宣佈,法國需直接與本拉登談判釋放被「基地組織」馬格里布分支扣押的人質。近來,在反恐力量的打擊下,「基地組織」伊拉克分支和馬格里布分支的力量均被削弱。

「基地組織」與其它好戰組織的聯繫

 「基地組織」爭取對象有兩部分,一部分是熱衷於幹「基地組織」那樣的事但尚未加入「基地組織」的狂熱分子,還有一部分是爭取加入「基地組織」的派別。「基地組織」在與其他組織聯合時十分謹慎,這是因為它吸取了過去的教訓。2006年,當「基地組織」在爭取從「埃及伊斯蘭團」、「利比亞伊斯蘭戰鬥團」分離出來的小派別加入「基地組織」的過程中,遭到了這兩派人馬頭目的反對。2006年的合併風波降低了「基地組織」對這兩派人的吸引力。「基地組織」現在也擔心引來其它武裝分子的非議,因而往往不考慮接受缺乏統一指揮的派別加入「基地組織」。

 索馬里好戰組織-青年黨公開宣稱效忠本拉登,並在爭取加入「基地組織」。但索馬里青年黨同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伊斯蘭黨發生了火併,因而「基地組織」不願接受索馬里青年黨入伙。如果擁有外籍戰士的索馬里青年黨影響擴大,在海外開展更多的活動,「基地組織」也有可能接受它。2009年一批澳大利亞極端分子(大多是索馬里人後裔)準備在澳大利亞發動襲擊,在請示索馬里青年黨時未獲批准。「基地組織」認為索馬里青年黨的海外活動對它構成了競爭。如果索馬里青年黨在西方國家開展襲擊成功的話,為控制索馬里青年黨的活動,「基地組織」也有可能吸收索馬里青年黨。鑒於索馬里青年黨與「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有密切聯繫,如果以後索馬里青年黨要併入「基地組織」,「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將從中協助。

 儘管東南亞的伊斯蘭好戰分子想加入「基地組織」,但「基地組織」往往不重視東南亞。「基地組織」曾與從印度尼西亞「伊斯蘭祈禱團」分裂出來的某一派建立了聯繫,此後印度尼西亞「伊斯蘭祈禱團」遭到印尼反恐力量的沉重打擊。今天,印度尼西亞有不少好戰分子加入了「唯一真主游擊隊」,如果「基地組織」與印度尼西亞好戰分子發展關係的話,雙方關係可能也僅限於物質上的相互支持。印度尼西亞還有一個被稱為「亞齊基地組織」的訓練營,與「唯一真主游擊隊」有聯繫,它使用「基地組織」的稱謂並未得到「基地組織」的正式認可,使用「基地組織」名稱可能是為了爭取財物上的支持。「唯一真主游擊隊」有自己單獨的一套地區行動計劃,因而與「基地組織」正式合併不大可能。

 「基地組織」在黎巴嫩及附近地區沒有多大影響,但「基地組織」與在該地區比較活躍的阿卜杜拉-阿扎姆旅有聯繫,該旅負責人薩利赫與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伊拉克分支和「基地組織」領導層有聯繫。該旅在黎巴嫩地區可自行其事,但要接受「基地組織」的戰略指導。鑒於該旅在黎巴嫩地區無法佔據主導地位,因而不可能正式併入「基地組織」。

 由於「基地組織」在巴基斯坦連遭打擊,「基地組織」工作將主要圍繞各分支展開,包括將集中管理各分支在所劃定地區之外的活動,要求各分支照章行事。「基地組織」四面埋伏,卻改變不了四面楚歌的命運,本拉登被擊斃,預示著「基地組織」正走向覆滅。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落實最低工資前路崎嶇 (2011-05-04)
廿四味:反對派為何頻頻抹黑建制派 (2011-05-04)
拉登之死與「基地組織」的走向 (2011-05-04)
田園快語:設半年緩衝期 勿對無力僱主道德審判 (2011-05-04)
弘揚「五四」愛國主義精神 (2011-05-04)
最低工資如雪中送炭不應諸多抗拒 (2011-05-04)
管制「網上藥房」 (2011-05-04)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2011-05-03)
政經多面體:美國低息持續 脫u難紓通脹 (2011-05-03)
拉登之死與美國的反恐戰略 (2011-05-03)
搞窮香港拖住中國是美國戰略 (2011-05-03)
從伏爾泰的一句「名言」談起 (2011-05-03)
示威惡霸干擾私人企業應受譴責 (2011-05-03)
最低工資制的深刻影響 (2011-05-02)
社民連暴力路線玩火自焚 (2011-05-02) (圖)
威廉王子和奧巴馬的隱喻式政治 (2011-05-02)
「民陣」倒果為因 (2011-05-02)
堵塞私隱法例漏洞 (2011-05-02)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