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設半年緩衝期 勿對無力僱主道德審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政府在給予合約外判工有薪休息日的薪酬,大慷納稅人之慨之後,同時提高了員工對最低工資水平的期望,令爭拗已超出立法原意的保障範圍。所以,我們要求政府要著力澄清,同時加強尊重法治精神的宣傳和教育,讓社會勿隨意進行道德審判,將無能力額外付出的僱主標籤為「無良僱主」。

 剛過去的星期天是香港實施首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日子,這是一項影響深遠的重大改變,但從不少報道,以及自由黨在上月十七日舉行的「最低工資苦水會」中所聽到的意見,我發現許多僱主及僱員,對如何落實最低工資仍疑問重重。故自由黨與八十個團體上周五在多份報章,包括文匯報在內,刊登了「最低工資苦主聯合聲明」,特別提出五點立場及三大訴求,包括設立半年緩衝期,以讓社會適應新法例。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卻拒絕建議,只表示會彈性處理檢控工作,我認為這說法並不足以讓準備不足的小僱主安心,認為政府應重新考慮我們的建議。

不要一開始就嚴打違例

 我想特別指出,自由黨之所以提出設立半年緩衝期,並不是要把保障低薪僱員享有最低工資時薪28元的措施凍結或延緩執行,而是因為負責制定最低工資指引,不但姍姍來遲——只於法例生效前半個至一個月前才倉猝推出,而且內容含糊不清。大家看完指引後,根本無助釐清種種疑問及爭議。故為了避免一些不理解法例的僱主「誤觸地雷」,以及讓社會有更充裕時間去適應這條影響重大的新法例,我們才有這個「兩全其美」的建議,即不要一開始就嚴打違例者,而是要調解為先。

 現時張局長雖然間接認同我們的觀點,表示明白中小企適應最低工資會有困難,但另一方面,卻只同意初期會以實事求是的方式處理違規個案,以及承諾若到勞工處辦事處求助,可獲安排在三十分鐘內與勞工主任會面,及五個星期內安排調解服務等,至於最關鍵的半年緩衝期問題,則始終不肯同意。

 我想既然政府願意彈性從寬處理,那何不乾脆接納我們建議,大大方方對僱主及僱員講明,在法例生效首半年的緩衝期內,基本上遇有紛爭,會先作調解,不會隨便即時檢控呢?這樣才可解除懸在僱主頭上的一把刀,安心與僱員磋商落實最低工資的細則,而這亦會有助紓緩勞資緊張關係。但若僅得一句「彈性處理」,如何彈性,始終欠缺具體說明。

 正如我先前所說,自由黨並非要求押後法例實施日期,如外界有此誤解,誠屬可惜,其實自由黨主席劉健儀上周四聯同多個受影響行業代表,約見張建宗局長後,也已很清楚說明了,我們提出設立緩衝期的要求,只是希望讓大家有更多的時間理解和適應新法例的實施。我想過往也曾有過這些例子,尤其是一些爭議性大或複雜的法例,在實施初期也不會嚴厲執法。

最低工資「發水」 恐激化通脹

 此外,除了設立半年緩衝期是我們的一大重要訴求外,我們發表的聯合聲明其中一點立場亦清楚指出,最低工資實行後,員工薪酬不應比施行前倒退,薪酬計算應以28元乘以實際工作時數,若任由最低工資水平「發水」,其勢將加劇通脹惡化、弱勢打工仔被裁而推高失業率、小僱主被迫倒閉,以致大企業壟斷市場,加劇貧富懸殊。

 而張建宗在與自由黨及中小企代表等會面時,似乎也意識到此問題,同意最低工資的薪酬是指28元乘以實際工作時數,其他的只算是福利。我想這點澄清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政府在給予合約外判工有薪休息日的薪酬,大慷納稅人之慨之後,同時提高了員工對最低工資水平的期望,令爭拗已超出立法原意的保障範圍。所以,我們要求政府要著力澄清,同時要加強尊重法治精神的宣傳和教育,讓社會勿隨意進行道德審判,將無能力額外付出的僱主標籤為「無良僱主」。由於政府是挑起「良心」之爭的始作俑者,實應負責收拾殘局。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落實最低工資前路崎嶇 (2011-05-04)
廿四味:反對派為何頻頻抹黑建制派 (2011-05-04)
拉登之死與「基地組織」的走向 (2011-05-04)
田園快語:設半年緩衝期 勿對無力僱主道德審判 (2011-05-04)
弘揚「五四」愛國主義精神 (2011-05-04)
最低工資如雪中送炭不應諸多抗拒 (2011-05-04)
管制「網上藥房」 (2011-05-04)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2011-05-03)
政經多面體:美國低息持續 脫u難紓通脹 (2011-05-03)
拉登之死與美國的反恐戰略 (2011-05-03)
搞窮香港拖住中國是美國戰略 (2011-05-03)
從伏爾泰的一句「名言」談起 (2011-05-03)
示威惡霸干擾私人企業應受譴責 (2011-05-03)
最低工資制的深刻影響 (2011-05-02)
社民連暴力路線玩火自焚 (2011-05-02) (圖)
威廉王子和奧巴馬的隱喻式政治 (2011-05-02)
「民陣」倒果為因 (2011-05-02)
堵塞私隱法例漏洞 (2011-05-02)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