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弘揚「五四」愛國主義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黃熾華

 5月4日,是兩地青年們的節日。「五四」值得中國青年們驕傲、紀念、緬懷,是因為92年前的1919年5月4日,以北京大學等學生所發動,並得到全國青年、工人、商界、市民支持、響應、參與和行動的大規模罷課、罷工、罷市和集會、示威遊行的運動,是一次史無前例的愛國群眾運動。學生們高舉「內懲國賊,外爭國權」、「廢除廿一條」、「還我山東、青島」的標語口號,終於迫使當年的段祺瑞政府,不敢在「巴黎和會」上簽下喪權辱國、割讓山東、青島給日本和德國的「分贓」條款,並迫使當時的教育總長和政府總理下台。

愛國是「五四」運動靈魂

 「五四」運動是一次徹底的反帝反封建運動。而後來乘勢帶起、傳導和提倡的民主「德」先生(democracy)和科學「賽」先生(science),也都是為了以民主反對封建專制,以科學破除迷信落後,解救長期閉關鎖國的中國。以此為契機,西方民主理念的傳入以及俄國「十月革命」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催生了解救國家的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帶領中國人民經90年奮鬥,終於建成今天獨立、自主、繁榮、富強的新中國。所以,「五四」運動的深遠影響和歷史功勳,是積極的、偉大的、不可磨滅的。

 根據這一歷史事實,我們得出兩個結論:

 其一,今天的青年學生,首先要繼承的,就是「五四」愛國精神。今天的中國雖強大得再不被帝國主義列強所任意宰割,但島嶼被霸佔、被竊踞仍有;處心積慮地包圍、遏制、顛覆仍在進行。因此,青年們要學「五四」青年,為保衛祖國、建設祖國而勤奮學習和工作。

 其二,繼承和發揚「五四」運動的民主,但不能閹割其愛國靈魂。當年的民主運動是行事的方式和手段,其核心目的是「內懲國賊,外爭國權」,而非為了攪亂局勢和「上鏡」出風頭,甚或為民主而民主的無政府主義。

港青存「民主」盲點誤區

 正確認識「五四」精神之所以重要,是香港政客故意錯誤引導香港青年走入「民主」誤區;而部分大學生或「八十後」也存「民主」的盲點,瞎子摸象地理解民主和科學。

 例如,摸到民主的象耳朵,便以為民主是一把扇用來搧涼。殊不知民主的耳朵是用來聽風聲、聞草動,預防豺狼獅虎伺機來襲的。外國反華勢力正在窺測時機,要遏制中國的崛起和改變她成為當年可以分贓的半封建半殖民地。

 分不清真民主假「民主」的界限。不知凡民主都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外國要中國「民主」是要她「自由化」成一盤散沙以便肢解侵凌;香港政客包裝「民主」是為了奪取香港的管治權以便將香港從中國「獨立」出去。部分青年也講「賽」先生,卻成了阻高鐵、阻大橋興建的反科學反進步的迷信、跪行的落後人。

 誤抱外國污衊中國的「國殤之柱」,來攻擊自己的民族;辨不了外國以「諾獎」為誘餌,收買從內部攻破中國的內奸;替罵「草泥馬祖國」的假「維權藝術家」塗脂抹粉……看,這些青年陷「民主」的誤區有多深、有多悲、有多笨!

 2008年5月2日,香港青年迎北京奧運聖火,那熱烈、自信、自豪,那揚眉吐氣的笑臉和萬人空巷的壯舉和愛國熱情,將以弘揚「五四」愛國精神載入史冊,這是香港青年的主流。相反,藉紀念「五四」為名,行反中亂港為實的是小股逆流,盼他們悟迷途而知返,改弦易轍地從「五四」青年運動汲取愛國的精神力量。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落實最低工資前路崎嶇 (2011-05-04)
廿四味:反對派為何頻頻抹黑建制派 (2011-05-04)
拉登之死與「基地組織」的走向 (2011-05-04)
田園快語:設半年緩衝期 勿對無力僱主道德審判 (2011-05-04)
弘揚「五四」愛國主義精神 (2011-05-04)
最低工資如雪中送炭不應諸多抗拒 (2011-05-04)
管制「網上藥房」 (2011-05-04)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2011-05-03)
政經多面體:美國低息持續 脫u難紓通脹 (2011-05-03)
拉登之死與美國的反恐戰略 (2011-05-03)
搞窮香港拖住中國是美國戰略 (2011-05-03)
從伏爾泰的一句「名言」談起 (2011-05-03)
示威惡霸干擾私人企業應受譴責 (2011-05-03)
最低工資制的深刻影響 (2011-05-02)
社民連暴力路線玩火自焚 (2011-05-02) (圖)
威廉王子和奧巴馬的隱喻式政治 (2011-05-02)
「民陣」倒果為因 (2011-05-02)
堵塞私隱法例漏洞 (2011-05-02)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