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低工資如雪中送炭不應諸多抗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4]     我要評論

文滿林 香港華人革新會副會長

 最低工資已於5月1日正式生效了,法定時薪28元,估計約有50萬個勞工受惠,約佔全港勞動人口15%左右,受惠勞工每月大抵增加300元至800元之間,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好過無。

 無論從受惠基層勞工人數,抑或是每月所增加之工薪數目而言,都非常清晰明確顯示,最低工資不足以影響整個香港的經營環境。例如以一間大型或中型酒樓食肆聘請50個員工來說,大抵只有5個清潔洗碗洗碟員工月薪不及6000元(即時薪不及28元)才受影響,需要提升三數百元,其餘的40多個員工則無受影響,因為他(她)們的薪酬已超出每小時28元之額。大家算一算,5個員工每人每月增加數百元,酒樓老闆每月大概多支付3000元而已,所受的影響是微乎其微的。反而他們藉著最低工資實施的藉口,早已在各種點心、小菜及碟頭飯加價中,每件增加1元甚至3數元。正所謂小數怕長計,一個月就增收10多倍支付最低工資的金額,不但沒有受到損失,相反掙多一大筆哩。

 此外,許多所謂中小企或小本經營的經營者,所聘請的員工,其薪酬絕不會全部都低於月薪6000元,有些可能佔一半,有些只佔1/3或1/5屬時薪不到28元的。一句話,有影響,但受到的影響肯定不大,不似外間所說的那麼誇張。

 值得一提的是,一個香港餐飲業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在一個公開場合透露,現在8000元聘洗碗、洗碟的清潔工都難有人見工。由此可見,酒樓食肆的最低人工已經達到最低時薪28元,且求工殷切。

 最低工資的立法和實施,無疑給一些行業和僱主帶來一些影響,正如10年前實行強積金供款一樣,遭到許多大大小小僱主的反對,因為要他們為僱員供一半數額,增加他們的負擔開支,其影響比今日實施之最低工資更廣更大。今日最低工資只涉及50萬個基層勞工,10年前強積金供款涉及全港300多萬僱員和所有僱主。強積金都能如期推行,最低工資法例是為保障最基層勞工權益而設的,讓他們的收入多少少,生活得到小小改善,有助社會公平和諧,有助收窄貧富懸殊。

 至於影響一些高齡弱勢人士的就業問題,那是無可避免的事,只要能顧及大多數,就是一種得著和正面收穫,有良心的僱主,應對工人作出應有的關顧和承擔。

相關新聞
志強時評:落實最低工資前路崎嶇 (2011-05-04)
廿四味:反對派為何頻頻抹黑建制派 (2011-05-04)
拉登之死與「基地組織」的走向 (2011-05-04)
田園快語:設半年緩衝期 勿對無力僱主道德審判 (2011-05-04)
弘揚「五四」愛國主義精神 (2011-05-04)
最低工資如雪中送炭不應諸多抗拒 (2011-05-04)
管制「網上藥房」 (2011-05-04)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2011-05-03)
政經多面體:美國低息持續 脫u難紓通脹 (2011-05-03)
拉登之死與美國的反恐戰略 (2011-05-03)
搞窮香港拖住中國是美國戰略 (2011-05-03)
從伏爾泰的一句「名言」談起 (2011-05-03)
示威惡霸干擾私人企業應受譴責 (2011-05-03)
最低工資制的深刻影響 (2011-05-02)
社民連暴力路線玩火自焚 (2011-05-02) (圖)
威廉王子和奧巴馬的隱喻式政治 (2011-05-02)
「民陣」倒果為因 (2011-05-02)
堵塞私隱法例漏洞 (2011-05-02)
同心落實最低工資 各方攜手共創和諧 (2011-04-30)
阻大橋停沙中線 公民黨倒香港米 (2011-04-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