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靠抹黑救不了民主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5]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民主黨等反對派借預算案一役「起事」,逆民意而行,到頭來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成了大輸家,民意支持度急跌,眼看距離區議會選舉只有半年,黔驢技窮之下,竟然乞靈於抹黑建制派。魯迅先生說過:搗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區議會選舉拚的是服務地區居民的實績。選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幹實事的反對派靠無中生有來抹黑他人只能是自暴其短,根本救不了自己。

 民主黨最近商討年底區議會選舉部署,其領導層引用中大進行的民調顯示,該黨支持度自去年底起每況愈下,最新比率只有8%,是近年新低,民主黨承認是受到預算案一役的影響。對於如何挽救敗局,民主黨一眾領導層則建議推出「三招救亡」:一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要多落區,加大後勤支援;二是大打政治議題,希望炒熱選舉氣氛,把區選搬上政治層面;三是密切監察對手情況,如發現有近似賄選行徑要立即匯報並且採取行動云云。

抹黑建制派 企圖誤導選民

 民主黨的「三招救亡」,第一招是臨急抱佛腳,眼看年底區議會選舉臨近,才提出要「多落區」,可見缺乏誠意;第二招是要將區選政治化,以轉移視線,混淆視聽,渾水摸魚;第三招是黔驢技窮,乞靈於抹黑建制派,企圖誤導選民,以影響區議會選情。

 今次預算案風波,特區政府吸納建制派建議,收回注資強積金戶口建議,改為派錢及退稅,令民意出現轉向,市民普遍歡迎這份經修訂的預算案。而民主黨等反對派失去民心的政治危機卻在加深。在此情況下,民主黨變本加厲,乞靈於抹黑建制派。

 例如,反對派放出「流料」,指民建聯派5,000元為居民提供好處以爭取選票。某報在要聞版以頭條特稿大做文章,以狡猾的抹黑手法,指同民建聯關係密切的「屯門區婦女會」,近日只要花費約50元入會費,便可享用估計總值逾5,000元的服務,包括4,500元大腸檢查資助,免費剪髮、睇中醫等「貼心服務」,並同時做埋選民登記。該報道明顯對民建聯未審先判。對此,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指出,「屯門區婦女會」對申請資助的人有年齡同資產限制,而且早在2007年已推出有關服務,以鼓勵婦女關心自己健康,但至今只得1 個人合資格,如果指是「賄選」是對有關團體不公道。譚耀宗並指今明兩年係選舉年,相信抹黑民建聯的負面新聞會滿天飛。

 譚耀宗所言不虛。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5月3日就以大字標題,抹黑「民建聯免費餐聚眾遊行」,指民建聯及新界社團聯會以免費餐引誘,並安排專車發起北區居民參與的遊行,抗議交通費貴。但內文卻自相矛盾,內文說參加遊行的崔伯伯是用了20幾蚊食一個飯。而所謂安排專車,各團體負責人是指他們是「教」居民自行搭車到中區。

所謂「長期賄選」指鹿為馬

 更有甚者,反對派將民建聯平時在地區舉辦服務居民的活動說成是「長期賄選」概念。這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其實,連反對派都不得不承認,民建聯基層工作無懈可擊,民建聯區議員長期扎根社區,踏踏實實為市民服務,成績卓著,深得好評。反對派在這方面根本不能相比。只熱衷組織遊行、示威等街頭活動,缺乏為地區居民服務實績的反對派,竟然異想天開,提出「長期賄選」概念,妄圖將民建聯長期扎根社區踏實為市民服務入罪,真是怪招百出。可見,反對派抹黑民建聯,已經到了指鹿為馬、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雙重標準 自暴其短

 民主黨等多個反對派政黨過去經常誣衊建制派搞旅行及蛇宴等服務街坊的活動,是「變相買票」。其實,中秋節送月餅、端午節送粽、新年送福袋,差不多是近年政黨做地區服務的指定動作,至於近年很受街坊歡迎的旅行團、海鮮餐及蛇宴等,不論是反對派還是建制派政黨,差不多每個月都會舉辦一次。但是,建制派搞這些活動,就被反對派誣衊為「變相買票」,而反對派搞這些活動,就美其名為「服務街坊」。這完全是一種雙重標準。

 例如,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曾公開質疑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鑑林、觀塘區議員呂東孩及范偉光「打針派米」的做法「危險」。李華明更誣衊,「有些長者可能為了包米甚麼也肯做」而去重複打針。李華明此舉,被地區團體批評為「捕風捉影」,嚴重打擊青年服務社會的熱誠。有地區人士更揭發,李華明與「展望社」在區內合辦的「免費疫苗注射」,亦同樣以骨質疏鬆測試、1公斤泰國米及米粉作為招徠。民主黨前主席李永達亦被揭發「打針送精美禮物」。

 民主黨最近就大力「推薦」該黨新界東議員潘忠賢推出的5元下午茶套餐,有粉有麵,還有飲品,非常「抵食」。民主黨不惜出動「銀彈」策略,以「平價」下午茶拉攏街坊匯聚選票,建制派地區人士見了也自嘆不如,坦言囊中羞澀,無如此財力可以「以本傷人」。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搗鬼有術,也有效,然而有限,所以以此成大事者,古來無有。」因為紙畢竟包不住火,謊言重複一萬遍依然是謊言。反對派恰恰忘記了「一句謊言,要用一百句謊言來掩蓋」的道理,因而破綻百出,自暴其醜。反對派抹黑成癖,無異於飲鴆止渴,適得其反。

相關新聞
來論:靠抹黑救不了民主黨 (2011-05-05)
廿四味:癱瘓工商業運作之風不可長 (2011-05-05)
解惑篇:香港的國家豁免制度須追隨主權國 (2011-05-05)
維護核心價值 拒絕暴力政治 (2011-05-05)
實事璆事:拒絕貧無立錐 我撐最低工資 (2011-05-05)
公屋居民的兩個選擇 (2011-05-05)
「反恐戰」沒有終結 (2011-05-05)
志強時評:落實最低工資前路崎嶇 (2011-05-04)
廿四味:反對派為何頻頻抹黑建制派 (2011-05-04)
拉登之死與「基地組織」的走向 (2011-05-04)
田園快語:設半年緩衝期 勿對無力僱主道德審判 (2011-05-04)
弘揚「五四」愛國主義精神 (2011-05-04)
最低工資如雪中送炭不應諸多抗拒 (2011-05-04)
管制「網上藥房」 (2011-05-04)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2011-05-03)
政經多面體:美國低息持續 脫u難紓通脹 (2011-05-03)
拉登之死與美國的反恐戰略 (2011-05-03)
搞窮香港拖住中國是美國戰略 (2011-05-03)
從伏爾泰的一句「名言」談起 (2011-05-03)
示威惡霸干擾私人企業應受譴責 (2011-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