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恐戰」沒有終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5]     我要評論

李因才

 「恐怖大亨」本.拉登終於倒在美國人的槍口之下!這位出身富豪家庭的沙特人,在美國最為強盛的時期,對其金融、政治象徵發動攻擊。十年來,美國因其陷入兩場戰爭,由盛轉衰,他也始終位列頭號敵人,卻一直逍遙法外,夢魘一般灼痛著美國人的心頭。不過,與史上最為龐大軍事機器對抗的拉登,既讓人笑不起來,更讓人感覺不到一絲尊崇。2001年9月,當世貿中心雙子塔淹沒在一片煙火之中、數千人死於非命的時候,整個世界都被湮沒在無邊的恐懼當中。

 恐怖主義並不是一個新玩藝。早在18世紀,恐怖主義就不時在歐洲諸國流竄,甚至差點將法蘭西吞噬。但卻是拉登及其組織,將其轉變成毫無道德感、為恐怖而製造恐怖、不惜將目標對準任意平民的「超限戰」。基地組織已慢慢變成了一個「神話」,被越來越多的人和組織效仿。今天,在全球化和新技術的推動下,恐怖主義更加容易跨國擴散、繁衍和發展,它不再需要金字塔式的層級結構來組織自己,而是通過多中心輻射式的網絡架構不斷蔓延生長。幾個人甚至單個人,就可以形成一個節點,發動襲擊。當拉登被追捕的時候,絲毫不影響基地組織發動新的襲擊。也正由於此,使其更難以根除,破壞性更大。

恐怖主義面臨擴散風險

 南北差距的拉大,國際社會廣泛存在的不公正,由於布什政府勃勃的帝國野心和傲慢的權力運用,及其在「反恐戰爭」標籤下發動的「新十字軍東征」,恐怖主義被極大地激發出來。不過,由於西方發達國家普遍加強了本土防衛,恐怖勢力難以滲透,而發展中國家一方面由於自身存在著大量民族、種族、宗教、語言等內部的矛盾與衝突,另一方面難以集中反恐力量,致使其正面臨恐怖組織大面積擴散的風險。

 其中,那些既與西方國家保持親密關係,內部又治理不善的國家,面臨的風險最大。在過去的幾年裡,阿富汗、伊拉克兩個由裝備精良的美國大兵保護和控制下的國家,都始終難以安穩下來。伊斯蘭堡則被恐怖襲擊震得搖搖欲墜,2010年,極端、反叛或宗教分子共發動了大小2113次恐怖襲擊,致使2913人無辜罹難、5824人流血受傷。

 由於美國的在中東和阿富汗地區的「反恐戰」,大量恐怖主義分子開始轉移,富產石油、卻窮困潦倒的也門,在公海大量輸出海盜的索馬里,陷入內戰、瀕臨分裂的利比亞,這些國家正成為恐怖主義擴散的新目標。英國梅普爾克羅夫特全球風險顧問公司以2009年6月至2010年6月的統計數據為基礎,就恐怖襲擊次數、頻率、強度以及發生重大傷亡的可能性對全球196個國家排名,結果索馬里高居榜首,成了「最危險的國家」。

 與中東和阿富汗相比,這些地區風險更大,又少有迫切威脅,因而奧巴馬政府迄今並不願意在該地尤其索馬里投入太多精力和資源。由於得不到充分的外部救助,這一地區的形勢有可能進一步惡化。

相關新聞
來論:靠抹黑救不了民主黨 (2011-05-05)
廿四味:癱瘓工商業運作之風不可長 (2011-05-05)
解惑篇:香港的國家豁免制度須追隨主權國 (2011-05-05)
維護核心價值 拒絕暴力政治 (2011-05-05)
實事璆事:拒絕貧無立錐 我撐最低工資 (2011-05-05)
公屋居民的兩個選擇 (2011-05-05)
「反恐戰」沒有終結 (2011-05-05)
志強時評:落實最低工資前路崎嶇 (2011-05-04)
廿四味:反對派為何頻頻抹黑建制派 (2011-05-04)
拉登之死與「基地組織」的走向 (2011-05-04)
田園快語:設半年緩衝期 勿對無力僱主道德審判 (2011-05-04)
弘揚「五四」愛國主義精神 (2011-05-04)
最低工資如雪中送炭不應諸多抗拒 (2011-05-04)
管制「網上藥房」 (2011-05-04)
指點江山:下任特首要面對的重大問題 (2011-05-03)
政經多面體:美國低息持續 脫u難紓通脹 (2011-05-03)
拉登之死與美國的反恐戰略 (2011-05-03)
搞窮香港拖住中國是美國戰略 (2011-05-03)
從伏爾泰的一句「名言」談起 (2011-05-03)
示威惡霸干擾私人企業應受譴責 (2011-05-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