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造就「必須下台政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式民主的核心就是要所有國家都按美國的思維、模式運作,所有行動都要服從為美國利益。基於這個宗旨,自二戰以來,美國就致力策劃其它國家建立能夠附屬於華盛頓的政權,稍不順眼就動用各種手段讓其「必須下台」。美國不分青紅皂白,幾乎向所有國家的反對派提供軍事支持、武器援助、免費培訓和相關行動,使美國從中獲取利益。由於推銷美式民主過了頭,於是出現令華盛頓都感到特別困惑的惡性循環。培植的親美政府運作不太久,又需要策劃「讓其下台」。

 美國多次對世界輿論作出「利比亞卡扎菲必須下台」的「誓言」,並付之行動,肆無忌憚地向利比亞發射了幾百枚巡航導彈。阿富汗的塔利班和伊拉克的薩達姆政權都是美國一手培植的,但進入21世紀,華盛頓又「莊嚴」發出「塔利班必須下台」、「薩達姆必須下台」的「命令」。華盛頓或者已經「忘記」,無論是卡扎菲、塔利班和薩達姆政權,都是由美國親手導演、支持下,利用政變、奇襲等手段上台的。換句話說,是美式民主造就了華盛頓認為的「必須下台政權」。

薩達姆曾是美國的最愛

 為了搞垮伊朗,美國中央情報局經過精心選擇、培訓和支持產生了伊拉克的薩達姆,並在1979年幫助此人,通過政變奪取了伊拉克政權,成為該國總統。薩達姆上台之後,完全按照白宮的指示,對伊朗採取強硬手段,深得華盛頓喜歡。在五角大樓和中情局的周密設計和策劃下,薩達姆於1980年開始發動了對伊朗的大規模戰爭。

 兩伊經過8年苦戰,都變成傷痕纍纍的「鷸蚌」國家。美國則不用花太多的精力,使伊拉克購買了大批美國武器,既獲得豐厚的軍火利潤,又使眼中釘伊朗遍體鱗傷。

 然而好景不長,美國就發現薩達姆不那麼聽話了,於是開始對薩達姆政權制定新的「計劃」。薩達姆為了擴大地盤,計劃進攻石油儲備極為豐富的科威特。出兵之前,薩達姆特別向美國徵求意見,並得到美國駐伊拉克大使的明確表示:「科威特是你們伊拉克的內政」。1990年8月,得到美國暗示的薩達姆大舉入侵並迅速佔領了科威特。美國前總統老布什立即發佈命令,派遣航母戰鬥群前往波斯灣,對薩達姆進行了歷時42天的「沙漠風暴」行動,耗費了儲存已久的「大批量」炸彈,並成為富得流油科威特的「至交」。

卡扎菲靠白宮奪得政權

 1969年9月1日,在美國中情局和英國特工部門的雙重支持和策劃下,卡扎菲的「自由軍官組織」發動了政變並奪得利比亞政權。卡扎菲奪得政權後,華盛頓和倫敦都十分高興,都認為在北非建立了自己的可靠附屬國。美英兩國當時認為,卡扎菲雖然已經上台,但因為年輕和沒有執政經驗,在阿拉伯國家中缺少相關的社會基礎和政治威望,需要在較長時間裡依賴華盛頓和倫敦。然而,當卡扎菲意識到美英企圖完全控制利比亞之後,立即採取相關措施反抗。

 卡扎菲上台後不久,利比亞常駐聯合國代表就在1969年10月的聯大會議上發言,表示要「驅逐外國」的強烈意願。隨後,利比亞公開通知美國和英國,廢除舊政府和他們訂立的公約,並表示要消除所有外國軍事基地。1970年,卡扎菲發佈命令,將所有銀行國有化;1973年,利比亞將所有外國石油公司控制的石油資源收歸國有。在2009年9月的64屆聯合國大會上,卡扎菲嚴厲抨擊美英等西方發達國家,指責它們實行恐怖主義,終於招來白宮政府的「必須下台」令。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藉環評阻大橋 反融合謀「港獨」 (2011-05-06)
關愛弱勢社群 支持關愛基金 (2011-05-06)
香江透視:司法獨立與司法自律 (2011-05-06)
開放醫療市場才能讓市民得益 (2011-05-06)
西方走廊:美式民主造就「必須下台政權」 (2011-05-06)
止戈為武:中國軍事透明 形式豐富多樣 (2011-05-06)
來論:靠抹黑救不了民主黨 (2011-05-05)
廿四味:癱瘓工商業運作之風不可長 (2011-05-05)
解惑篇:香港的國家豁免制度須追隨主權國 (2011-05-05)
維護核心價值 拒絕暴力政治 (2011-05-05)
實事璆事:拒絕貧無立錐 我撐最低工資 (2011-05-05)
公屋居民的兩個選擇 (2011-05-05)
「反恐戰」沒有終結 (2011-05-05)
志強時評:落實最低工資前路崎嶇 (2011-05-04)
廿四味:反對派為何頻頻抹黑建制派 (2011-05-04)
拉登之死與「基地組織」的走向 (2011-05-04)
田園快語:設半年緩衝期 勿對無力僱主道德審判 (2011-05-04)
弘揚「五四」愛國主義精神 (2011-05-04)
最低工資如雪中送炭不應諸多抗拒 (2011-05-04)
管制「網上藥房」 (2011-05-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