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須放棄利用台灣「牽制」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4]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今年來,中美高層頻頻互動,向世界傳遞了一個強烈信息:北京和華盛頓正前所未有地尋求在軍事、經濟、反恐等多方面的默契合作,並期望達到互惠雙贏。北京認為,美國科技先進、市場龐大、文化發達,是中國進步必不可少的市場和夥伴。白宮則意識到,中國發展快速、綜合國力迅速增長、國際影響日增,對美國的復甦影響絕對不可低估。美國主流媒體近期積極呼籲白宮,應該放下台灣這個包袱,放棄利用台灣「牽制」中國的舊觀念,華盛頓就可以從中國、從世界獲益更多。

 繼今年初著名鋼琴家郎朗在白宮為胡錦濤與奧巴馬會面助興彈奏電影《上甘嶺》主題歌《我的祖國》、並引發一場討論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最近受邀到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演奏《歌唱祖國》,受到熱烈歡迎。兩軍軍樂團共同演奏的和諧旋律,架起了友誼與合作的嶄新橋樑。據白宮官員披露,海峽兩岸接近符合美國利益,美國將致力擺脫進退兩難的境地。美國曾被台獨勢力綁架多年,中美損失巨大。目前,和中國建立更積極、穩定的關係,已經成為華盛頓大合唱的主旋律。

《與台灣關係法》是條毒箭

 華盛頓曾經在台灣問題上耍滑頭,奧巴馬一方面在北京和胡錦濤簽署「堅持一個中國」的聯合聲明,轉眼又在白宮簽署向台灣出售包括66架F16CD戰鬥機等先進武器的命令,並公開向台灣承諾將繼續實施《與台灣關係法》。美國國防部長蓋茨亦在奧巴馬簽署對台軍售的命令後表示,只要中國政府「繼續軍事擴張」,就將繼續向台灣出售武器裝備。「與台灣關係法」橫蠻無理地將美國與台灣的關係當作美國國內法案來實施,目的是將台灣當作華盛頓的「提款機」。

 最近幾十年來,美國賣給台灣大量武器,撈賺了巨額利潤。但事實上,每次和台灣的軍火交易後,都使中美關係陷入低谷,影響了兩個大國間的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使美國損失更多。白宮反覆彈唱「支持一個中國政策,但統一要以和平方式達成。如果大陸企圖以武力而非對話,美國將為台灣提供更多軍事物資。」根據《與台灣關係法》,美國在台設立了「協會」,企圖「名正言順」地繼續控制台灣。《與台灣關係法》已經成為一條無形的毒箭,嚴重地傷害了中國民眾的心。

因為小利損失將會更多

 進入21世紀以來,美國因為反恐而捲入了阿富汗和伊拉克兩場戰爭,拖垮了經濟,成為大病貓。中美間現在的年貿易額超過3000億美元,中國還是美國的第一大債主,持有美國逾萬億美元的債務。如果美國繼續以舊觀念來處理中美關係,無法和北京進行有效的合作,美國的經濟復甦步調將會更加艱難。基辛格曾經警告過華盛頓政客:「如果把中國當敵人,中國就會是敵人」。儘管美國從台灣獲利巨大,但和中國大陸相比,卻是九牛一毛,如果因為小利而無法自拔,美國將損失更多。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近期在接待中國副總理王歧山時用十足的中國味說,發展中美關係必須「逢山開路,遇水搭橋」;財長蓋特納則稱中美兩國應該「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顯示華盛頓意識到和北京關係的重要性,並期望和北京「更緊密」。目前,美國債務已經超過14.29萬億美元的法定上限,白宮政府正面臨「債務違約」風險。如果國會拒不提高債務上限,美國經濟將出現「災難性後果」。雖然說欠多少債務是華盛頓自己的事務,但北京如果不看好美國,美國的復甦將更加艱難。

相關新聞
來論:李小薇利用《城市論壇》攻擊建制絕非偶然 (2011-05-24)
反對派為何聞補選替補制色變? (2011-05-24)
表達關愛的「敬賢觀光團」 (2011-05-24)
美領事為反對派撐腰 (2011-05-24)
政經多面體:樓價下跌因素正在積聚 (2011-05-24)
美國須放棄利用台灣「牽制」中國 (2011-05-24)
指點江山:香港「司法獨立」決不能蛻變為「法理港獨」 (2011-05-23)
廿四味:堵塞選舉漏洞合情合理 (2011-05-23)
慎防濫用司法程序拖垮香港 (2011-05-23)
艾未未其人其事 (2011-05-23)
田園快語:「全民退保」缺點多 加強安全網更可取 (2011-05-23)
香港勞工應適當加薪 (2011-05-23)
香港再經不起內耗折騰 (2011-05-21)
反對派操弄僭建問題天怒人怨 (2011-05-21)
香港特有的「民主俗物」 (2011-05-21)
只知諉過於人 公民黨自食其果 (2011-05-21)
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新看點 (2011-05-21)
縱論香港:替補制度彌補原制度的缺失 (2011-05-20)
廿四味:打爛工程界飯碗 黎廣德立會夢碎 (2011-05-20)
反對派雙重標準 頻抹黑只為選舉 (2011-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