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勞工應適當加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顏汶羽 民建聯人力事務、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副發言人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公布了薪酬趨勢調查,公務員有望加薪5.16%至7.24%。薪酬趨勢調查報告是反映了香港116間公司,總共18萬4千3百50名勞工,在過去一年間的薪酬變動,當中包括了87間大規模的公司及29間小規模的公司。

 結果顯示,高層勞工薪酬趨勢的總指標為7.9%,中層勞工薪酬趨勢的總指標為6.98%,低層勞工薪酬趨勢的總指標為6.14%。從而建議高層公務員加薪幅度為7.24%、中層公務員加薪幅度為6.16%、低層公務員加薪幅度為5.16%。

 香港通貨膨脹持續出現,主因為內地經濟環境上揚,導致香港有輸入性通脹。而港元按聯繫匯率只能跟隨美元匯率轉變,而未能就本港通脹情況作出調整。

 最低工資的立法,拉近了基層員工與中低層員工之間的薪酬差距,加上立法帶來飯鐘錢、休息日是否計算薪酬等造成勞資雙方的爭拗,員工的士氣受挫。港鐵、九巴、龍運巴士、小輪等相繼加價、食品價格再創新高。香港勞工的實質工資不斷下跌,生活變得困難。

 對僱主來說,增加薪酬能吸引及保留生產力較高、更優秀的勞動力,亦可吸引更多求職者,從中有更多選擇。另外一個好處是,更容易監察員工,若果僱主只給較低的薪酬,員工會有動機去怠工,而僱主便需用更多的員工、制度、系統等等去鞭策員工。但用較高的工資便不用付出這監察費用了,因為這間公司給了員工一個較高的工資,若然被辭退了,便有更大的損失。公司透過增加員工被辭退的成本來減少員工怠工的誘因,從而減低了監察費用。

 有見及此,筆者認為各僱主應該在情況許可下,盡快加薪,好讓員工排除前景不明朗等因素,專心一致為公司打拚,提升高生產力的服務。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香港「司法獨立」決不能蛻變為「法理港獨」 (2011-05-23)
廿四味:堵塞選舉漏洞合情合理 (2011-05-23)
慎防濫用司法程序拖垮香港 (2011-05-23)
艾未未其人其事 (2011-05-23)
田園快語:「全民退保」缺點多 加強安全網更可取 (2011-05-23)
香港勞工應適當加薪 (2011-05-23)
香港再經不起內耗折騰 (2011-05-21)
反對派操弄僭建問題天怒人怨 (2011-05-21)
香港特有的「民主俗物」 (2011-05-21)
只知諉過於人 公民黨自食其果 (2011-05-21)
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新看點 (2011-05-21)
縱論香港:替補制度彌補原制度的缺失 (2011-05-20)
廿四味:打爛工程界飯碗 黎廣德立會夢碎 (2011-05-20)
反對派雙重標準 頻抹黑只為選舉 (2011-05-20)
西方走廊:拉登將美國拖成超級病貓 (2011-05-20)
勿扭曲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意義 (2011-05-20)
客觀看待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 (2011-05-20)
中歐貿易的「雙反」博弈 (2011-05-20)
縱論香港:民主黨能擺脫困境嗎? (2011-05-19)
廿四味:多謝公民黨什麼? (2011-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