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縱論香港:替補制度彌補原制度的缺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0]     我要評論

法學博士宋小莊

 現行的立法會分區直選的補選制度存在三個缺失:一是選民基礎不相同,出現「正選」議員的選民基礎較小、「補選」議員的選民基礎卻較大的荒謬情況;二是法律上沒有具體的懲罰規定,讓有心之人利用補選作出挑戰中央公權力、違憲違法的行為;三是導致大量社會資源不必要的浪費。因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建議,立法會直選議席和2012年產生的功能界別選舉中的區議會(第二)界別出現空缺,將不再舉行補選,而採用替補制度,依次遞補。建議彌補了原來補選制度的缺失,應予肯定。

 香港立法會分區直選,如有議員席位需要補缺,過去就採用補選制度。日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宣布將修例,對分區直選議席的空缺,不再舉行補選,而是採用替補制度,依次遞補。這種替補方法也適用於2012年產生的功能選舉中的區議會(第二)界別。凡是在2012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以後產生的議員都適用。該立法建議彌補了原來補選制度的缺失,應予肯定。筆者認為本屆立法會議員應當支持,使有關的修例得以順利通過。

 知過能改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作為童蒙教育流傳於世。《千字文》就有「知過必改」、「得能莫忘」之說,《三字經》也有「苟不學,曷為人」之教。歷朝歷代,糾錯補過之精句不知凡幾。

現行補選制度是削足適履

 到底原來的補選制度有何缺失呢?

 (一)香港特區立法會分區直選的補選制度源於香港回歸前。回歸前,香港立法局分區直選曾經採用的是「雙議席單票制」和「單議席單票制」,選區的劃分較小,如有議席空缺,則可由原選區補選。原來的選舉採用「單議席單票制」,補選採用的也仍然是「單議席單票制」,一以貫之,前後一致。但香港回歸後,立法會分區選舉採用的是大選區比例代表制,如出現空缺需要補選時卻採用大選區「單議席單票制」,忘了對補缺作相應的修改。這本身就不合邏輯,出現前後矛盾的情況。選民基礎也不相同,產生「正選」的選民基礎較小,「補選」的選民基礎卻較大,十分荒謬。因此採用比例代表制選舉的國家和地區,需要補選時就不採用「單議席單票制」,而採用其他較為合理的替補制度。如果硬要補選,就是削足適履。回歸十多年,香港也已削足適履若干次,總感覺不順眼,不稱腳。現在是到了換履適足的時候了。

堵塞「補選公投」法理漏洞

 (二)前年香港的公民黨和社民連發現立法會分區直選的補選制度的漏洞,竊然心喜利用來炒作,搞風搞雨,於是去年發動了「五區總辭,變相公投」運動。由五大選區各有一名公社黨議員故意辭職,迫使港府舉行「補選」,他們則借此號召「全民起義」,以所謂「公投」要挾中央和特區政府「盡快實現普選,廢除功能界別」。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國家主權由中央國家機構行使,地方政府和部分人民不得舉行涉及國家主權的所謂憲政公投。雖然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沒有明文禁止「公投」,但在法理上有違國家結構和憲政體制,「公投」是被默示禁止的。「公投」試圖篡奪由中央國家機構行使的公權力,違憲和違法是當然的。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和駐港機構也明確表示反對。但由於在法律上沒有具體的懲罰規定,而特區政府又缺乏其他有效方法加以疏導或阻止,只好任由違憲和違法之行為發生。

防止濫用補選浪費公帑

 這樣的事情不應當再發生,特別是2012年立法會選舉將有區議會(第二)界別選舉產生的議員,假如公社黨之流有議員循此界別當選,只要有一名議員辭職,就可以達到去年五名議員共同辭職的效果,蠱惑人心,破壞穩定,而所需成本所冒風險更低。現在特區政府防患於未然,事先立法阻止,自然是明智的。

 (三)補選是需要動用公帑舉行的。去年舉行的補選,原預算要1.5億元,後因建制派的杯葛和參選人數少、投票率極低等原因,只消耗了1.2億元。但1.2億元也不是小數目,沒有理由作不必要的浪費。如果凡有分區直選或區議會(第二)界別議員辭職都要補選,年年有人搗蛋,年年都要補選,是對社會資源的重大浪費。用財如糞土,勢必遭天譴。這並不意味著,任何議席空缺都不能補選。在法理上,對由單議席單票制、選民人數較少的界別,補選制度仍然是適用的。不分青紅皂白,否定補選的正當性和必要性,民選議員產生方式的多元性,也是不正確的。

 對政府的正確舉動,有人以「輸家上位」提出質疑,認為將缺乏認受性。這是在雞蛋裡挑骨頭。替補者的得票當然沒有辭任造成缺位者高,但在可能的替補者中,卻仍是最高的,離辭任者「不中亦不遠」矣。何況選舉的輸贏只是相對的,最高票的當選者,比最低票的當選者,其票數差距可能達數倍,為何不去質疑?如果質疑能成功,則世界上也就沒有比例代表制了。專以幾粒芝麻來挑剔,只能貽笑大方。管中窺豹,可見一斑。但卻不識大體。窮巷多怪,曲學多辨,香港就是這樣,置之一笑可也。

相關新聞
縱論香港:替補制度彌補原制度的缺失 (2011-05-20)
廿四味:打爛工程界飯碗 黎廣德立會夢碎 (2011-05-20)
反對派雙重標準 頻抹黑只為選舉 (2011-05-20)
西方走廊:拉登將美國拖成超級病貓 (2011-05-20)
勿扭曲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意義 (2011-05-20)
客觀看待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 (2011-05-20)
中歐貿易的「雙反」博弈 (2011-05-20)
縱論香港:民主黨能擺脫困境嗎? (2011-05-19)
廿四味:多謝公民黨什麼? (2011-05-19)
美國的災難全球買單 (2011-05-19)
不容許「司法獨大,法官治港」 (2011-05-19)
了解「一國兩制」 尊重兩地差異 (2011-05-19)
實事璆事:兩地單親家庭的困境 (2011-05-19)
止戈為武:解放軍研發軍事遊戲凸顯治軍新理念 (2011-05-19)
來論:「700萬人受害」怎能說成「700萬人受惠」? (2011-05-18)
廿四味:高價賣地不意味樓價只升不跌 (2011-05-18)
龍聲飛揚:無視世界史和一葉障目的觀點 (2011-05-18)
李卓人公民黨聯手「靠害」打工仔 (2011-05-18)
且看黃毓民的「刁民力量」 (2011-05-18)
反對派三百人出選策略何在? (2011-05-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