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堵塞選舉漏洞合情合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3]     我要評論

美 恩

 政府建議修例,一旦立法會議員辭職或去世,毋須進行補選,由當屆選舉中首名未能當選的候選人替補出缺。公民黨梁家傑在電台節目表示,有關建議嚴重扭曲選民投票意願,堵塞「泛民」藉補選重入議會的途徑,顯示政府無信心面對民意。

 梁家傑真的胡說八道,令人難於入耳,立法會議員本是選民所選出來的,原本已獲得市民授權反映意見,現在此等議員反映的所謂「訴求」,並不是靠他們的一張嘴,而是靠一雙腿跑離立法會,然後透過立法會原有漏洞,試圖「辭職後再選」重返立法會,他們才是嚴重扭曲了選民投票意願,顯示他們無信心、無能力反映市民訴求,只用一些旁門左道的方式去表達「意見」,政府此番建議修例,只不過是堵塞原有漏洞,別讓此等議員將立法會當作無掩雞籠看待,可以自出自入。

 上年「搞事五丑」發動的所謂「五區公投」連累政府損失1.26億元公帑,投票的結果只得17.1%,有200萬市民沒參與投票,成為回歸以來最低紀錄。投票結果慘淡收場,正好反映,市民對他們此等兒戲搞作不屑一顧,亦代表選民對他們已經失去期望,甚至不希望他們重返立法會。他們之可以「低票勝出」,很大原因是其他主要政黨沒有同他們「癲埋一份」所致。一個欠缺競選對手、欠缺選民支持的所謂「公投」,對香港社會根本了無意義,政府堵塞此個漏洞,其實是幫了他們,減免他們再次出醜的機會。

 梁家傑此番狡辯,不單侮辱了議會,亦侮辱了自己的議員身份。每名立法會議員在就職之前都經過宣誓,任期四年,而在任滿之後亦可以得到一份額外酬金,這變相是一份僱傭合約,是政府用公帑僱用議員去為市民服務。當然,每一份工作都可以辭職,但辭職亦應該有一個充分的理由,若果是因為身患重病,自問不能勝任,政府不會阻撓;若果是因為身心俱疲或私人理由,想退出政壇,政府亦不會強人所難;但若本身無病無痛,還聲言會透過補選去表達一些幼稚目的,而此等幼稚目的,亦欠缺市民的認受性,只會浪費大量公帑,我們為什麼不能拒絕呢?

 每名立法會議員皆有責任在四年任期之內透過自己的言論、透過自己的影響力去表達市民的訴求,而不是期望他們玩弄權術「中途毀約」,他們一廂情願的舉動,只反映出他們自私和不負責任的一面。他們自我膨脹,妄想自定遊戲規則,對議會毫不尊重,違背選民的原有期望,讓他們施施然「回歸」議會,是對議會的侮辱,亦是對市民的侮辱。

 公帑是用在市民身上,而不是用來補貼政客造騷的,香港市民需要的,是一些緊守崗位、願意承擔的立法會議員,而不是一些「宣誓當食生菜」、投機取巧的蠱惑政棍。毫無疑問,政府建議此番修例是正確的。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香港「司法獨立」決不能蛻變為「法理港獨」 (2011-05-23)
廿四味:堵塞選舉漏洞合情合理 (2011-05-23)
慎防濫用司法程序拖垮香港 (2011-05-23)
艾未未其人其事 (2011-05-23)
田園快語:「全民退保」缺點多 加強安全網更可取 (2011-05-23)
香港勞工應適當加薪 (2011-05-23)
香港再經不起內耗折騰 (2011-05-21)
反對派操弄僭建問題天怒人怨 (2011-05-21)
香港特有的「民主俗物」 (2011-05-21)
只知諉過於人 公民黨自食其果 (2011-05-21)
第四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新看點 (2011-05-21)
縱論香港:替補制度彌補原制度的缺失 (2011-05-20)
廿四味:打爛工程界飯碗 黎廣德立會夢碎 (2011-05-20)
反對派雙重標準 頻抹黑只為選舉 (2011-05-20)
西方走廊:拉登將美國拖成超級病貓 (2011-05-20)
勿扭曲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意義 (2011-05-20)
客觀看待最低工資的負面影響 (2011-05-20)
中歐貿易的「雙反」博弈 (2011-05-20)
縱論香港:民主黨能擺脫困境嗎? (2011-05-19)
廿四味:多謝公民黨什麼? (2011-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