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8]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隨著新任空軍副參謀長陪同軍委領導會見外賓等消息見諸報端和官網,空軍第二季度軍職幹部調整完畢,具體名單也終於「霧散峰顯」,如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麻振軍任空軍副參謀長,蘭州軍區空軍參謀長張義瑚任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南京軍區空軍政治部副主任張衛兵任成都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濟南軍區空軍副參謀長林崗任南京軍區空軍副參謀長等,其中一些「60後」將領被任命在空軍總部、各軍區空軍重要領導崗位的信息,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這批軍官是去年底空軍副大軍區級高級將領調整後的補缺,涉及到近十名高級軍官,均為軍職、少將銜級,多為平職交流,不像副大軍區級高級將領調整那樣引人注目,但鑒於明年是空軍和軍區空軍領導班子調整的「大年」,這次個別調整似有「謀篇布局」之意,折射出的選官用將之趨勢應引起注意和期待。

新裝備部隊出身年輕將領「受寵」

 在這次軍職幹部「微調」中,出身新裝備部隊將領的比例突出。如新任空軍副參謀長麻振軍,1962年出生,曾在空軍歷史上著名的「王牌師」、現裝備俄製蘇-27先進戰機的廣空某師任飛行員、中隊長、大隊長,是該師最早參加蘇-27改裝的飛行軍官,後任該師蘇-27團團長、師長。無獨有偶,新任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張義瑚、成都軍區空軍政治部主任張衛兵,均來自裝備俄製蘇-27、蘇-30先進戰機的南空某師,是該師改裝蘇-27後的第三任團長、政委。觀察家認為,解放軍空軍的新裝備部隊,盡是歷史上有戰功的英雄部隊,配備的各類軍官均在戰區範圍內好中選優,各級軍政主官更是素質全面、能力突出、潛力明顯,在經過實踐鍛煉和重大任務考驗後,優先提拔他們到更重要的領導崗位工作,既是落實科技強軍戰略的現實需要,也是十分正常的人事安排。特別是把比較年輕的「60後」將領充實到空軍總部、軍區空軍的重要領導崗位上,將給空軍轉型建設和高級軍官隊伍管理帶來新的生機和活力。

有多戰區任職歷練後備幹部「吃香」

 麻振軍提升到軍職領導崗位後,先後任廣州軍區空軍副參謀長、濟南軍區空軍副司令員、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等要職,可謂積累了組織重要戰略方向和首都要地空中軍事鬥爭準備的實踐經驗,這次平職交流到空軍總部任職,又獲得了在空軍最高機關工作和學習的機會,明顯是被空軍高層賦予責任、寄予厚望。張義瑚則交流軌跡不同,他從南空某師師長提升任成都軍區空軍副參謀長後,交流任空軍參謀長助理、蘭州軍區空軍參謀長,本次出任北京軍區空軍參謀長要職,繼續歷練的目的突出。

 擔任過空軍軍務部長及空軍國防動員辦公室主任的林崗,這次從濟空交流到南空任職,培養歷練的色彩也比較鮮明。觀察家指出,空軍素有重視優秀後備幹部培養的傳統,近年來健全了入學、外訓和交流等制度,這次集中安排優秀後備幹部履新,說明空軍為幹部儲備所做的工作在不斷加強。

 觀察家分析,今明兩年空軍將有十餘名副大區級高級將領因年齡到限「擠團」退職,空軍和軍區空軍領導班子要進行近年來較大數量的調整。綜合比較,這些出身新裝備部隊、經過多戰區歷練、工作實績突出並有年齡優勢的「少壯派」將領,在組織尚未開始的選拔競爭中已取得相對優勢的地位。

相關新聞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金正日訪華釋放的兩大政治訊息 (2011-05-27)
國民教育的契機 (2011-05-27)
吳志森賣力為公民黨開脫 (2011-05-27)
中美軍事「短板」仍是挑戰 (2011-05-27)
雪泥鴻爪:時光「三部曲」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志強時評:未雨綢繆解決本港樓市兩大問題 (2011-05-26)
廿四味:反對派高調「譴責」特首圖轉移視線 (2011-05-26)
國民教育為青年樹立正確價值觀 (2011-05-26)
解惑篇:限制豁免的國際公約尚未生效 (2011-05-26)
為理明言:旅遊業風光背後的隱憂 (2011-05-26)
冷眼向洋:俄羅斯:普京再入主克宮8年? (2011-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