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是否選特首 梁家傑迫民主黨表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家傑限令民主黨,最遲8月就是否派員參選特首表態。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在是否派員參加2012年特首選舉的問題上,反對派陣營一直各懷鬼胎,試圖借特首選舉提高其所屬政黨的知名度,而在滿足其一己之私的同時,也要阻撓「友黨」借機出位。公民黨黨魁梁家傑首先叫陣,促對此問題「議而未決」的民主黨,須最遲應於8月表態,否則他「或會與其他反對派團體提出論述」,試圖孤立民主黨,另起爐灶。面對公民黨的咄咄逼人,民主黨政制小組大部分成員,均傾向參與明年的特首選舉,並指該黨最快會於今年7、8月舉行的會員大會上作決定,相信屆時各反對派政黨,將出現新一輪的「狗咬狗骨」。

 距離明年舉行的特首選舉尚有10個月,反對派各政黨已磨拳擦掌、躍躍欲試,想借參選提高所屬政黨以至其個人的知名度,以求為明年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造勢,在這情況下,各反對派政黨均屬意自行派員參選,而非再「共推」一代表參選,以免為他人作嫁,故各黨派至今仍未就是否派員參選,以至是否舉行反對派內部初選機制等達成任何原則性共識。

八月不決或另起爐灶

 於07年代表反對派出戰特首選舉的梁家傑,在昨日在出席一個論壇後「警告」,公民黨在此事上「不可永遠等下去」,並首次定下「死線」,向「反對派第一大黨」、民主黨「迫宮」,稱對方應最遲於今年8月就此表態︰「點解成日話要等民主黨?你要講掂佢呀,唔好剩係話反檯,唔好剩係話單雞(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同卿姐(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反檯,你咁樣反檯就好難將討論向前推……8月係『極極極限』,到時民主黨真係冇論述,仍然議而未決,公民黨會唔會同其他『泛民』黨派有一個大家可以擁抱的論述?就到時先算。」

質疑「內部初選」成效

 就部分反對派中人建議透過同陣營的「內部初選」,「共推」一人代表反對派參與特首選舉,以免分薄票源,梁家傑以07年「民間特首選舉」投票率奇低為例,質疑反對派今年應否繼續舉行類似的「內部初選」︰「2007年,當時(『公民起動』議員)何秀蘭舉行『民間特首公投』,落得慘淡收場,只得1萬票左右,當時有成個真正特首選舉作背景造勢,都只係吸引鰲X千人出薄A係咪值得再咁做呢?這個需要思考。」

 他又首次披露該黨就特首選委會的立場,稱該黨曾討論如何將特首選舉與選委會拉上關係,包括以推動廢除2016年功能界別議席作為參選議題︰「我們可以在法律界,例如有30席,搵30個人打正廢除法律界功能界別的旗幟參選,如果這30人高票當選,就可在2016年廢除法律界(功能界別),其他界別亦可以選擇如此做」。

民主黨人多傾向去馬

 民主黨於昨日舉行政制小組會議,討論是否派員參與明年特首選舉的問題,由一度堅持反對該黨參與所謂「小圈子選舉」的劉慧卿主持會議。會後,劉慧卿指,大部分與會者都傾向參與明年的特首選舉,「寸土必爭」。被問及是否有需要以初選的形式挑選代表反對派者,她則認為各反對派政黨需要商討。

馮檢基倡先炒熱議題

 正在思考是否參選特首選舉的民協前主席馮檢基則指,目前毋須討論誰人應否參選的問題,反而應該鼓勵對香港有願意、有見解的人士「發聲」,推動社會各界在解決社會矛盾問題的討論氣氛。

相關新聞
警隊應徵爭崩頭 督察流失卻趨升 (圖)
近年督察級或以上流失率
兩敗今再來 望圓當差夢
警察招募講座 教官面授竅門 (圖)
156輔警結業 協助撲滅罪行 (圖)
聘殘疾人未減 工資一視同仁 (圖)
醫局10年員工 薪酬貼近新人 (圖)
大埔5車串燒18傷 攝影師採訪捱撞 (圖)
鱷龜大戰巴西龜 少女「勸架」被噬指 (圖)
鱷龜嗜吃肉類 瀕危動物排第6 (圖)
赤柱古廟7千香油錢失竊
搭港鐵不滿插隊 青年護花遭割臉
酒店更衣欲泳 遊港紐漢猝死 (圖)
遺產執行人 控5男女吞產
美容中心控《壹週刊》誹謗
酒吧燃苦艾酒 男女齊燒傷 (圖)
梁愛詩:港人能自立23條應珍惜 (圖)
吳康民:社會和諧立法時
是否選特首 梁家傑迫民主黨表態 (圖)
梁美芬:大舜非抗衡公專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