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0]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建造業界最大的問題就是工程時有時無,工程「拖住拖住」,令工人經常面對開工不足的情況,現在李卓人竟說這樣「好正」,這種李卓人獨有的邏輯荒謬絕倫。李卓人說這些謬論,目的不過是為公民黨辯護,要推卸其靠害打工仔的事實,但李卓人說得太過荒唐,為了讓公民黨脫罪顛倒黑白,說阻延工程竟然對工人有利。這說明李卓人政治掛帥,將政治凌駕於工人利益之上,難怪受到外界狠批。

 公民黨阻停港珠澳大橋,除了是以司法程序狙擊政府施政之外,更是公然打爛廣大打工仔飯碗之舉。由於以往的環評制度被推翻,全港70多項基建受到影響,本來已準備上馬的基建也要急急停下來,逾二十萬名建造業工人不知道要停工多久,就是工程界別的人士都深受其害。公民黨此舉嚴重損害工人利益,工會團體不論政治立場如何,理應第一時間走出來直斥其非,指出公民黨這種政治化行為如何禍害工人。然而,一直聲稱代表工人利益的職工盟李卓人,不但未有站出來批評其盟友與民為敵的行為,更走出來為公民黨砌辭狡辯,講風涼話挖苦工人,為了政治連工人利益也不顧,這樣的李卓人實在太過涼薄,民望插水也不是無因。

李卓人砌辭狡辯 罔顧工人利益

 港珠澳大橋工程一拖再拖,建造業總工會已指出不少工人因此惶惶不可終日,擔心失去工作,特別在現時通脹升溫的環境下,打工仔難免手停口停。然而,李卓人日前與一眾反對派議員舉行記者會時,竟然說「有人驚影響工人開工?其實工人最希望政府唔好將工程谷晒呢幾年做。」他還聲稱業界認為若工程分開一段很長的時間慢慢上馬,就可以「長做長有」,「最好就拖住慢慢食,拖住佢(工程)真係好正」。作為一名工會人士說出這種的「謬論」,實在令人驚訝,如果他是因為政治原因要與反對派綑綁,要為公民黨鼓氣提勁,就不理工人死活,試問他還有什麼資格以工會人士自居?如果是言為心聲,他確實是深信這些話,這說明他心底裡只視工人為政治籌碼,對廣大打工仔的飯碗不為已甚。

 事實上,李卓人的辯解相當荒謬,足顯其人的邏輯混亂,不知所云。建造業一直是本港失業的重災區,近年多項大型基建終於可陸續上馬,工人都如久旱逢甘霖,巴不得工程接踵而來,令工人身價上漲才符合他們利益。又怎可能如李卓人所說的要希望拖住做。建造業界最大的問題就是工程時有時無,工程「拖住拖住」,令工人經常面對開工不足的情況,現在李卓人竟說這樣「好正」,這種李卓人獨有的邏輯荒謬絕倫。李卓人說這些謬論,目的不過是為公民黨辯護,要推卸其靠害打工仔的事實,但李卓人說得太過荒唐,為了讓公民黨脫罪顛倒黑白,說阻延工程竟然對工人有利。這說明李卓人政治掛帥,將政治凌駕於工人利益之上,難怪受到外界狠批。

儼如工會貴族 還說保護弱勢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批評李卓人「長做長有論」,直指「呢艭☆靮Y企響老闆角度去講,我]有二十七萬五千名工人,但實際長遠有工開的工人不足十萬……我覺得呢屭末蛈n唔負責任。」工聯會黃國健也直斥李卓人在講「風涼話」,如果不是近日社會的矛頭都對準公民黨身上,李卓人受的抨擊將會更多,也有更多工友知道李卓人根本搞工會是為了搞政治。在最低工資一役,就是他突然挑起飯鐘錢與假日薪金的爭議,但結果除了令勞資關係進一步激化之外,為工友爭取到什麼?倒是李卓人日日上鏡,大談如何向僱主施壓,但從工人利益著眼他是完全失敗的。相反對於關係工人利益的基建問題,李卓人卻不為工人出一聲,不斷為公民黨開脫,更指這些行為有利工人,可見李卓人的工人代表形象是假,政治投機客才是真。

 況且,李卓人從來都是工會貴族,他自己在職工盟掌權多年,老婆是總幹事,雖然剛辭職,但接任仍是李的多年親信,姨仔是培訓中心的行政總監,一門三傑都由職工盟供養,出職工盟糧,李卓人卻決定老婆姨仔的表現及加薪,這樣荒不荒謬?就算姨仔失職,虧了職工盟百多萬,依然好官我自為之,原因當然是朝中有人好辦事。說穿了,職工盟已變成李卓人的家天下,一眾職位都是世襲,李卓人儼如工會貴族,還要說什麼保護弱勢工人,實在太過虛偽。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必須徹查 (2011-05-30)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2011-05-30) (圖)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2011-05-30)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2011-05-30)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2011-05-30)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2011-05-30)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金正日訪華釋放的兩大政治訊息 (2011-05-27)
國民教育的契機 (2011-05-27)
吳志森賣力為公民黨開脫 (2011-05-27)
中美軍事「短板」仍是挑戰 (2011-05-27)
雪泥鴻爪:時光「三部曲」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