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0]     我要評論

黃熾華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副理事長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最新公佈的《2011年全球競爭力報告》顯示,去年排名第二的香港和第三的美國,今年雙雙發力超前名列第一。而五月六日,中國社科院發布的《2011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指,香港的綜合競爭力仍保持全國第一的地位,但與上海、北京、深圳等城市的差距在逐年縮小,主要原因是內地巨大的發展潛力和香港自身經濟轉型相對緩慢,更指特區政府「規劃能力略顯不足」。社科院的「藍皮書」更能實事求是地對香港此等「領先」地位提出警醒,近十四年證明,本來「遙遙領先」的香港正在或已被上海、北京、深圳後來居上。清醒看待競爭力排名,首先要從政府的領導能力去找,其次要從香港的政治生態改變去找。

政府職能必須改變

 以上海為例,市政府為了要成為國際金融、經濟、貿易、航運中心,早在2001年就提出15年內建成「四個國際中心」分「三步走」:第一步為「第十五」(2001至2005)是現代化加速階段,要做到城市水平、外貿依存度、綠化覆蓋率、人均壽命接近發達國家水平,國際航運中心基本建成,結果都做到了。第二步「十一五」期間(2006至2010),要全面實現現代化,國際航運中心鞏固,貿易、金融中心初具規模,現代國際大都會框架基本形成。參觀去年的上海世博可見也做到了。第三步「十二五」期間(2011至2015)是全面實現四個「國際中心」。總結上海市政府的施政經驗,一為雷厲風行,說到做到;二為群策群力,萬眾一心;三為政府職能,為實現「三步走」,早在2001年就朝建設成服務政府、責任政府、法治政府轉變了(見上海市政府的《思考上海》一書)。

 對比港府,一貫奉行的「大市場小政府」施政的理念、思維、行為是否守舊、狹窄應該檢討了呢?「小政府」比「服務政府」少了維護香港「三個國際中心」的積極性、主動性去為它提供服務條件;也比「責任政府」少了承擔和被問責的責任感;比「法治政府」更少了以法監管、保障和落實施政報告提出的願景和藍圖,變成被反對派政客以「法」來阻撓政府的各項規劃。因之「小政府」變成弱政府,「強政勵治」落空,「規劃能力略顯不足」就點到了港府的「死穴」。

政客阻撓拖慢香港

 與北京、上海、深圳相比,香港的劣勢是因為有反對派政客的干擾、阻撓、折騰。「民主狂犬症」的結果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而議之不能決、決而不能行。試以近來二例,就可知政客折騰香港的可惡。

 其一,公民黨政客唆使一名老婦以「環保」為藉口提「司法覆核」,阻撓經26年研究、論證,國務院已批准,屬全國最高權力機關列入國家「十二五」規劃項目的港珠澳大橋的施工,阻撓香港與國家飛躍發展的融入,便是最陰險最惡劣的干擾、折騰香港的一例。

 其二,政客口口聲聲要政府壓抑樓價,但壓抑樓價的根本措施之一是增加土地供應;而香港地狹人多只好填海,一聞填海,政客又以「環保」來阻撓;維港內外都不允填海,寫字樓樓價和租金怎不飆升呢?建新住宅肯定要拆舊區,聞拆舊樓反對派又以「古跡」、「保育」為名來反對,新樓建不成,幫了地產商推高樓價,倒打一耙說政府造就「地產霸權」。

 除了港府未能因時因勢轉變職能,反對派政客是香港經濟轉型受阻、規劃能力不足和發展遲滯的癌細胞,這是滯後的主因。而切除香港的癌細胞,也只有香港人自己。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必須徹查 (2011-05-30)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2011-05-30) (圖)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2011-05-30)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2011-05-30)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2011-05-30)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2011-05-30)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金正日訪華釋放的兩大政治訊息 (2011-05-27)
國民教育的契機 (2011-05-27)
吳志森賣力為公民黨開脫 (2011-05-27)
中美軍事「短板」仍是挑戰 (2011-05-27)
雪泥鴻爪:時光「三部曲」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