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1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右)與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海軍上將在五角大樓舉行聯合記者會。 新華社

——評當前中美關係中的雜音

李小鳴 內地學者

 儘管中美關係發展的大局已定,但是,美國國內確實有一些人對中國的快速發展心存忌恨,總想製造點麻煩,阻滯中國的和平發展,干擾中美關係。殊不知,中國的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中美兩國加強合作已是兩國人民的集體意志,是時代的要求,小部分人的噪音改變不了時代的主旋律。

 今年以來,中美關係出現了一系列令世界感到鼓舞的積極進展。年初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成功訪美,兩國簽署《聯合聲明》,同意共同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為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指明了方向,確定了目標。為落實兩國元首所確定的目標,推進中美關係向前發展,在中美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國國務委員劉延東於4月赴美,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成功舉行第二輪中美人文高官磋商並訪問美國多個城市,促進了中美人文交流。5月9-11日,中美第三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舉行,雙方就各自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的、卓有成效的對話,戰略部分的對話達成的成果清單涵蓋7大項48條,經濟部分對話簽署了《中美關於促進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和經濟合作的全面框架》。

今年中美關係出現了積極進展

 用美國官員自己的話說,「無論是對話本身,還是對話成果,此輪戰略與經濟對話都是很成功的。」此輪對話中還首次實現了中美安全戰略對話,並同意啟動亞太事務磋商,進一步拓展了中美對話的內容,充實了中美對話的機制。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陳炳德上將還於5月15-22日對美國進行為期8天的正式訪問。這是繼上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訪美事隔7年之後,中國總參謀長第一次訪美,標誌著中美高層軍事交流恢復到最高級別。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國防部長蓋茨等高官到訪中國,副總統拜登也在為訪華積極做準備。

 在如此短的時間內,中美兩國間的高層互訪如此頻密,討論話題涉及政治、經濟、軍事、人文等諸多領域,這在兩國的交往史上是很罕見的,表明中美對發展兩國關係是非常重視的,態度也是認真的。

 然而,正當人們為中美關係的積極發展而高興,期待兩國加強合作為兩國人民的福祉多做實事的時候。我們又聽到了一些不利於中美關係發展的雜音,這些雜音有的甚至是來自美國的外交當局。在中美第三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剛結束不久,美《大西洋》月刊就刊出對希拉里的採訪,以極不禮貌的方式談論中國的人權。近日,美國駐香港總領事楊甦棣更是在一公開場合妄稱「中國人權現狀轉趨負面」,只要劉曉波不獲釋,美國「就不會保持沉默」,等等。諸如此類的言行在美國政客身上是司空見慣的,但發生在中美兩國已就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共識的時刻,就難免讓人產生困惑和疑問:中美兩國能真正地相互尊重嗎?

美借中國內政說事有害無利

 中美兩國由於歷史文化、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的不同,兩國間存在分歧和不同看法乃屬正常。但關鍵是如何對待這些分歧和不同。中國人主張對話,彼此說明情況,增進相互了解。而一些美國人卻聽不見對方的聲音,也從來不願意去聽別人說什麼,習慣於以極其傲慢的態度去攻擊別人,充當「救世主」和「教師爺」。

 救世主也好,教師爺也罷,總得先把自己屁股擦擦乾淨吧。伊拉克的人道主義災難、虐囚、韓國的橙劑(劇毒)事件等等,哪一件與美國沒有關係?即使在美國國內也存在大量的社會問題,如高失業率、貧富差距擴大、種族歧視等。在美國人的對外政策演講中,無論是國務卿的,還是駐港總領事的,人們能看到美國人對自己問題有意義的描繪嗎?相比之下,中國政府的領導人要客觀得多,他們總是能坦承自己的國家還面臨許多的問題和挑戰。也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坦承和實事求是的態度,中國才得以取得讓舉世公認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根據路透社和IPSOS公司最新民調顯示,78%的受訪中國民眾對國家發展未來感到樂觀。有關中國的事情,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

 筆者認為,儘管中美關係發展的大局已定,美國總統已明確表示,美國無意,也無能力搞亂中國,美國歡迎一個強大、繁榮、成功、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中國,但是,美國國內確實有一些人對中國的快速發展心存忌恨,總想製造點麻煩,阻滯中國的和平發展,干擾中美關係。殊不知,中國的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中美兩國加強合作已是兩國人民的集體意志,是時代的要求,小部分人的噪音改變不了時代的主旋律。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必須徹查 (2011-05-30)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2011-05-30) (圖)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2011-05-30)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2011-05-30)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2011-05-30)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2011-05-30)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金正日訪華釋放的兩大政治訊息 (2011-05-27)
國民教育的契機 (2011-05-27)
吳志森賣力為公民黨開脫 (2011-05-27)
中美軍事「短板」仍是挑戰 (2011-05-27)
雪泥鴻爪:時光「三部曲」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