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0]     我要評論

徐 庶

 本港機場的客貨運量及航機升降量去年均刷新紀錄,客運量突破五千萬人次,已接近上限,機管局早前曾預測,現時兩條跑道至2020年將會飽和。如果現在開始籌建第三條跑道,最快也要在2023年才可以完成工程。政府準備展開第三條跑道的籌備工作,向全港進行諮詢。

 在3月31日立法會會議上,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對民建聯葉國謙動議的「落實十二五規劃」議案中提出修訂,其中在原動議第四項「落實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改為「加快研究跨境基建的協調,避免重複建設及有損效益的惡性競爭」。言下之意,不需要落實興建跑道,只要坐而論道吹水,鄰近地區有機場,何必競爭?

 除了修訂動議之外,另一邊廂,反對派已經磨拳擦掌,準備動員狙擊興建第三條跑道。其理由,第一是價格昂貴,需要八百多億元;第二是影響白海豚的生存環境;第三是飛機升降會造成噪音污染;第四是增加汽車流量,造成廢氣污染。上述四個理由,也是反對派漸進式的狙擊策略,一個階段用一個,逐次推出。更重要的是,在諮詢期不發難,留有一手。諮詢期完了,他們就會進行狙擊,最後一招就是司法覆核。

 這已經是例行動作,問題是,反對派現在的鬥爭手段更加狡猾。他們在人手方面,分成了許多個梯隊,按次序出場,倣傚天星碼頭、灣仔繞道、高鐵、港珠澳大橋的方式,衝在前面的,是一些「八十後」激進青年,他們用暴力手段,吸引社會注意,以街頭對抗,製造頭條新聞;第二梯隊就是一些激進的環保組織,提出高標準,只要環保,不要經濟發展;第三梯隊就是申請綜援的老公公老婆婆,在諮詢期結束後,利用納稅人的錢打官司;最後才是反對派出場,在政治上提出反對。

 以港珠澳大橋被狙擊為例,政府對社會各界已進行了廣泛的諮詢工作,也經過了立法會討論和財委會批出撥款,反對派反對的理由,都非常牽強,難以說服公眾。一計阻撓不成,一計又生,他們見港珠澳大橋反對不了,最後一秒鐘進行了突擊,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提出了一個以前從沒有提出過的基線評估尺度,令環評工作重做。這是「拉布」戰術,務必阻撓工程動工,令建造費用大幅度上升,然後他們又攻擊建造費用過高是「大白象」。

 世界的經濟正在向東方轉移,亞洲將成為世界經濟發展最快的地區,香港背靠中國市場,而且在航空業方面具有領先優勢,可以扮演航空樞紐的角色。若第三條跑道工程延誤,就會被鄰近的競爭對手取而代之。不建第三條跑道,香港的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領先位置勢將不保。反對派能否讓香港經濟有一個發展的機會?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必須徹查 (2011-05-30)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2011-05-30) (圖)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2011-05-30)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2011-05-30)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2011-05-30)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2011-05-30)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金正日訪華釋放的兩大政治訊息 (2011-05-27)
國民教育的契機 (2011-05-27)
吳志森賣力為公民黨開脫 (2011-05-27)
中美軍事「短板」仍是挑戰 (2011-05-27)
雪泥鴻爪:時光「三部曲」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