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30]     我要評論

田北俊

 跨境學童人數近年來有增無減,上年度已逼近了萬人大關,由於當中不少是年紀幼小的幼稚園學童及小學生,缺乏自我照顧能力,故保障他們上下課期間的交通運輸及人身安全問題,可謂極為重要。但教育局最近卻反其道而行,竟計劃在新學年收緊簽發禁區通行證予部分小學高年級跨境學童,做法有商榷餘地。

 隨著兩地交往日趨頻繁,不少港人在內地居住或工作及內地孕婦在港產子數目趨升,加上香港特區政府推行幼稚園學券制後,更吸引了不少幼童提早來港享用這項權利。零七至零八年度,只有一千四百五十六名跨境幼稚園生,但到了一零至一一年,已急升至三千七百八十六名,四年間足足增加了一倍六。整體的跨境學童數目亦升至接近九千九百名,比零七至零八年度的五千八百多名,增加了近七成,情況不容忽視。

 據北區的校長表示,跨境學童大部分都是住在深圳市福田或羅湖區,其次是沙頭角、龍江、布吉等地,他們一般就讀於大埔、北區、元朗和屯門等區的學校,故每天要經羅湖、文錦渡、落馬洲和深圳灣口岸來港上學。由於路途遙遠,不少學生每天清晨五時便要起床,而放學後亦要盡早離校以便回家,每天單是花在交通的時間,都動輒要兩至三個小時。

 我想就算換作成年人,若每天上班都要兩地奔波,花這樣長的時間,恐怕也會覺得疲勞吧!所以,將心比心,實在不難體會這萬名小朋友的苦況。故我想盡量減少跨境學童舟車勞頓的時間,也是政府應有之義。

跨境學童急增 方便學童過關

 可惜政府的取態卻是背道而馳,當跨境學童人數愈來愈多,港府提供的便利安排竟然反而縮水。像今次政府指羅湖和落馬洲支線公共運輸交匯處的流量已嚴重超出負荷,故計劃在今年九月新學年起,羅湖不會簽發禁區紙予小四學生,如申請人數超出上限,連部分小三學生也有機會不獲簽發禁區紙,通行證數目將由現時二千九百張,減至二千二百張,而落馬洲支線管制站不會簽發禁區紙予小五學生。

 換言之,以往持禁區紙的學生可以過關後在交匯處坐校車回校,家長只需送至關卡便可,放學時也可乘校車返家。然則,一旦取消了禁區紙後,一是家長親身跨境送子女返港上學,及放學時找人接送子女返家,可謂費時失事之至,兼增加他們的開支;一是學生獨自坐巴士或火車上學或返家,而這又隨時衍生學童旅途安全的問題。我想無論採用以上哪一方法,都並不理想。尤其只有十歲左右的小四學生,若要他們自行坐車返學,老實說,我就有點擔心了。所以,現時政府的做法,無疑是「為難」了家長。

 俗語有云:「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我想政府必須馬上正視問題,盡量予跨境學童方便,且要認真研究擴建羅湖道,以便可以提升其公共運輸交匯處容量,以容納更多校巴可駛入接載學生,而不是斬腳趾避沙蟲,以削減向跨境學童簽發禁區紙的模式去迴避解決問題。

 否則,若政府繼續做「鴕鳥」,只一味小修小補,則跨境學童問題只會繼續惡化。假若不幸有學童因此而發生意外,責任又由誰去負呢?

相關新聞
指點江山:公民黨涉嫌「包攬訴訟」必須徹查 (2011-05-30)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仍在啼 (2011-05-30) (圖)
挖苦工人無工開 李卓人太涼薄 (2011-05-30)
港競爭優勢喪失政客有責 (2011-05-30)
反對派正部署狙擊第三條跑道 (2011-05-30)
田園快語:便利跨境學童上學刻不容緩 (2011-05-30)
中美同舟需要相互尊重 (2011-05-28)
公民黨違憲違法十宗罪應譴責 (2011-05-28)
警惕樓市逆轉即將出現 (2011-05-28)
兼職員工最易被剝削 (2011-05-28)
止戈為武:空軍多崗任職培養年輕將領 (2011-05-28)
龍聲飛揚:「反地產霸權」屬誤導 推進社會流動是關鍵 (2011-05-27)
廿四味:李小薇將《議事論事》公器私用 (2011-05-27)
政經人語:李卓人「拖工論」被轟涼薄膚淺 (2011-05-27)
金正日訪華釋放的兩大政治訊息 (2011-05-27)
國民教育的契機 (2011-05-27)
吳志森賣力為公民黨開脫 (2011-05-27)
中美軍事「短板」仍是挑戰 (2011-05-27)
雪泥鴻爪:時光「三部曲」 (2011-05-27)
政經人語:公民黨圖洗脫拖垮港基建罪名 (2011-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