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黃熾華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副理事長

 「記協」借口反對「一國」凌駕「兩制」,其實以「兩制」凌駕「一國」。從「年報」的要求,及主席麥燕庭「怒斥」警方處理「七一」示威「粗暴」,就可見作為反對派的喉舌和工具,是如此緊密的配合,並在反對政府的遞補機制中充當馬前卒。

 香港記者協會(下稱「記協」)發表本年度的《言論自由年報》,指本港言論自由「岌岌可危」,甚至出現「一國」凌駕「兩制」的情況。乍聽起來,似是而非;但「記協」的指責,是顛倒是非,混淆黑白,不駁斥不能正視聽,不縷析無以分主從,不批判無以正本源。現僅就「一國」凌駕「兩制」之說,請「記協」細心聆聽,不要再胡言亂語,續犯錯誤。

 眾所周知,國家和制度的關係,制度是由國家決定的。資產階級自成為一國之後,就由其決定該國的資本主義制度;君主立憲也好,共和也好,都由國家決定制度。辛亥革命是一場資產階級革命,孫中山要在中國推行資本主義國家的「三權分立」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可惜中國在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侵佔下不能實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社會主義國家,故「憲法」第一條規定「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所以,制度源於國家,先後主次不能並行或顛倒。

「記協」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香港在回歸中國後,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也是國家賦予和規定的。《基本法》「序言」寫著:「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並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不在香港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和政策」。「記協」不讀《基本法》,以為「兩制」是天生的、固有的,難怪出現了盼望「平行」、反對「一國」的錯誤。

 「記協」更應明白,「一國」是「兩制」的前提,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行政區域,其行為、決策和市民言行,必不能損害國家的領土主權的完整;國家的利益凌駕一切,包括香港。難道是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凌駕在國家之上或「平起平坐」?凌駕就是超越,香港「凌駕」於國家之上叫做凌僭或僭越,「是反道德,棄仁義,凌僭之風歲廣」(引《周書.異域傳論》)的悖逆行為。連土著、蠻荒都知不能對國家凌僭,「記協」在詐癲扮傻乎?

甘當反對派的喉舌和工具

 「記協」應懂輿論之要義。輿論,是對公眾行為有支持或約束影響的言論,是社會心理的反映和時勢的晴雨表,又是調節決策範圍和分化、調節社會的槓桿。故輿論按其代表利益集團可分國家輿論、階級輿論和集團輿論;按性質及表現可分進步輿論、保守輿論和反動輿論。「記協」對下一屆行政長官要求「頂住《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是為哪個集團說話?配合哪個政黨為顛覆國家製造輿論?至於要求「對待異見政見政策」、「批准異見人士入境」、「港台獨立於政府架構」、「促請內地取消所有採訪限制」(引文見記協「年報」對下屆行政長官六大要求)等等,何止是追求「言論自由」?「記協」不僅指令和限制下屆行政長官的施政方針,還要引入外國異見人士入境為所欲為,更把干預之手伸到內地,以便在「採訪自由」幌子下,去否定中國現行的社會主義制度。「記協」凌僭特區政府和國家何等放肆披猖!

 「記協」現在反對「一國」凌駕「兩制」,正是以「兩制」凌駕「一國」。從「年報」的要求,及主席麥燕庭「怒斥」警方處理「七一」示威「粗暴」,就可見作為反對派的喉舌和工具,是如此緊密的配合,並在反對政府的遞補機制中充當馬前卒。

相關新聞
來論: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撐大局 (2011-07-06)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2011-07-06)
暴力示威擾民霸道應受譴責 (2011-07-06) (圖)
《建黨偉業》與國情考察 (2011-07-06)
民進黨競選換湯不換藥 (2011-07-06) (圖)
應長遠規劃專上課程發展 (2011-07-06)
縱論香港:諮詢完善遞補機制 建制派起主導作用 (2011-07-05)
廿四味:「民陣」瘋狂篤數 反對派誠信破產 (2011-07-05)
順民意押後表決 遞補制不容否定 (2011-07-05)
中國對南海諸島領有權不容挑釁 (2011-07-05)
暴徒須受譴責更須制裁 (2011-07-05)
復建居屋急不來 (2011-07-05)
「李登輝審判秀」令藍綠對抗更激烈 (2011-07-05)
指點江山:必須挫敗反對派「港獨大業」陰謀 (2011-07-04)
大律師公會豈可用詭辯反對遞補方案 (2011-07-04)
堅決對癱瘓交通的示威暴行說不 (2011-07-04)
反對派破壞香港經濟轉型 (2011-07-04)
田園快語:應推首置限呎盤助穩樓巿 (2011-07-04)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下理應替補出缺不必補選 (2011-07-03)
志強時評:遞補新方案法律基礎更加穩固 (2011-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