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黨偉業》與國情考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林健鋒 經濟動力發起人

 前陣子看了近日十分火爆的電影─《建黨偉業》,這部為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拍攝的影片,講述1911年辛亥革命爆發,直至1921年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十年間發生的歷史故事。170多位明星陣容無疑是影片票房保證,但我認為影片的價值不彰顯於票房。我希望更多人走進戲院後,對中國近代那段歲月產生興趣,從而進一步了解祖國的發展歷程。畢竟,香港年青一代對國家認識太少了。

 由民初動亂民不聊生,到民族危機自覺和國民意識覺醒造就的中國首次「庶民勝利」,再到愛國人士衝破重重阻礙成立共產黨。不可否認,此片內容豐富,歷史感強,人物牽扯甚廣,當中關係複雜,於是某些觀眾和影評人懷疑,那些對這段歷史毫不認識的人會否看得明白?連人名都記不住,何來興趣與共鳴?誠然,很多香港人走出戲院時會有困惑,我卻認為正因有諸多不明白,更應該去了解。不難想像,香港人對自己國家的歷史知識欠缺至此,何來國民意識、民族精神?關鍵時刻又何以團結一致?我覺得對影片一味批評,倒不如自我反省。看影片前通過書籍、影視資料或互聯網,好好溫習那段歷史,這樣看影片不單產生興趣與共鳴,更會放下自身框框,開始接受自己走出認識國家的腳步,這才最根本。

 礙於歷史原因,很多香港年青人不僅不了解中國近代史,對於「一國兩制」中「一國」的發展認識更是有限,加上香港傳媒某些針對內地的報道,往往誇大負面效應博眼球,無視事實,忽視了內地很多值得我們學習借鑒的方面。我很認同一個道理─取其長而不問其短。單單關注及針對不好東西,不能使人進步,反而多學習人家優秀處,才獲裨益。況且內地的發展是香港未來發展的機遇所在,親身目睹及客觀看待內地各方面,是香港人的必修課。

 經濟動力就先為香港年青人提供這門必修課,我們本月至下月間組織來自全港各區中學生坐武廣高鐵,到辛亥革命發祥地湖北、毛澤東故鄉湖南等參觀學習。例如本月底出發的長沙考察團,我們帶領學生參觀毛澤東故居,了解他成長經歷,並參觀著名的「快樂女聲」節目搖籃──湖南衛視,日本地震後贈予福島救災吊臂車的三一重工,還有馬王堆博物館,讓同學對內地發展有更直觀了解。在《建黨偉業》中曾出現的某些湖南、湖北場景,也可能安排在行程中。這類考察絕非一般旅行社的行程,對於入選的中學同學,肯定是具意義的一趟旅程。

相關新聞
來論: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撐大局 (2011-07-06)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2011-07-06)
暴力示威擾民霸道應受譴責 (2011-07-06) (圖)
《建黨偉業》與國情考察 (2011-07-06)
民進黨競選換湯不換藥 (2011-07-06) (圖)
應長遠規劃專上課程發展 (2011-07-06)
縱論香港:諮詢完善遞補機制 建制派起主導作用 (2011-07-05)
廿四味:「民陣」瘋狂篤數 反對派誠信破產 (2011-07-05)
順民意押後表決 遞補制不容否定 (2011-07-05)
中國對南海諸島領有權不容挑釁 (2011-07-05)
暴徒須受譴責更須制裁 (2011-07-05)
復建居屋急不來 (2011-07-05)
「李登輝審判秀」令藍綠對抗更激烈 (2011-07-05)
指點江山:必須挫敗反對派「港獨大業」陰謀 (2011-07-04)
大律師公會豈可用詭辯反對遞補方案 (2011-07-04)
堅決對癱瘓交通的示威暴行說不 (2011-07-04)
反對派破壞香港經濟轉型 (2011-07-04)
田園快語:應推首置限呎盤助穩樓巿 (2011-07-04)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下理應替補出缺不必補選 (2011-07-03)
志強時評:遞補新方案法律基礎更加穩固 (2011-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