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長遠規劃專上課程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彭智文 教育工作者

 高級程度會考剛剛放榜,大學聯招結果亦快將公布。每年能成功考上本港受資助大學的高考生僅百分之十八左右。下學年是最後一屆高考,而首屆三三四學制的中學文憑試亦同時舉行,即是說,同年有兩批學生透過兩種考試制度考入大學。各間大學就學制改革籌備經年,相信銜接問題不大。然而,值得關注的是,下學年同樣會有兩批未能考進本地受資助大學學位的學生,為數以萬計。究竟,特區政府或有關院校是否為這些青年人的出路做好配套呢?尤其是近年形形色色的大專課程紛陳,不少課程的質素早為人詬病,這是有必要正視,並早作長遠規劃。

 首先,以毅進課程為例,一直以來,毅進課程為中學會考成績未如理想者提供進修的梯階,每年更有數以萬計的會考畢業生報讀,完成課程相當於會考五科合格,學員可據此成績投考公務員,乃至紀律部隊。不能否認,經過多年來的實踐,毅進課程已具相當的認受性,可以說是為公開試成績稍遜的學生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而來自僱主認受性,得來不易,是需要時間建立的,讓僱主明白這些畢業生具備適切知識與技能,即是所謂的「可聘用性」。但是,在三三四學制下,當局雖一再重申毅進會以另一種形式出現,並以舊課程為藍本,讓新學制的中六畢業生報讀。據悉,有關的課程的詳細內容仍在草擬當中,細節如科目內容、入學準則等至今仍未公布。至於能否趕及2012年實施,委實令人憂慮,又新毅進與院校協作的安排、教師的培訓等,仍未見當局進一步披露。筆者認為,新制下的高中生有其權利了解其出路,而僱主也要知悉課程的性質,有關當局誠宜謹慎處理,及早公布。

為未能考上大學的學生提供配套

 第二,目下大專院校眾多,舉凡高級文憑、副學士先修、副學士的名目不鮮,課程質素參差。這些課程大多「自負盈虧」,不受政府資助。正因如此,營運者傾向以商業模式運作。為節省成本,不少院校寧願多聘請兼職教師任教,如是者或會影響教學質素。雖說每所大學下的附屬學院或社區學院各有其「質素保證」機制,但政府似乎無從監管。近年,有關這些大專課程的投訴不絕於耳,時而導師故意在試前向學生提供提示,讓學生容易過關,又有傳聞個別院校大幅上調學生成績,製造合格假象。長遠來說,會影響課程的學術水平及其認受性。政府是否有責任在這些課程的「質素保證」機制中扮演把關的角色,如核實其師資、師生比例、教學設備是否誠如廣告所述,凡此俱值得深思的課題。

 不難發現,近年社會聚焦於各所大學如何應付大學四年制課程,對於這些本科以外,次一級的大專課程,關注不足,甚至不受重視。如前所述,從高級文憑、副學士先修、副學士的問題不少,政府有責任就這些課程作出全面檢討,並作長遠的規劃,尤其是學生完成了高級文憑或副學士,應否提供更多的學額銜接本地受資助的大學學位課程呢?不然,學生報讀自資學位課程,學費驚人,背負沉重的經濟壓力,債務重重,對培育具競爭力的人才而言,亦非好事。

相關新聞
來論: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撐大局 (2011-07-06)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2011-07-06)
暴力示威擾民霸道應受譴責 (2011-07-06) (圖)
《建黨偉業》與國情考察 (2011-07-06)
民進黨競選換湯不換藥 (2011-07-06) (圖)
應長遠規劃專上課程發展 (2011-07-06)
縱論香港:諮詢完善遞補機制 建制派起主導作用 (2011-07-05)
廿四味:「民陣」瘋狂篤數 反對派誠信破產 (2011-07-05)
順民意押後表決 遞補制不容否定 (2011-07-05)
中國對南海諸島領有權不容挑釁 (2011-07-05)
暴徒須受譴責更須制裁 (2011-07-05)
復建居屋急不來 (2011-07-05)
「李登輝審判秀」令藍綠對抗更激烈 (2011-07-05)
指點江山:必須挫敗反對派「港獨大業」陰謀 (2011-07-04)
大律師公會豈可用詭辯反對遞補方案 (2011-07-04)
堅決對癱瘓交通的示威暴行說不 (2011-07-04)
反對派破壞香港經濟轉型 (2011-07-04)
田園快語:應推首置限呎盤助穩樓巿 (2011-07-04)
解惑篇:比例代表制下理應替補出缺不必補選 (2011-07-03)
志強時評:遞補新方案法律基礎更加穩固 (2011-07-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