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為理明言:新田圍街市、「兩菜一湯」與領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8]     我要評論

葉偉明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

 在上月21日及22日,工聯會沙田地區服務處及社會事務委員會分別舉行了兩場記者會,前者講新田圍街市商戶面對加租及種種問題;後者則公布最新的「兩R一湯」物價指標,表面風馬牛不相及,但大家卻又不約而同將矛頭對向領匯,批評其大幅加租,實已直接或間接影響不少香港人!

 先看看統計處剛公布的五月份通脹數字,高達5.2%,是近年新高,已遠遠高過不少「打工仔」今年的加薪幅度。十多個類別的物價指數中,除耐用品、資訊及通訊服務錄得跌幅外,餘下類別皆錄得按年升幅。

 高通脹下,市民越來越「搵食艱難」,因為「食品(不包括出外用膳)」的物價指數按年升幅竟高達10.1%,竟較「外出用膳」的5.1%高,自行買R的開支升幅遠遠高過出街食飯,原來在家煮食可能已不是慳錢法門。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公布的「兩R一湯」物價指標正正反映食品價格急升問題,在逸東h街市要買齊菜心炒牛肉、梅菜蒸鯇魚及番茄薯仔瘦肉湯等材料,竟然要90.5元,是十八區之冠,與1月的調查比較,加幅達11.04%。

 物價高企其中一個原因與領匯有關,因為東涌區內多個街市皆由領匯壟斷,領匯近年大幅加租迫使商販亦要加價,方可彌補成本開支增加,故難怪社委其中一個建議是要求政府在東涌興建由食環署管理的街市,引入競爭。

 我在六月中,出席沙田地區服務處及新田圍動力協會的記者會,沙田新田圍h是外人眼中的老h,但仍有一萬多名居民居住,絕不能漠視他們的生活需要。但該h的街市已十室九空,剩下約20間商舖已是艱苦經營,可以用「捱落去」來形容。

 但近期商戶竟陸續收到領匯通知要加租,加幅高達25%,遠遠高過通脹數字,商販黃先生的舖位租金為3200元,另加400元管理費,但領匯通知他租金原本要加800元,管理費則按百分比增加,在這不合理加幅下,他們如何生存?離場或加價是他眼前僅有的選擇。

 之後不少人說,來貨價上升是導致食品價格急升主因,但從上述情況可見,租金急升亦是令食品價格及通脹上升的一大元兇。當領匯或各大業主瘋狂加租的同時,其實已間接增加市民日常負擔。政府應關注租金及通脹急升等問題,若處理不善只會令貧富懸殊問題惡化,導致社會不穩,這不可不察!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配合遞補制諮詢 建制派落區蒐民意 (2011-07-08)
廿四味:「民陣」虛張聲勢 反對派恬不知恥 (2011-07-08)
李嘉誠「檸檬汁人生觀」對年輕人的啟示 (2011-07-08)
對央行年內第三次加息的解讀 (2011-07-08)
為理明言:新田圍街市、「兩菜一湯」與領匯 (2011-07-08)
《議事論事》為何公然全面抹黑建制派? (2011-07-08)
縱論香港:《蘋果日報》大肆抹黑梁美芬意欲何為? (2011-07-07)
廿四味:未展開諮詢反對派已露出底牌 (2011-07-07)
反對派的不妥協陰謀 (2011-07-07)
興建第三條跑道 保持香港競爭力 (2011-07-07)
香港始終是自由快樂的福地 (2011-07-07)
中國模式核心是中國制度 兩者不能割裂 (2011-07-07) (圖)
來論:建制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撐大局 (2011-07-06)
「記協」以「兩制」凌駕「一國」居心叵測 (2011-07-06)
暴力示威擾民霸道應受譴責 (2011-07-06) (圖)
《建黨偉業》與國情考察 (2011-07-06)
民進黨競選換湯不換藥 (2011-07-06) (圖)
應長遠規劃專上課程發展 (2011-07-06)
縱論香港:諮詢完善遞補機制 建制派起主導作用 (2011-07-05)
廿四味:「民陣」瘋狂篤數 反對派誠信破產 (2011-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